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各地春耕进展顺利 确保农业不减产

  山乡春意闹,农家人倍忙。春耕时节,记者在黔南州、黔东南州和铜仁地区的乡村看到,农民犁田翻土,育苗移栽,一派繁忙景象。在都匀市小围寨尧林村速生蔬菜地、麻江县龙山镇共和村玉米移栽现场、铜仁市坝黄镇红薯基地、天柱县渡马乡果园……所见所闻让记者深深感到,各地春耕生产进度快,效果好。


  都匀市农业局今年主抓优质米、优质玉米、蔬菜三个10万亩种植,确保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水稻种植实行增加种植穴数,推广科学施肥技术,推广机械化作业等“一增四推”措施;玉米实行增加种植密度,改耐密品种,改套种为平播,改粗放用肥为配方施肥,改人工种植为机械化耕作的“一增四改”措施。今年抢种的2万亩速生蔬菜长势良好,尧林村村民高兴地说,“再过一星期就可以上市了,今年菜价好,能卖好价钱。”

  麻江县龙山乡共和村村民文金明正在地里移栽玉米。县农业局局长杨秀林问他:“按这个密度每亩栽多少株?”“2800株左右。”杨秀林当即告诉文金明:“栽得太稀了,每亩要栽4000株左右才行。密度差1000多株,每株按收成2两包谷计算,亩产要少收200斤。”他随即对农技人员讲,不管是玉米还是水稻,一定要把密度作为春耕生产的大事来抓,这关系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4月16日,记者随锦屏县农业局局长李强来到离县城40多公里的亮司万亩大坝,但见“井”字型的机耕道、水渠网纵横交错。在县农业局的100亩玉米超高产示范点上,7名农技人员正在起垄、施底肥、移栽玉米苗。31岁的马星桃告诉记者,她们带着被子行李,已在这里干了四五天,还要三天才能干完,平常这片大坝有三到四个农技人员轮流蹲点,据悉,这个玉米育苗移栽超高产示范点能带动周边2.5万亩玉米超高产栽培。

  “天道酬勤”,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回报。各地灾后抢种的蔬菜如今已大量上市。4月15日,铜仁市坝黄镇农技站长陈忠莲介绍,政府投入资金10万元帮助平茶村种了3000多亩速生蔬菜,已经收到了成效。村民组长詹兴国说,他家的早熟洋芋已卖完了,每公斤5元上下,比卖老品种洋芋一亩要多收入三四百元。4月17日,记者在锦屏县隆里镇吃上又甜又脆又香的新洋芋。饭店业主说是本地产的脱毒洋芋,5元1公斤。洋芋、玉米这类鲜嫩当菜,老熟当粮的作物助农增收效果相当明显。

  黔东南是贵州省柑橘橙类水果主产地,也是凝冻灾害的重灾区。记者在天柱、锦屏、黎平、从江、榕江等地看到,被凝冻压断、冻死的果树比比皆是。在锦屏县龙池万亩椪柑园里,果农刘坤劲一家人正在修枯枝、挖环树坑、施肥、杀虫等。他说,通过这些办法壮干增芽、提高生产能力,减少灾害损失。记者问他,果树管理技术掌握吗?他说,县、乡经常派人来手把手地教,今年省果蔬站的龙站长、向站长就来了三次。施肥、打芽、病虫害防治基本都会。天柱县3.6万亩椪柑、脐橙受灾严重,灾情最重的渡马乡有8600亩果园,乡椪柑协会会长吴新生在自家的果园里给周围的果农传授灾后果园管理技术。果农们说,对县、乡技术干部服务很满意,担心的是收成后卖不出去,希望政府帮助建立产销服务平台。

  黎平县农业局局长朱守飙指着高屯镇中黄村的一坝大田告诉记者,今年灾后重建和春耕生产提早准备,进度比去年同期快了半个月,这120亩超级稻旱育秧可移栽大田1600亩。全县100亩以上的旱育秧地有15片。在脱毒马铃薯高产示范基地,他告诉记者,核心示范点117亩,亩产目标最低1250公斤,最高可达2800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2元计算,扣除1200元投入,每亩纯收入4400元。

  黔东南州的生态条件适宜发展畜牧业,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40%,占农民收入的40%以上。记者所到之处见到,山坡上牛羊成群、农家猪满圈、鸡鸭成群。牛冻精配种点、猪授精站技术人员近几天忙得不亦乐乎。牵牛来配种的老农说,人工授精好,坐胎率高,仔牛壮。

  4月20日,记者在榕江县小香鸡养殖企业——山农有限责任公司临夏养殖场看到,4000多只鸡在200亩桃林下悠闲觅食。公司经理付家兴说,公司的林下小香鸡去年获得南京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颁发的“有机食品证书”,成为国际市场免检产品。公司在今年凝冻灾害期间只损失了300多只雏鸡。到今年底,公司小香鸡可发展到7万只,带动500多农户增收。

  一路喜悦走黔中,满眼新绿春意浓。春耕大忙景象使人看到了金秋的希望,看到了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记者 敬振伦)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秀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