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评论

评论:“阜阳钟南山”折射公共安全制度缺失

  瞿方业

  安徽省阜阳市人民医院质控办主任、儿科主任医师刘晓琳没有想到,一次平常的交接班,竟无意间开启了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大幕。卫生部和安徽省卫生厅对这位阜阳“EV71”疫情的最早发现者和上报者给予了高度评价,当地百姓更是将她比喻成阜阳的“钟南山”。
无独有偶,4年前阜阳劣质奶粉“大头娃娃”的举报者和反映者也是刘晓琳。

  (5月6日《现代快报》)

  得知此次阜阳“EV71”疫情的最早发现者和上报者竟是阜阳劣质奶粉“大头娃娃”的举报者和反映者,我在内心深处感谢这位有责任心的医生的同时,仍然感觉到脊背一阵冰凉——如果刘医生没有当班,还会有多少孩子要被感染,要受到病痛的折磨,上演生死别离?在这个意义上说,刘医生的存在,是阜阳之福,是社会之福,她被誉为阜阳的“钟南山”也一点不过分。

  那么,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拉幕人都是同一个人,到底是幸事还是不幸呢?从眼下来看,灾难被发现当然是一件幸事,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人,疫情还要拖到什么时候才能被发现?

  阜阳劣质奶粉存在了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几年,本应当在生产、销售环节就被工商、质监等部门发现,但遗憾的是,直到奶粉造成成百儿童受到了伤害住进了医院,才被医生发现;受害儿童就医的医院很多,却只有刘医生敏感地意识到了毒奶粉的危害。此次“EV71”疫情同样如此,疫情并非始自3月28日下午5时刘医生接班时,而是3月上旬就开始了,阜阳市其他医院都收治了相同症状的患者,却为何没有人发现疫情呢?这里面难道没有值得思考的问题吗?

  两次公共危机的发现,仅仅缘于极少数人的高度责任感,这种发现是个人性的,而非制度性的。当个人的道德自觉成为守望社会安全的阀门时,是非常可怕的,这表现出这个社会在公共安全的制度上存在缺陷。当制度失灵,个人的道德才彰显巨大价值,“英雄”就诞生了。

  有人说,“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悲哀的。”然而,在健全的制度下,职责所系的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英雄,都会及时发现灾难而提出应对措施,但因为事件发现及时而不会产生大的后果,因此,这样的发现者头上不会有英雄的光环。而“英雄”出现的背后,是制度失灵并酿成灾难。从这个意义上说,有“英雄”的民族才是悲哀的;“英雄”消失之日,才是社会健全之时。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