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农资连锁店守法经营遭工商查封 20吨化肥被拉走

  北安市赵光镇一农资连锁店经营者质疑工商局——

  守法经营为何遭“查封”?

  本报讯 (记者王宗华 姜斌) “我经营的是正规厂家生产、生产资料公司经销的化肥,却遭到工商管理部门的查封,由此造成的损失该由谁承担?”近日,北安市赵光镇农民郑凤春向本报编辑部反映了自己的遭遇和疑惑。

  郑凤春对记者诉说了事情的经过。4月10日上午9点多,北安市工商局赵光分局四五个工作人员来到郑凤春经营的“北安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赵光镇赵光村连锁店”检查,称接到举报,怀疑郑经营的化肥进货手续不对,将店里的20吨“澳特尔”牌复合肥扣押并拉走,将商店贴上封条查封。此前的4月8日,工商分局派人收走了营业执照。4月23日下午,郑凤春接到赵光工商分局马局长的手机短信通知,解除扣押手续,让她自己拉回化肥。郑凤春没有同意。

  郑凤春介绍,在这十多天里,她和家人不断到北安市有关部门上访。郑凤春说,自己的商店是北安市农资生产资料公司的连锁店,经销的每袋化肥都是北安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配给的,被工商局拉走的两车化肥是国家免检产品,没有任何质量问题。这20吨化肥的进货途径清清楚楚,有市生产资料公司进货的铁路运单为证,这样的产品为什么被查封?

  郑凤春说,这期间,北安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与北安市工商局有关领导进行了协商,市工商局副局长说,原来准备罚款3000元,现在也不罚了,让她把化肥拉回去吧。

  郑凤春说,自己的农资店正规渠道合法经营,为什么会不明不白被查封了十多天?她说,在赵光镇经营种子、化肥的业户有十多家,但大多数都没有正式营业执照,像郑凤春这样的农资连锁店仅有三家。其他业户都是向镇工商部门缴纳6000元费用,就可以经销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人家补办的临时执照,却无人上门检查。记者调查时,一些业户证实了向工商部门交纳6000元费用的事实。针对这一情况,赵光镇工商分局马局长说,这是向业户收取的工商管理费,收费的标准是经营额度的1%,因为每个业户每年经销化肥、种子的数额在60万元左右,所以就收6000元。郑凤春承认开春时曾拒绝向镇工商部门缴纳这笔费用。

  郑凤春说,今春店里一共进了120吨化肥,总价值达四五十万元。因为商店被查封,所有化肥都不能经销,被查封的这段时间正是化肥的销售旺季,有些用户看到店里“出事”甚至找上门来要求退货。由此给她造成的损失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工商部门应该有个说法,不该不了了之。郑凤春说,我只有两个要求,一是既然我没有错,拉走的化肥应由镇工商局送回来,算是道歉;二是对这段时间造成的经济和名誉损失,镇工商局应给个说法。对此,工商局领导的答复是:这两条都做不到,你还是走法律程序吧。

  就郑凤春反映的情况,记者向北安市赵光镇工商分局马局长进行了核实。他说,4月8日接到的群众举报,虽然郑凤春有营业执照,但她的农资店应该是按国有企业模式运作,也就是说她的赢利都是国家的,她只是应该挣工资,而她混淆了经营方式,所以对她的商品进行扣押。马局长认为工商部门的处罚没有问题,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中,没有定论。记者在郑凤春提供的一份与北安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签订的《连锁经营化肥农药合同书》上看到,“实行经营管理制度,即乙方(郑凤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经济责任由乙方自负。实行联销配送制度。乙方经营的农资产品,必须到甲方进货。”

  记者问扣押化肥、查封商店,是否影响业户正常经营行为?马局长说,我们没有全部扣押郑凤春的化肥,并且到了规定期限就给她解封了。

  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海天庆城律师事务所的韩强律师,他认为工商部门的行政执法应该有严格的程序,查处必须形成裁定而不能以言代法。赵光镇工商分局扣押化肥、查封商店时没有裁定书,没有任何手续,属程序违法。郑凤春执意不肯拉回她的20吨化肥,仍等待着工商部门的“说法”。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凤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