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捷克媒体透露捷美协定内容:与北约仅为“合作”

  中新网布拉格5月7日电 雷达所有权和指挥权属于美国,与北约仅为“紧密合作”关系;雷达基地协定没有期限;美国承诺保护捷克由于建立雷达基地而可能招致的恐怖袭击。这是6日捷克新闻网站aktualne.cz报道的捷美政府间已达成的有关美国在捷克建立中欧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基地的协定的一些内容。


  据aktualne.cz报道,对于雷达基地与北约的关系,协定仅仅提到“紧密合作”。

  据称协定写道:“双方(即指捷克和美国)将支持北约与美国之间在发展反导弹系统方面的紧密合作”,“美国计划发展美国与北约反导弹系统的互操作性,使它成为北约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报道引述美国政府高层人士的话说,让计划建在捷克布尔迪山地的美国雷达基地从属北约指挥,对于美国这是不可想象的。

  协定没有规定雷达基地协定的有效期限,任何一方都随时可以通过外交途径用书面方式提出中止协定。但是中止协定有一年的宽限期,即从一方提出中止协定的那一刻起,雷达仍可继续运行12个月。

  协定还规定另有一年时间让美国撤走人员、设备和物资。

  报道说,捷美雷达总协定共有30页,分18章,附有一张标明计划安装雷达基地方位的地图。协定确定了有关基地的指挥、防御和所有权等问题。

  捷克外交部拒绝向外界公布协定全文,声称有的内容涉及保密原则。

  捷克最大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主席帕劳贝克拒绝在看到全文之前评论协定。不过他在本周已再次重申,他的党不会在议会里支持这个协定,因为政府没有满足社会民主党提出的条件,把雷达基地纳入北约防御系统和举行全民公决。

  部分绿党领导人对协定表示失望。绿党副主席、捷克教育部长利希卡表示影响他们对协定态度的决定性问题在于雷达基地与北约系统的联接达到何种程度。

  捷克国防部长帕尔卡诺娃和外交部长施瓦岑贝格6日专门同绿党议员举行会谈,试图说服他们支持雷达协定。但是绿党党籍的众议员苏波娃事后说,这一谈话并没有改变他们拒绝雷达基地的立场。

  根据捷克宪法,政府与美国签署的雷达基地协定必须经过参众两院审议并投票通过才能生效。而在目前三党联合政府只占微弱多数优势的众议院里,如果部分绿党籍议员不同政府保持一致,协定几乎肯定搁浅。

  在5日首都布拉格市中心举行的有大约1500人参加的反对美国雷达的抗议集会上,“对基地说不”组织的负责人扬-托马斯称反对雷达基地的运动进入“最后几周战斗”,他呼吁人民广泛联络议员。

  “人们将会记住他们在雷达基地这件事上是怎么举手的”,他说。

  5日是美国国务卿赖斯原定要到布拉格与捷克外交部长施瓦岑贝格共同签署雷达总协定的日期,“对基地说不”组织特意选定这一天发动一场抗议集会和游行。

  “等赖斯来的时候,我们还会再来”,5日在政府大厦门前的抗议活动结束时扬-托马斯对在场民众说。他们在那儿象征性地撕毁了捷美雷达基地协定。(黄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