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图)

  身着“奥黛”骑自行车的女子——越南一道别致的都市风景。记者 岳林炜摄

  4月初的越南,旱季雨季之交,小雨中的河内,气温20摄氏度左右,空气清新湿润。应越南人民报邀请,由副总编辑马利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一行5人对越南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从河内到广宁,从胡志明市到前江,马不停蹄的采访中,越南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传统与现代中追求融合与发展。

  初中以上的女学生以“奥黛”为校服

  头戴斗笠、身着长长的绣花长衫和宽腿裤(越南语称“奥黛”),这是我们脑海中的传统越南女子形象。


  而现代生活中的越南女子还会穿“奥黛”吗?

  让我们意外的是,无论是在河内、胡志明市的繁华大街上,还是下龙湾、湄公河畔的小巷商店里,身着“奥黛”、尽显婀娜身姿的女子到处可见。

  原来,越南传统的“奥黛”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也在悄悄发生变革:如原来高抵下巴的领口变矮了,原来拖地的裤子缩短为遮住鞋面即可,还出现了无袖“奥黛”。同时,越南政府也推动着“奥黛”的流行,近年来,越南政府鼓励妇女在正式场合穿国服(即“奥黛”),规定初中以上的女学生需以“奥黛”为校服。

  在越南,品味传统美食也是旅游者的一大享受。无论是在外国游客下榻的星级饭店,还是深受越南人喜爱的24小时营业的连锁餐厅,越南的传统饮食,如越式春卷、河粉、米粉、酸汤火锅,随处可见。而越南最具特色的调味酱“鱼露”则会出现在每一张餐桌上,那一小碟黄色的蘸酱,闻起来有点鱼腥味儿,但食物蘸上它送入口时,却有种说不出的鲜美,令人回味。

  “亚洲新小虎”:2007年GDP增长8.5%

  我们飞抵胡志明市那天,已是夜里11时多,市区内依然车流不息,摩托车载着晚归的年轻人,不少地方改建道路的工地还在施工,一派不舍昼夜的高速发展景象。

  自1986年实行革新开放政策以来,越南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07年是越南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713亿美元,增长8.5%,创10年来最高纪录。越南的发展速度令世界瞩目,因此被媒体称为“亚洲新小虎”。

  越共胡志明市宣教部长潘春编告诉我们,越南的人均GDP为835美元,而胡志明市已达2300美元,是越南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火车头。

  “为了准备上市,我们专门重新设计了自己的LOGO(标志)。”在参观越南工商银行时,该行的副行长向我们展示了工行的新标志,他说,像中国的银行改革一样,越南工行目前已经完成股份化(越南语里“股份化”一词的发音就是中国话“股份化”),计划今年6月至9月间上市。

  随着经济的发展,越南政府也加快了信息化和政务公开的步伐。今年越南政府出台规定,公务员必须有自己的电子邮箱;政府对外公开的文件、规章,除电视台、广播、报纸刊发外,政府相关网站上也会公布。

  胡志明市不仅有市委和市府的网站,市下属的各个局都已开通自己的网站,仅市委网站每天的访问量已达数十万。虽然我们没有得到越南网民的准确数字,但对于一个8000万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一个市级网站的访问量无疑反映出越南的信息化速度。

  “我们的友谊像朝阳”

  中越两国的社会制度相同,地理位置相邻。在越南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我们无时不感受到中越政府的密切合作和中越人民的深厚友谊。

  “我去过中国很多次,到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也去过西藏、新疆、云南等边疆省区。”越南人民报总编辑丁世兄说起中国的地名如数家珍。每年,人民报都会派出一个代表团来中国参观采访。

  “中国的软件企业发展很快,我们经常去中国跟同行交流学习,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发展成为像北京中关村一样的工业园。”胡志明市光中软件工业园总经理周近勇对我们说。这个位于胡志明市郊区的软件工业园建于2001年,通过为国内外软件企业和培训机构提供政策优惠和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吸引了89家企业,其中49家是外国企业,2007年园区总产值达3000万美元。

  而在河内最大的Big5超市里,零售产品中40%是中国产品,产自中国的电器和玩具占到总量的80%到90%。

  接待我们的越南朋友说,在中国大陆热播的电视剧,他们很快就能在越南电视台看到,《渴望》、《中国式离婚》等电视剧都让他们津津乐道。

  我们在越南采访期间,恰逢中国广西代表团访问越南,在此次中国广西—越南经贸合作推介会上,广西带来了60多个在越南投资的项目和一些供越南企业到广西投资的项目。最终有37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7.8亿美元。

  就像那首老歌所唱的那样:“越南—中国,山连山,江连江,共临东海,我们的友谊像朝阳……”离开越南前一天,我们在位于前江省的湄公河河口采访,晚餐时,在主人的邀请下,宾主共同唱起了这首见证中越友谊的歌曲,歌声飘荡在湄公河上,显得格外优美动听。(人民日报代表团)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