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广州一小学布电眼防学生不乖 校内隐私权惹争议
时间:2008年05月07日03:16 我来说两句

先烈中路小学的学校围墙上安装了摄像头(红圈所示),防止外人翻墙进入学校,也防止有学生翻墙外出逃课上网。摄影 时报记者 任传富
先烈中路小学的学校围墙上安装了摄像头(红圈所示),防止外人翻墙进入学校,也防止有学生翻墙外出逃课上网。摄影 时报记者 任传富

教学楼走廊也安装了摄像头监控学生的活动状况。摄影 时报记者 任传富
教学楼走廊也安装了摄像头监控学生的活动状况。摄影 时报记者 任传富

  校园遍布电眼严防学生不乖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任传富

  昨日上午,广州越秀区先烈中路小学的保安室里挤满了学生,好奇地对着16个电脑屏幕指指点点。原来,校方出于保护孩子在校安全考虑,专门安装了16个视频摄像头,对踩踏事故易发、学生意外易发的活动场所24小时监控。有老师和学生家长担心摄像头会侵犯个人隐私,而市教育局安全保卫负责人则认为,这种电子天网守护学生安全的方式值得推广

  现场直击

  16电眼组成校园“天网”

  昨日,一名先烈中路小学的学生家长何女士给本报致电,称她儿子在该校读书,说起学校的新鲜事,全校装了很多摄像头,“老师说这是为了孩子在校安全”。何女士第一反应是电子眼进校园了,一般被用作治安视频监控的电子眼,孩子们能理解装在头顶的电子眼不是防他们而是保护他们的吗?电子眼真能起到保障孩子安全的作用?她希望记者帮忙了解情况。

  时报记者昨日赶到先烈中路小学,向该校后勤保卫主任陈洪杰了解情况。陈主任很惊讶:“我们的系统前两天才装好,你就来了。”在她的带领下,记者走遍校园,发现16个摄像头已经形成一个严密的“天网”:6个校内楼梯、5个学生活动天地、大门口、3个可攀爬围墙处、楼顶生物园等处的学生活动情况全都在监控之下。

  陈主任告诉记者,由于小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差,在校时间又长,近年来,全国各地校园内外学生受到意外侵害的事件频发,因此,该校特意筹措了5万元资金,安装了这一守护学生安全的系统。事实上,与其他学校装电子主要为了防盗不同,这套系统可以针对性保障学生安全。

  校园“天网”三大作用

  作用1 防发生踩踏意外

  警示案例:2006年11月18日晚20点20分,江西九江市都昌县土塘镇土塘中学晚自修结束后,学生下课后因拥挤在楼梯处发生踩踏事故。事发时教师们全都在改卷子,无人看管,延误了制止和抢救时间,造成6名学生被踩身亡,有的同学眼珠都被踩爆了,还有一个女生被另外一个同学拿的伞给戳穿了肚子,肠子都流出来了。

  相同的学校踩踏事件不在少数,记者以“学生、楼梯、踩踏”为关键词上网搜索,一下子就找到了12.7万条记录。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到了下课时间,学生们从课室里蜂拥而出,几乎没有一个孩子是乖乖走路的,跳着、跑着、勾肩搭背打闹着,连下楼梯都是蹦着下,连跨几级下的,真让人捏一把汗。长年负责学生安全工作的陈洪杰称,防止学生踩踏可算是校内安全的第一要务,因此,系统中三分之一的摄像头共6个都用在了校内楼梯处,尤其是将1、2、3号教学楼相连的2个窄小的梯式连廊,最容易发生意外,负责监控的保安员被叮嘱千万要盯紧,一旦发现有孩子摔倒或受伤,马上第一时间通知全校老师处理,将踩踏事件遏止在萌芽状态。

  作用2 防课余活动受伤

  警示案例:去年,该校曾发生学生下课后,在活动天地里玩时发生碰撞,一名学生被撞断了手;该校也发生过孩子玩得忘形,结果摔断了腿的。这些情况,都是由学生跑步,报告给老师才马上处理,虽然很快,但确实耽误了时间,“更重要的是,由于老师不清楚事发情况,孩子大多因为怕挨骂不敢说实话,结果没办法做好针对性教育纠正工作。”因此,该校只好将一楼后侧一个偏僻的儿童活动天地锁封起来。

