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应把好“六关”

  中央在总结试点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农村普遍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这是一项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投资大的富民工程。为把这项富民工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结合宣恩县实际,应把好以下“六关”。

  把好思想认识关

  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新形势下造福亿万农民群众的一项富民工程,有利于建立健全让农村党员经常受教育、使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工作机制,也是对新时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学习与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体现了党建工作的与时俱进。
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整体部署上来,主要领导要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落实工作经费和办事机构;各有关单位既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要增强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紧密配合,扎实工作,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规划,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建设任务,实现乡镇、村远程教育站点全覆盖。

  把好技术培训关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以现代电子技术为基础,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对党员群众进行“面对面”、“菜单式”的培训,要求有一支作风优良、技术过硬、热爱远教事业的技术服务队伍。

  一是强化对安装技术人员的培训。电信、广电等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就站点安装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技术要领进行强化培训,经过培训后分为若干施工组,负责本地终端接收站点的安装调试,各施工组要有一名技术负责人对施工质量负全责,安装完成的站点要由负责人签字备案,严格按照站点建设技术标准施工,确保站点建设质量。

  二是强化对站点操作管理人员的培训。站点操作管理人员肩负着操作和管理的双重任务,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交流、现场演示等多种形式,提高他们的操作和管理水平,使他们了解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管理系统的基本知识、主要功能、操作常识和简易故障处理等,保证党员群众能及时收看到远程教育节目。

  把好规范管理关

  现代远程教育“建”是基础,“管”是关键,要加强站点硬件和软件建设,使远教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

  一是按照“七有”、“五防”的标准建设。“七有”,即有固定用房、有规范的标志牌子、有遮光用窗帘、有稳定的交流电源、有足够的桌椅、有标准的声像资料保管柜、有规范的活动记录簿;“五防”,即要配备防尘、防潮、防火、防漏、防盗设施。

  二是组建一支技术精湛、素质优良的远教管理服务队伍。多方面收集远教管理员信息,建立远教管理员档案,把思想素质好、年富力强、有热情、熟悉设备管理维护、能够做好站点教学组织和信息收集反馈的人员组织起来,使其成为远教站点管理员的骨干力量。

  三是建立一套严格规范、科学实用的运行管理制度。建立组织、人事、教育以及相关单位远程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和部门包村、村组干部联系党员(中心播放户)制度;制定设备管理、人员管理、资金管理、教学管理、教学评估等制度;建立定期组织教学经验交流,推行定期交叉检查评比和工作典型现场观摩制度,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使远教工作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把好课件开发关

  立足“看得懂、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的原则,在积极引进教学资源的同时,大力开发适合本地口味的“乡土教材”。

  一是搞好调查摸底。乡、村两级成立调查小组进行调查摸底,采取听取培训反馈、开展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电话询问等形式,深入村、组群众中调查了解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急需学什么,收集第一手材料,使远程教育课件开发工作尽可能做到有的放矢,做到制作出来的课件具有本土特色,符合本地实际。

  二是搞好课件制作。根据收集到的意见,按照年度教学资源开发计划,组织党校、农业、林业、畜牧、文广、计生等部门,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当前群众最盼、最想、最需的培训内容,制作远程教育培训课件。

  三是搞好信息反馈。做好跟踪调查服务,了解课件使用后“用得怎么样”,收集党员群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课件进行修改,尽量使做出的课件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老百姓的“口味”。

  把好学习培训关

  长期以来,农村党员干部存在着受教育时间少、学习不规范、不系统等方面的问题,影响了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水平,制约了农村党员干部素质的提高,远远不能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是因“人”施教,练就致富本领。根据党员群众的文化层次和不同的学习需求,在开展学习培训中,不搞“一刀切”,将党员群众进行合理的分班编组。乡镇根据职能相近、服务对象相同,分为党政组、农业组、财经组、司法组和文广组,每小组定期开展学教活动,组织党员分类学习;对农村青年党员、文化层次较高的党员,除了有计划地组织党员收看政策法规、农业实用技术和卫生保健等外,还组织他们针对各村实际,及时下载播放产业结构调整、科学种植等方面的科教片;对年龄偏大、文化层次低的党员,选择简单可行、直观易懂的教材,让他们学习。

  二是因“业”施教,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宣恩县行政村富民产业档案》,可以清楚地看出全县279个行政村的党员结构、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等基本情况。以《行政村富民产业档案》为依据,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学教活动,向各村发放科技远教教材,让农村党员活学活用。

  三是因“地”施教,扩大履盖范围。针对农村党员难统一、村落分散难集中的实际,远程教育站点要向种养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延伸。同时,充分发挥中心播放户、流动播放点的作用,使他们足不出户都能收看远教节目。

  把好成果转化关

  现代远程教育“学”是手段,“用”是目的,学用成果转化的好坏是衡量远程教育是否让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重要标准。

  一是党员群众素质普遍提高。通过对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农村适用技术等培训,使他们掌握一定的农村政策理论知识和1—2门适用技术,增强发展生产的能力,造就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培养一大批掌握先进适用农业科技知识和技能、具有创业致富本领的实用人才和新型农民,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有知识的文化人、讲道德的文明人、懂技术的内行人、会经营的明白人。

  二是农民群众收入增加。农民群众将学习的心得体会转化为发展生产的强大动力,注重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努力成为推广现代农业科技、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标兵,自觉运用新科技、采用新品种,调整产业结构,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将农户产品,通过专业合作社等中介组织进入市场,提升农产品的经济价值,不断增加农民的收入,实现生活宽余。

  三是新农村建设有新的进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落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手段。通过组织收看优秀的教学片,结合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的实际需求,深入广泛开展科学种养、沼气、病虫害防治、农田水利建设的教学,促进生产发展;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开展教学活动,建立起一种适合于新农村建设的文化观念,提倡新的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好的生活习惯;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建一个站点、强一个支部、富一方群众”的目标。(谭德浩作者单位:湖北省宣恩县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