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评论

梅德韦杰夫没有第三种选择:要么平庸要么伟大

  梅德韦杰夫没有第三种选择:要么平庸要么伟大

  【新民网·独家报道】 地跨欧亚两大洲,并有特殊历史文化的俄罗斯历来有许多令外界看不懂的事情。今天要发生的大事--新总统就职仪式也是如此。今年3月大选中毫无悬念地当选的梅德韦杰夫将在今天正式出任俄罗斯第三任总统。

现任总统普京将随即出任俄政府总理。俄罗斯真的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吗?

  按照俄罗斯的现行法律,总统不仅决定国家的大政方针,而且决定总理的任免。换言之,总理是为总统“打工”的。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的新总统和新总理之间的关系似乎不是这么一回事。

  且不说梅德韦杰夫是普京一手拉扯起来的,就从普京正式出任总理前就宣布将亲自掌管强力部门和要把副总理人数增加一倍,而梅德韦杰夫则宣布将继续遵循普京的路线来看,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谁是“老板”,谁是“打工仔”,世人一目了然。

  毫无疑问,作为国家领导人,普京在任时的成就是非常杰出的,任何人都不能否认。但是,俄罗斯目前存在的问题也是有目共睹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两位数,基础设施老化,产业部门的研发、投资和升级换代滞后,人口下降的隐患没有根本消除,法制不健全,社会中腐败盛行,政府机构臃肿低效,居民健康状况恶化(例如,结核病的发病率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水平高一倍、艾滋病发病率不断上升、预计5年内将发生丙肝大爆发和人均寿命在欧洲倒数第一,等等)。连俄罗斯一向引以为傲的军事力量也问题严重。西方认为,普京执政时期“一个明显的缺陷是没有实践他重建俄罗斯军队的诺言”,西方在可预见的将来没有必要感到恐慌,因为俄罗斯军队没有经过根本性的改革,人力资源不足,大部分武器过时并维护不善,“仍然是它的前身的一个暗淡的影子”。

  还需要指出的是,西方已经普遍认为,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已经跌至苏联解体以来的最低点。根据这样的判断,西方绝对不会让俄罗斯顺顺当当地重新崛起。目前,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对抗的背后很明显地有西方的因素。人们预计,在俄罗斯周边这样的麻烦将此起彼伏,连绵不断。“让俄罗斯的伤口流血不止”,这是西方消耗俄罗斯国力、阻止其崛起,成本和风险最低但是很有效的策略。

  因此,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统后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萧规曹随,如他所说的那样“继续遵循普京的路线”,当一个无所作为的“甩手掌柜”,由于谁都知道5月7日以后俄罗斯掌权的仍然是普京,因此不管今后俄罗斯怎么样,谁也不会认为梅德韦杰夫应该承担历史责任,当然也没有“历史功绩”;要么胸怀大志,对普京的遗产有所继承,也有所改革,虽然这样做在国内外都有风险,因为在国内会得罪利益集团,在国外要与曾经受过俄罗斯伤害的国家和睦相处,但是如果成功了,他就将成为俄罗斯历史上又一个伟大的政治家。(作者系上海欧洲学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