  在新系统中,5个摄像头专门安装在活动天地的上空,将场地内所有情况看得一清二楚,后操场的沙池、爬杆等以往较危险的设施都已经有学生在玩。那个儿童活动天地也重新开放,孩子们又多了一个开心耍乐的地盘。事实上,摄像头还提供了一个作证的作用:孩子受伤,家长总是很担心,要知道自家的孩子怎么伤的,以前,没有录像可看,家长对于事件的处理总是有点半信半疑。现在,摄像头不仅能24小时监控并同步录像,一旦发生意外,家长可以调阅10天内的录像,解除疑虑。

  作用3 防学生偷溜出校

  警示案例:近期,该校已经连续发生多起学生回校后,趁着下课时间溜到偏僻处,然后从低矮围墙攀爬出校去上网吧。“就在上个月,一名三年级的男学生就沿着男侧所那仅容人侧身而出的小巷,靠着两根从工地捡来的木棍,翻过1.7米高 的围墙跑了。为了将网瘾少年留在学校,校方想了不少办法,老师上课提前核人数、保安每小时或半小时巡逻一次,但见效不大。

  记者昨日看到,这些偏僻处都被电子眼看管起来了。说话间,监控就逮住一个“现行”:下课时间,几名男生偷偷将校工的单车推到靠近先烈中路的围墙边,准备蹬上去攀墙。保安从监控中发现,马上冲过去,及时制止了他们,其余学生看到都伸着舌头:“没想到那些眼真这么厉害哦……”

  这些电子眼还具防盗功能,只要从学校围墙翻进来的非法闯入者,都被摄像头监控到,就不会发生象2005年电脑室被人闯入盗走电脑的事件。

  ■各方反应

  老师:担心隐私被侵犯

  这么好的系统,并不是第一时间就被所有人接受和认同的。据了解,在校方准备安装摄像头之初,在教师会议上就引致了质疑:在学校装摄像头?那不等于1000多名学生和50多名老师在校活动没有了隐私?在摄像头监控下的教学活动肯定进行得很别扭。

  陈洪杰表示,这些质疑声确实不小,引起了高度重视,也因此就取消了在教室内安装的计划;厕所也没有安装摄像头。目前,所有的摄像头都是安装在校内公共场所。让校方意想不到的是,由于安装摄像头,引发了校内关于隐私权的大讨论,教会孩子们保护自己的隐私,“这可算是意外收获了!”

  学生:我不坏为何照我

  相对隐私权,不少家长更担心的是孩子的心理变化。家长何女士称,“电子眼”大家都不陌生,为了对付街面犯罪,广州很多地方都有电子眼。但是,以往大家都觉得电子眼是对付坏人的,突然在孩子们的头上竖起16个摄像头,很容易让孩子觉得,外面对付坏人的招数也用在自己身上了,自己成了被监控的对象。这可怎么办?

  何女士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记者昨日现场采访,发现不少“有心思”的孩子就承认,会少些到课室外来玩,怕自己被拍进去。

  校方:不拍细节莫忧虑

  对师生们及学生家长的疑虑,校方表示,已经在师生集会上将安装系统的情况告知了老师和学生,师生们都知道全部摄像头的安装具体位置、查看监控的权限、监控资料的用途等,可以消除疑虑。为了让孩子、家长、老师放心,校方将摄像头设置成不能调焦距的,这样一来,在学校公共场所活动者的细微动作、局部细节都看不到,更保证隐私了。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校方系统里的部分摄像头已经与黄花岗派出所联网,一旦学校发生入校盗窃等案件,派出所就会第一时间接警处警。

  教育局:该模式可推广

  记者从市教育局安全保卫负责人处证实,中小学校园装电子眼也有,但基本上是多数出于防盗抢等治安用途,而该校这种电子眼的数量足以形成天网,全方位守护学生在校安全,“目前还没有收到其他学校这么做”。

  在了解情况后,该人士认为,这种能守护学生安全的方式值得推广。据了解,尽管刚安装好,先烈中小学这一做法已经“声名远播”,不少中学、越秀区、天河区的学校都派人来参观学习,准备效仿。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