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规定饲养宠物使用空调将不能享受低保待遇

  3月24日,本报一版以《低保户生活必需限制有望放宽》为题,报道了湖南省长沙市的低保户家庭如果被发现有打手机或养狗的行为,则将面临被取消低保资格的危险,一道道“坎”将低保户的生活方式严格地控制起来。记者今天(5月6日)从长沙市人民政府了解到,从今年5月1日开始,城市低保户使用手机不再受到限制,但饲养宠物、家里使用空调的人在长沙将申请不到低保待遇。


  长沙市人民政府透露,新的《长沙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对已实施十年之久的长沙低保制度进行了部分修改,并在全国首次明确提出对部分特殊困难对象适当提高保障标准。经过慎重考虑,新修订的办法第十条规定,有13类情形不得批准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已经批准享受的,从查实的下月起停止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我们尊重所有市民的生活需求,但国家的低保政策只是保障低保人员的最低生存所需的物质基础。”长沙市民政局副局长伍仁华表示,“饲养宠物”作为享受低保的限制性条款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但由于使用手机的费用已逐步降低,手机也是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与社会沟通的有效渠道,是增加他们就业机会的保障,因此手机将不再作为享受城市低保的限制性物品。

  从本月起,有劳动能力却未就业的城市低保对象,如果没有正当理由拒不参加社区公益性劳动或者学习的有可能会被取消低保资格。伍仁华表示,新修订的办法更加强调了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的履行,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抚养人有赡养、扶养或抚养能力,但未依法履行义务的将不予保障。同时,促进劳动就业也成为新办法的亮点。有劳动能力未就业的城市低保对象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社区公益性劳动或者学习的,都将被挡在“低保”门外。伍仁华表示,在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失业人员,未在劳动部门进行失业登记,或经就业服务机构3次介绍就业无正当理由拒绝就业,或就业后无正当理由放弃就业的将不予保障。

  新的办法还增加了低保对象应履行的义务:如实申报家庭收入,提供有关证件、证明,主动及时通报家庭人口增减和收入变化情况;按时签名认证,接受动态管理,配合低保管理机构检查,自觉信守《长沙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诚信承诺书》的承诺;在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必须到有关机构办理求职登记,并接受就业推荐;按规定参加社区义务劳动,参加社区组织的学习。

  申请人申请享受低保,必须签署一份《长沙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诚信承诺书》,违反《长沙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诚信承诺书》承诺的,将停发其保障金。如果低保对象不如实提供家庭收入,隐瞒生活权益和财产,故意放弃或转移生活权益、财产,将被取消低保资格。“长沙现有的11万多名低保对象,在重新申请低保时,也要签署这样一份承诺书。”长沙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局局长李红辉告诉记者。

  办法还规定,用人单位拒绝为申请人家庭成员提供收入证明或为其出具虚假收入证明的,报市征信办记入该单位不诚信记录。(记者赵文明)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仁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