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劝人灭烟被打 北京警方称禁烟处罚权限不明


    公交车内劝人灭烟却遭暴打

  记者体验 餐馆无烟区受质疑 戒烟门诊“生意”转暖

    北京市爱卫会:吸烟区设置尚无统一标准

  近日,北京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该规定自2008年5月1日起施行。目前北京市10类场所全面禁止吸烟。

  事件

  公交车上劝人灭烟换来一顿拳脚

  直到今天上午,张先生一想起自己劝阻别人在公交车内吸烟而被人打伤就不由得感叹:“这禁烟怎么就这么难呢!”

  5月3日晚8时40分,张先生在六里桥东站乘坐38路公交车。

在张先生前面的一名男子手里夹着香烟就上了车。“司机跟他说把烟掐了,他把烟捏在手里,找了位子坐下来接着抽。”张先生说。

  “当时不少乘客都劝他掐了烟,但这男的却无动于衷,我就过去让他不要抽了,还跟他讲了5月1日开始实行的禁烟令,没想到却遭到对方拳脚相加。”张先生郁闷地说。

  事发后,张先生拉着打人男子到新街口派出所报了警。“我要求警方对于他在公共场所(公交车)上吸烟给予相应处罚”。但警方表示,禁烟令中的处罚该由谁执行,是公安、城管还是卫生部门,他们也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目前派出所已将案情上报分局,正等待答复。

  相关说法

  北京市爱卫会办公室副主任饶英生解释,根据北京市地方法规和5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也就是“禁烟令”),市区县爱卫会办公室是禁烟执法单位。

  饶主任表示,从5月1日开始,约10万名禁烟监督员上岗,对公共场所抽烟的人进行劝阻。

  另有包括市区县、街道办事处的爱卫会成员等在内的执法主体2000多人,这些检查员均经过统一培训、佩戴统一标志。市民在公共场所看到吸烟者,对其劝阻不听的,可拨打电话12320举报。

  体验

  餐馆分区烟气仍然难挡

  记者昨晚8时30分许来到位于新东安市场5层的东来顺总店。此时虽然离打烊仅剩一个小时的时间,但店内的顾客仍然不少。

  “您好,请问您吸烟吗?如果吸烟请到这边来。”随着服务员的引导,一男一女两名顾客走到吸烟区落座。其中这位男顾客告诉记者,知道自5月1日开始北京出台了禁烟规定,但多年习惯改不了,不过现在在公共场合会比较注意。

  在店内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块区域的墙壁上挂着“无烟区”的标牌,但记者看到并没有顾客在此区域内用餐。而在旁边的区域,有两桌顾客在吸烟。

  东来顺餐厅的值班经理王先生对记者表示,5月1日实施禁烟令后,他们开始劝导顾客在用餐的时候尽量不要吸烟,“但我们也不好强制要顾客禁烟。”他说。为了不影响生意,餐厅采取了过渡性措施,将就餐区划分为吸烟区和无烟区。

  “吸烟区的面积占三分之二左右”,王先生表示,目前来看,绝大部分顾客会选择在吸烟区就餐,大概五拨人里有四拨是到吸烟区就餐的。

  但是,部分顾客却对吸烟区面积过大提出质疑。“饭馆里抽烟的人比不抽烟的人多,我们还是得被烟熏火燎着。”坐在无烟区就餐的顾客赵先生说,“吸烟区和无烟区之间也没有完全隔离,烟气仍然很重。”

  相关说法

  对于餐厅设置吸烟区,北京市爱卫会办公室副主任饶英生表示这是禁烟令允许采取的初期过渡性措施,但还没有吸烟区设置的统一标准。餐厅可以按照一定的面积比例划分吸烟区与无烟区,但要做出明确标示,原则上吸烟区的面积不能超过整个就餐区面积的30%。

  目前北京市10类场所全面禁止吸烟:

  1.医疗机构的室内区域

  2.托儿所、幼儿园

  3.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

  4.高等学校和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区域

  5.影剧院、音乐厅、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档案馆、少年宫、纪念馆等科教、文化、艺术场所

  6.商业、金融业、邮政业和电信业的营业厅

  7.公共汽车、出租车、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内及其售票厅、室内站台

  8.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

  9.体育馆、健身馆

  10.健身场、体育场的比赛区和坐席区

  影响

  戒烟门诊从冷清走向火爆部分医院增加接诊日

  曾经在北京一度冷清的戒烟门诊,在5月1日全市10类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带动下,逐渐火爆起来。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北京市现有六家戒烟门诊之一——中日友好医院戒烟门诊看到,二层呼吸科诊室内五六名手持戒烟门诊挂号单的烟民在排队等待,无一例外都是男士。

  一些烟民因为担心排不到队特意上午就预约挂了号。专门请假来医院戒烟的小孙是苏医生当天接待的第11位戒烟患者。小孙说,他今年33岁,已经有10多年烟龄了,一直觉得没有必要戒烟,直到上个月父亲突发心梗。

  “整个人一夜之间突然就不能动了,我都被吓傻了!”小孙说,“我在网上查到吸烟和父亲的病有着很大的关联,下决心想戒烟。”

  记者注意到,在诊疗过程中,苏医生先是询问了一下他想戒烟的原因,然后拿出一份尼古丁依赖程度的检测试题。

  经过测试,小孙得了6分,属于中度依赖,除了制定相应治疗手段,苏医生还使出了杀手锏,与小孙签订了一份戒烟承诺书,并留下了电话,方便随时沟通监督。

  记者

  在采访中发现,像小孙这样受“大势所趋”影响前来戒烟的人并不少,苏医生告诉记者,中日友好医院戒烟门诊从上个月开始将接诊时间从每周一次调整为每周五次。

  “就诊人数大增,从一周四五个病人增加到现在每天10余个病人。”苏医生说,“尤其是在5月1日实行公共场所戒烟后,患者就诊的人数又有增加的趋势。”

  记者从其他几家开设戒烟门诊的医院了解到,最近前来戒烟和咨询的患者都有增加的趋势,各医院也会根据实际就诊人数考虑是否增加接诊时间。

  ■医生提醒

  吸烟不仅仅是一种恶习,作为一种成瘾的精神疾病,单凭毅力戒烟往往十戒九败,而在医生的帮助下,戒烟成功率可提高3到4倍。

  本版撰文/夜线报道组记者王瑞实习生池海波许峰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