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患儿尸检发现EV71 刘晓琳称应当铭记小曼丽(图)


  一个患儿遗体尸检确诊EV71

  刘晓琳说,患儿“张曼丽”这个名字应当被人们铭记

  年4月3日,当第六名患儿离奇去世时,刘晓琳与同事一起,做通了婴儿父亲的工作,让其捐献遗体。之后,刘晓琳和有关专家一起,从遗体肺组织中检测出阜阳第一例EV71病毒,从而将前期救治的注意力转向EV71,挽救了大量婴幼儿的生命。之后,随着卫生部专家的介入,4月23日,EV71病毒株被正式培育出并公布。

  第六个孩子死去她发誓找出病因

  小曼丽在4天前身上开始出现红斑点,在村里和镇里被当成感冒发烧治疗。

尽管医院尽了全力,但3个小时后,小曼丽仍停止了呼吸。

  4月3日中午11时30分,阜阳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病情危重的儿童,患儿名叫张曼丽,不到5个月大。送孩子来的是母亲和外婆,父亲在外地打工。

  刘晓琳说,刚被送到医院的小曼丽,已经出现了呼吸急促等病危的症状。孩子的母亲告诉刘晓琳:小曼丽在4天前身上开始出现红斑点,在村里和镇里被当成感冒发烧治疗。听到这里,刘晓琳觉得,孩子绝不是感冒发烧那么简单,而先前被耽误的治疗时间,可能会影响自己对孩子的救治。

  结果被刘晓琳不幸料中,尽管医院尽了全力,但3个小时后,小曼丽仍停止了呼吸。面对第六位死亡的患儿,刘晓琳很沮丧,她发誓要找出病因,不能再让孩子莫名离去。“要想找出病因,只有检测遗体”。

  刘晓琳的助手、儿科副主任毛国顺告诉记者,由于之前死亡患儿的遗体没有保留,小曼丽的遗体是当时唯一的选择。

  4月4日下午,刘晓琳和毛国顺被通知去市卫生局参加病情研讨会。在会上,刘晓琳提出要对小曼丽的遗体进行检测,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此时,征得家长的同意捐出遗体,是一件大事。同时,刘晓琳知道,向家长要孩子的遗体,很难,但仍要一试。

  为了更多孩子家长捐出遗体

  毛国顺含着泪对张泽辉说:有一个与小曼丽差不多大的孩子,快不行了,医院正在抢救。张泽辉猛地一跺脚,同意了,并在遗体捐赠书上签了字。

  在医院,虽然孩子的外婆同意捐出,但孩子的母亲几乎哭晕过去,说什么也不同意。

  “家长只答应将孩子的遗体留给医院处理,这不等于答应捐出遗体。”刘晓琳说,对遗体进行检测或解剖,是法律问题,必须征得家长的同意。

  4月4日晚,由于刘晓琳的身体不好,毛国顺只身前往病亡婴儿张曼丽的老家——阜南县中港镇长安村。

  “当时,孩子的父亲张泽辉得知情况后,已经从打工地回家,征得他的同意,需要做工作。”毛国顺说,张泽辉的家很偏僻,天黑后不知道怎么走,多亏了当地村干部的指引,才摸到了长安村的方位。

  “要说把孩子的遗体捐出来是为了国家,这样的大话我不想多说,你们可能也不会接受。”见到张泽辉,毛国顺说出了第一句话,他告诉记者,对于一个失去孩子的人,需要做的是将心比心。

  张泽辉全家人都在哭,毛国顺一边安慰一边说:如果弄不清病因,还可能有更多的孩子会被怪病夺走生命。孩子的母亲一直哭着没有说话,毛国顺对她说:按照当地农村的风俗,孩子应该入土为安,但是,好几个死去的孩子都是阜南人,下一个死去的,可能就是你们邻居或亲戚家的孩子,不能再等了……

  毛国顺告诉记者,话说到这里,他感到孩子的家长有些心动了。

  此时,毛国顺的手机响起,是刘晓琳打来的。刘晓琳在电话中告诉他,又来了一例病儿,与张曼丽的病情相似,正在抢救。

  挂上电话,毛国顺含着泪对张泽辉说:有一个与小曼丽差不多大的孩子,快不行了,医院正在抢救。张泽辉猛地一跺脚,同意了,并在遗体捐赠书上签了字。

  在回阜阳的路上,毛国顺给医院打了电话,医院立刻开始了遗体检测工作。

  遗体检测发现EV71药物对症减小灾难

  “通过张曼丽首先发现了EV71,卫生部专家后来又做了大量解剖和实验,确定了此次疫情的感染病毒正是EV71。”刘晓琳说,“张曼丽”这个名字应当被人们记住。

  在医院,刘晓琳和专家们通过对患儿遗体的穿刺,取了肺部组织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EV71病毒。然而,由于阜阳当地的检测条件,无法准确得知其他患儿的病因,刘晓琳的发现只能是个案,不具有代表性。

  至4月15日,专家们对致病原因没有达成共识,并向卫生部求援。

  4月16日凌晨2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带领数位国内权威专家抵达阜阳。4月23日,经卫生部、安徽省和阜阳市专家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检测,确定该病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所致。

  提到张曼丽这个名字,刘晓琳表示感激。“通过张曼丽首先发现了EV71,卫生部专家后来又做了大量解剖和实验,确定了此次疫情的感染病毒正是EV71。”刘晓琳说,“张曼丽”这个名字应当被人们记住。

  卫生部专家组成员、湖北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徐之良说,阜阳前期的治疗水平较强,所执行的医疗程序是正确的。“由于前期的有效治疗,为专家组后来工作带来很多方便”。

  卫生部专家组组长、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断中心主任李兴旺说,他经过查看阜阳的一些病例,发现当地的医疗手段很高。“他们很早就倾向病例为病毒性疾病。应该说,他们用的药物治疗和现在所用的药物是基本一致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琳 | 毛国顺 | 张泽辉 | 张曼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