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将出现新一轮经贸热 民众赴台旅游即将实现

  “3·22”台湾“大选”结束后,两岸关系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新时期。重新执政后的国民党,将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采取更为积极开放的大陆经贸政策,与大陆进行经济合作。可以预期——

  两岸将出现新一轮经贸热

  ■ 吴南平 宋 文

  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即将实现

  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随着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政策的实施,台湾民众开始到大陆探亲、旅游、经商,而且规模越来越大。

目前一年到大陆旅游、交流的台湾同胞人数超过400万人次,超过台湾总人口的1/6。近年来,两岸业界就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展开了多次协商,并解决了技术性问题,但受制于岛内政治环境,一直未能落实,这让经营惨淡的台湾旅游业非常焦虑,希望台湾当局尽快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以便分享大陆民众旅游的“红利”。

  马英九胜选之后,海峡两岸关系大环境发生有利变化,预计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将会在较短时间内实现。马英九在“大选”中提出的主要政见之一就是“立即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按其规划:初期每天开放3000人,第2年增加到每天5000人,第3年增加到每天7000人,第4年达到每天1万人。如果进展顺利,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很可能在年内实现。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而且开放人数规模将不断扩大,不仅是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与人员往来的又一突破,而且将大大刺激台湾旅游行业的发展,并带动台湾整体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直航”将从理想变为现实

  30年前,大陆提出两岸实现通商、通邮与通航的“三通”主张,而且积极推动,尽管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在台湾当局的阻挠与限制下,直接“三通”一直未能实现,尤其是两岸空中通航仍然停留在特定“节日包机”阶段,无法实现常态化或正常通航。马英九当选,为两岸直航带来新的契机与希望,而且成为选后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一大看点。

  马英九在选举中就提出了两岸直航时间表:执政后即“5·20”后马上启动两岸直航谈判;7月实施周末包机,年底前实现每日包机;2009年6月改包机为定期班机,实现全面直航。同时提出全面扩大“小三通”。

  扩大“小三通”所受限制较小,但意义仍然重大。选前,民进党当局已决定将“小三通”扩大为“中三通”。马英九当选后,还会进一步扩大“小三通”,方便两岸的人员与经贸往来。若“小三通”的人员往来与货物运输扩大,将加速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形成一个继香港、澳门之后第三个台海往来通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陆资进岛”有望打开一扇窗

  在近30年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中,台商对大陆投资可以说取得了巨大发展,投资项目超过7万个,估计实际投资接近1000亿美元,在大陆的台商号称“超过百万人”。然而,大陆企业却无法到岛内投资,形成极不对称的单向投资格局,于是“陆资何时进岛”就成为观察两岸经贸关系发展能否获得突破的一个重要观察指标。

  开放大陆企业或居民赴台投资,是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与双向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国民党执政后,将会兑现选举承诺,逐步开放“陆资入岛”。但值得注意的是,“陆资入岛”仍是一个较为敏感的议题,民进党可能以“危及台湾经济安全”与冲击弱势产业为由反对开放,可能让国民党在开放“陆资入岛”问题上格外谨慎。依笔者观察,国民党当局可能会优先开放在民进党执政时期已有条件开放的房地产投资,接着开放已完成政策规划的服务业领域投资;然后是允许朝野均有共识的大陆金融机构在岛内设立办事处或机构。至于制造业与农业领域的投资可能不会在短期内开放。

  限制放宽有望带动台商投资热

  台商对大陆投资尽管有很大发展,但台湾当局的限制仍多,已影响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布局与竞争力。其中,台商呼吁要求开放最强烈的有两点。一是对台商在大陆投资金额不得超过母公司资产净值40%的限制。二是未开放台湾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大陆投资设立分公司。

  国民党重新上台执政后,现行的投资金额上限规定将有望放宽,这一政策若能落实,将会对在大陆投资处于转型期的台商起到很大的鼓励作用,进一步促进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与发展,可能带动新一轮的台商投资热。

  台湾金融业登陆很可能在选后出现一股热潮。台商对大陆投资范围虽广,但金融业投资却严重滞后,除了银行、保险公司等在大陆设立办事处外,仅有个别台湾保险公司在大陆成立合资公司,而没有一家银行能够在大陆设立分行或合资机构。选前,台湾富邦银行购并香港港基银行成立的富邦(香港)银行已与厦门银行协商,参股20%,预计富邦银行将成为第一家参股大陆银行的台湾银行,而且还计划未来进一步投资大陆其他银行。同时,台湾的上海商业银行也规划,通过主控的香港上海银行转投资大陆的上海商业银行。可以预期,未来台湾金融业在大陆的布局与发展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除台湾银行大陆参股热外,台湾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业也将在这波开放潮中进军大陆,预计两岸金融业的交流与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