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民生银行将拍卖1.34亿股海通股权 收益超出预期

  2008年5月6日,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民生银行所持海通证券股权如何处置终有结果。北京产权交易所5日发布招商公告称,民生银行持有的“海通证券134,407,099股限售流通股”将整体拍卖。业内估算,民生银行从此笔交易中可赚取的净利润不低于30亿元。中新社发井韦 摄

  久拖未决的民生银行所持海通证券股权处置方案终于浮出水面,北京产权交易所5月5日发布的招商公告称,民生银行持有的“海通证券134,407,099股限售流通股”将整体拍卖,有望给民生银行带来至少33亿元的收益。


  民生银行保守收益33亿

  民生银行一位高层向记者证实,目前该行正在积极着手进行“拍卖”的相关准备工作,至于拍卖的具体细节还要等公告发布之后才能透露。但他表示,此次拍卖是严格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执行的,“由于当前海通证券股价的连续飘红,民生银行的实际投资收益会大大超出之前的预期。”

  公告显示,此次拍卖的民生银行持有的海通证券1.34亿股限售流通股,约占海通证券总股本的3.26%,限售期至2008年12月29日止;此次拍卖的起拍价,将按照基准日前30个交易日(含基准日)海通证券交易均价的80%确定。

  尽管由于拍卖公告尚未正式发布,其起拍价还无法测算,但据市场人士测算,以海通证券昨日的收盘价为基准,该行所持有的海通证券1.34亿股限售流通股股权价值约已接近80亿元,而该行当初的持股成本每股仅为2.89元,其收益可谓惊人。

  而根据民生银行日前公布的处置方案中包括但不限于:参照海通证券2007年11月21日定向增发价格,并根据市场情况确定起拍价格、具体拍卖条件等。海通证券定向增发价格为35.88元,即使民生银行持有的股权按照35.88元进行转让,转让价格也将在48亿元左右。减去初始持有成本,投资收益也在44亿元以上。即便扣除所得税后,对民生银行净利润的增加保守估算也将超过33亿元,其未来的每股收益也增至0.4元左右。

  对此,民生银行的这位高层人士表示,近几天来海通证券股价连续上涨,“其每涨一块钱,我们就会增加一个多亿的收益”。据他预计,民生银行的实际投资收益会大大超出上述预期,进而会大幅提升其股价。

  记者了解到,民生银行分别于2004年和2005年,受让借款方抵债的海通证券股权3.87亿股和1.62亿股,合计5.49亿股。在海通证券借壳上市后,民生银行持有换股后海通证券1.9亿股。

  1.34亿海通股权拍卖背后

  针对民生银行出于混业经营的考虑,而迟迟不肯放弃海通证券这一银证联姻“桥梁”的质疑,这位高层不置可否。他表示,此次拍卖是严格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执行的。

  某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单纯为了保障债权,民生银行只要一变现便可获得超过上年净利润一半的收益。之所以迟迟未动,其主要是为了想通过持股证券公司曲线进入证券业,谋求打造金融控股集团。

  “作为一家新兴的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历来都以锐意改革示人,其在海通证券这件事情上的确有过自己的想法。”

  该人士表示,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法对商业银行持有抵债股权不得超过两年的相关规定,民生银行所持海通证券股权中的1.34亿股应在去年年内处置变现。截至目前,处置时间已经逾期近半年。(记者石朝格)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