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日本资深“知华派”:福田首相对华感情特殊

秋冈家荣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
秋冈家荣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

1979年,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在西安参观陕西省博物馆
1979年,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在西安参观陕西省博物馆

1982年,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参观建设中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1982年,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参观建设中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1992年,明仁天皇夫妇游览长城
1992年,明仁天皇夫妇游览长城

  “我们这一代人把2020年看得非常重要”(图)

  早报记者王国培发自东京

  身为日本传媒界最著名的“中国通”、“知华派”,前《朝日新闻》驻北京支局长秋冈家荣曾在北京驻站工作多年,并成为周恩来、廖承志的挚友。“文革”期间,国外新闻媒体的驻京外国记者纷纷被勒令离境,惟有秋冈先生在周恩来的特别关照下留在北京,成为“文革”期间留京的唯一外国记者。

  “文革”期间,秋冈家荣曾先后12次受到周恩来的接见,当时中国政府的很多政策、信息都是通过他传递到日本的。

周恩来曾多次指示外交部新闻司,有重大事件发生时,请尽早通知《朝日新闻》的秋冈先生。

  和周恩来的情谊至今在80多岁的秋冈身上留着难以磨灭的痕迹。当听到记者尊称他为“先生”时,80多岁的秋冈笑着说,他最喜欢的称呼还是“同志”,过去每当周恩来称呼他为“秋冈同志”,他都能感受到对方的关切和信任。

  “即便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日本人就深深喜爱周总理,他对日本人的影响是巨大的。”秋冈告诉早报记者,“幸运的是,周总理也把(推进中日友好的)精神传递给下一代。”

  秋冈至今仍在为中日间的文化经济交流奔走。今年4月,他还访问过上海,在他口中常常蹦出如“离休干部”、“外办主任”等一些地道的普通话,让人听来亲切不已。

  这次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秋冈也将参加其中几场欢迎活动和宴会。“我对胡主席有太多想说的话,”秋冈动情道。

  知华派历史总归是要变老

  东方早报:作为一位资深的“知华派”,您长年为促进中日友好奔走,动力是什么?

  秋冈家荣:对我来说,中日友好没有“退休”这个词,是毕生的事情。当然,在这几十年中,也经历了很多很多困难。最困难的就是前几年小泉担任首相的时候。我们对他参拜靖国神社进行了猛烈的抨击。不过在经济方面,日本经济和中国经济相互需要,关系得到一步步深化。

  东方早报:现在有一种说法是,日本的“知华派”已经被边缘化,现在这个时代谈到中日友好更多的是理性,更多地提的是国家利益。

  秋冈家荣:现在已经变成了这样的时代。在我们那个时代,主要的情感就是我们过去对中国犯过错误,感到非常愧疚。但从现在起,不熟悉那段历史的人会成为社会的中心,愧疚的感情会渐渐消失。再怎么讲,历史总归是要变老的。所以无论对中国还是日本,从长远来看,都不得不考虑国家利益。

  1971年年末,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前一年,我和来到中国的《纽约时报》副社长说,日本国内还有对于日中是否应该邦交正常化的讨论,我认为这种讨论很奇怪,根本就没有存在的理由,我们应该讨论的是什么时候和怎样与中国建交。

  东方早报:上世纪80年代可以说是中日关系的黄金时代吗?

  秋冈家荣: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一直到80年代,中日关系比较好。

  东方早报:那将来呢?

  秋冈家荣:我们必须得看大局。我的一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的时候,日中关系达到一个繁盛时代。中国经济规模可能在那时已超过美国,考虑到这一点,对日本来说中日关系尤其重要,必须与中国搞好关系。

  我们这一代人把2020年看得非常重要。那时,中国人的自信心也会非常高涨。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将像盛唐时一样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

  政治格局缺少不怕死的政治家

  东方早报:日本政界曾有很多著名的“知华派”政治家,他们和现在的政治家有何区别?

  秋冈家荣:概括点说就是,政治家在干大事的时候,怕死是不行的。有一个故事,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的弟弟佐藤荣作,是田中角荣前一届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曾给《朝日新闻》打过电话,他对朝日新闻总社总编后藤基夫说:“社会都认为我反对中国,其实我心里是想和中国友好的,我是想和中国恢复邦交的,所以请帮我转达周总理,佐藤想在首相任期内和中国恢复邦交,这是佐藤的希望。”但后来他又想,这个也许实现不了。于是第二天赶紧打来电话说,“昨天跟你说的都忘掉。我会被杀掉的。”其实这种危险性到了谁那儿都一样,但是田中角荣没有惧怕,所以他就促成了中日邦交。

  很遗憾,现在日本的政界已经没有田中角荣这样的人物了,没有人敢拿自己的性命打赌了。日本渐渐成为一个小的国家了,正在小国化,这让人很无奈。

  福田康夫比父亲对华更热心

  东方早报:福田首相算是“知华派”吗?

  秋冈家荣:福田的父亲福田纠夫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也可以说是日中友好人士。两人的外交思想是一致的。因为父亲很有名,所以现在的福田首相拼命地干。福田首相和财政部的关系很亲密,因为他父亲就是财政部出来的,曾被称为“财政福田”。在对华问题上,福田首相可能比他的父亲更热心。

  我记得,他出席过上野博物馆举行的一个中国美术展览会开幕式。剪彩的时候,中国大使和日本官员都站在彩带对面,那时福田还不是首相,只有他走到最前面,站在那里一直等待开幕式开始。那时我们就感到这个人对中国的感情不一样。我觉得福田很好,所以我很支持他。

  东方早报:但福田目前的支持率不高。如果将来小泉一样的人物当选了日本首相,对中日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秋冈家荣:我相信,这次胡锦涛主席的访日,对中日关系的影响将会非常大,福田首相的人气也会因此上升。日本修改宪法的走向也值得注意。现在的民意调查里面,要求不修改宪法第九条的人越来越多,而在小泉的时候要求修改的很多。现在逆转了。所以,我认为,中日关系正在朝好的方向在发展。即使像小泉那样的人上台,他也躲不过这个潮流,他开不了历史的倒车。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