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留学生让法国人叫好 激情演讲折服所有人

李洹在集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奥运火炬传递以来,一群群海外爱国青年运用理性的思维,捍卫着国家的形象。他们的共同心愿,就是让那些别有用心的外国人能对中国少一些偏见,多一些了解。他们中有一个在法国留学、名叫李洹的年轻人,用饱满的爱国热情,感染了海内外的华人华侨。

  激情演讲折服所有人

  4月19日下午,法国巴黎的共和国广场成了一片红白色交织的海洋。这是法国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的声·援北京奥运的和平集会。
现场华人身穿印有中国地图的白色T恤衫,高举鲜艳的五星红旗,同时也挥动着法国的红白蓝三色旗帜。他们友好平和,秩序井然,理智地向法国媒体表达自己的诉求。

  在这次活动中,来自西安的留学生李洹的演讲,给在场的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演讲中,李洹抨击一些法国媒体对西藏的不实报道,反对个别媒体妖魔化中国。

  他说:“像所有行业一样,记者和媒体也有自己要遵守的职业道德,媒体要求公正、客观,对所报道内容的核实,以及评论的适中,无论如何,也不能诽谤和诬蔑,没有证据地责难,扭曲事实。”

  李洹在演讲中呼吁保护奥林匹克精神。他说:“奥运是属于谁的?奥运属于我们大家,属于全世界的人民,这不是一场政治游戏,亲爱的政客们,反对中国的那些政治势力的走卒们,请你们停止对奥运的污染。”

  此次集会也吸引了众多法国媒体。李洹的演讲过后,法国媒体纷纷上前对他进行采访。他们惊叹这位中国留学生精湛的演说水平和地道的法语发音。

  在法国一住6年

  李洹今年26岁,从小就喜欢英文,从西安第六中学高中毕业后来到了法国。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法国,是想通过另外一门外语,来看看西方的社会并了解西方的文化。从2002年到现在,李洹已在法国生活了6年。从本科到硕士,他一直就读于里尔二大,现在攻读该校高等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

  李洹的母亲是音乐老师,在妈妈的影响下,他从小就爱好文艺,同时也是学校社会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主持、诗朗诵、演讲,李洹样样都很拿手。对音乐的热爱也给李洹带来了语言学习上的天赋。6年的留学生涯,使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

  在里尔住了6年,李洹说这是缘分。这个城市不但有精致的城市建筑,而且很开放,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个小天地。李洹感谢里尔二大的一些法国老师,他们对他的工作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用半天时间准备演讲

  在此次集会前,李洹曾于3月29日在法国电视二台的“仲裁人”节目中,通过电话与现场法国嘉宾进行辩论。他灵活机智的应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洹向《世界新闻报》驻法国特约记者表示,“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坦坦荡荡地为国家和民族谋公正谋正义。”

  从活动筹备到举行当日,不到10天的时间。当大家决定在4月19日集会现场请学生代表做演讲时,在留学生群体中已小有名气的李洹,被大家推举了出来。他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准备好了那篇内容丰富并极具说服力的演讲稿。李洹说,一个月来,他查阅了大量中国官方、西方历史学家以及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关于西藏的资料。

  由于在留学生们筹备集会之前,有留学生曾收到恐吓信,信中称,集会当日有暗杀和枪击的可能。李洹开玩笑说,当时站在演讲台上,只是想着把中国人的心声传出去,根本不会想到害怕和退缩。据组织人员介绍,当日确有“藏独”分子蓄意破坏,但被保安警察劝离。

  李洹说:“中西方的交流不是从我们这里开始,但要从我们这里得到升华。”李洹认为,这次“3·14”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反映出的最大问题就是我们与西方人民的直接沟通有待提高。

  随着国内媒体的报道,李洹现在也越来越被国人所熟悉。受中央电视台的邀请,李洹5月3日赴三亚参加《对话》栏目的录制。(驻法国特约记者/张博)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