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缅甸强热带风暴死亡增至2.25万人 失踪4.1万人

  据新华社电 缅甸国家电台6日报道,上周末袭击缅甸的强热带风暴所导致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25万人。

  另外,缅甸政府官员6日说,目前有大约4.1万人失踪。国际机构估计,大约100万人失去居所。

  风暴破坏性如同海啸,许多失踪人员被埋在废墟下

  缅甸外交部长吴年温6日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仰光以南90公里的博加莱镇一地,遇难人数大约为1万人。

  一名主管救济和安置的政府部长在仰光说,风暴引发巨大海浪,沿海一些村庄遭淹,大量人员伤亡。



  这名部长说:“巨浪高3.5米。在一些地势低洼地区村庄,半数房屋遭洪水冲毁。村民们无处可逃……在博加莱,95%的房屋毁于风暴。”

  与此同时,缅甸驻泰国大使与泰国外交部长诺巴敦·巴达玛会谈,讨论灾情。诺巴敦会谈后告诉媒体记者,缅甸方面通报称,大约3万人下落不明。他说:“灾情比预想严重……风暴破坏性如同海啸,许多失踪人员被埋在废墟下。”

  这是1991年孟加拉国强热带风暴致死大约14.3万人以来亚洲地区人员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次风暴灾害。联合国提供的一份卫星图像显示,灾区集中在缅甸三角洲地区,面积大约为3万平方公里,接近于缅甸国土总面积的5%。

  联合国救援人员着手评估灾情,多国和国际组织答应提供紧急援助

  缅甸国家电视台6日播出画面,显示一些政府高级官员乘直升机前往灾区,军队则开始运送粮食等救灾物资。

  欧洲联盟驻仰光救援机构官员勃纳德·德尔皮埃什说,缅甸政府已经向三角洲地区派出3艘船只,用于运送救援物资。

  一架泰国军用运输机6日飞往缅甸,运送首批外国救灾物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承诺,联合国将“尽其所能,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长素林6日在新加坡发表讲话,宣布东盟将向缅甸提供一批库存救济粮。

  此外,欧盟、美国、日本、新加坡、泰国等也答应提供援助。美国方面5日说,缅甸应该邀请美国救灾人员进入灾区。美国政府2003年8月宣布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缅甸局势去年9月出现动荡以来,美国总统布什两次宣布对缅甸实施新的制裁。


  记者连线

  “我家铁皮屋顶被吹掉了”


  本报讯(记者饶贞通讯员黄茵茵、韩志鹏)缅甸遭遇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袭击造成的巨大灾难,不仅引起全球关注,也牵动了整个华人世界的心。目前在缅甸生活的华人华侨超过200万,其中约20万是广东籍,他们主要集中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

  昨日,记者经过多方尝试,终于连线上了在缅甸仰光的华侨华人。

  连刮12小时

  铁屋顶被吹掉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缅甸广东工商总会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名叫赵振堂的缅甸华人。当他听说电话来自广州日报时,立刻激动地告诉记者:“就在前两天,我刚刚去了一趟广州,没想到一回来就遭遇这场特大风暴。”

  今年58岁的广东籍华人赵振堂出生在缅甸,现在住在仰光的唐人街——广东大街。他告诉记者,这次特大风暴把他家的铁皮屋顶都给吹掉了,“风暴真的很厉害,而且从头一天晚上11时就开始刮,一直刮到第二天中午才平静下来。差不多刮了有12个小时,就连我家的铁皮屋顶也被吹掉了。”

  赵振堂表示,灾难发生时,他和太太以及3个孩子都躲在家里不敢出来。“后来屋顶被吹掉了,我们就跑到我岳母家住了一个晚上。”

  “现在平静很多了,大家正在打扫街上的树枝。”昨日下午,赵振堂告诉记者,他已经买好了新铁皮,正打算回家修屋顶去。

  他还表示,由于很多大树都被吹倒了,导致当地交通受到很大影响,“市场上的东西都比以前卖的更贵了,原来一包米只要2万多(缅甸元),现在买到3万多(缅甸元)了。其他菜也都涨价了。”

  供水也受到影响

  用三轮车拉水回家


  赵振堂告诉记者,由于供水也受到影响,缅甸有关部门6日派出专门的机器,从街头的井里抽水,让民众免费取水,“大家都到这里来取水,还有的人甚至用三个轮子的板车来拉水回家用。我们家刚刚取了3桶水,用来煮饭和烧水,还有很多人到取水的地方去洗衣服,有人就在那里冲凉。”

  赵振堂说:“这些井平时不能开的,都是到泼水节等大节日才开的。”此外,仰光唐人街的华人华侨也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那些家里受灾不严重的华人,主动煮好饭叫受灾的华人去自己家里吃饭。”

  幼儿园停课一礼拜

  东西涨价得很厉害


  昨日晚上,记者又拨通了广东籍缅甸华人黄勇成的电话。黄勇成的家距离仰光唐人街所在的广东大街大约有2英里距离,他告诉记者,他家附近一所学校的屋顶瓦片全部掉光了,“把好多人的车都砸了”。他还表示,风暴袭击缅甸后,当地的学校都宣布停课了,“我女儿上的幼儿园也已经宣布停课一个礼拜。”

  “现在我们只能自己救自己了。”黄勇成说,他现在在家用自己的发电机发电,水也是靠自己抽地下水来解决,“现在东西涨价得很厉害,原来一桶水只要350元(缅甸元),现在涨到1500元了,就连修瓦片的工人都趁机涨价。”

  缅甸政局

  缅甸政府宣布:

  新宪法草案公决如期举行


  据新华社电 缅甸国家电台6日报道,缅甸新宪法草案全民公决委员会当天发表公告说,强热带风暴不会影响缅甸如期于5月10日举行新宪法草案全民公决,但仰光省和伊洛瓦底省的部分受灾镇区将推迟到5月24日。

  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丁昂敏吴签署的一项声明说,受灾的克伦邦、孟邦和勃固省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仰光省和伊洛瓦底省部分镇区受灾严重,救灾工作还在进行中。

  缅甸军政府2003年8月宣布了旨在实现民族和解、推进民主进程的七点路线图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恢复举行国民大会、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举行多党制大选、向民选政府移交国家权力等。2007年9月,国民大会完成制宪使命。

  近年来全球重大风暴灾害

  1991年4月热带风暴袭击孟加拉国,并引发洪水泛滥,造成大约13.8万人死亡。

  1991年11月热带风暴袭击菲律宾,造成6000多人丧生。

  1998年10月至11月飓风“米奇”登陆中美洲,导致9000多人死亡,其中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受灾最为严重。

  1999年10月热带风暴袭击印度东部奥里萨邦,导致至少1万人死亡。

  2007年11月热带风暴“锡德”在孟加拉国南部和西南部地区登陆,导致800多万人受灾,4000多人死亡或失踪,经济损失逾23亿美元。

  热点新闻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