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阜阳绷紧神经防疫情 据称康复后可能有后遗症

火车站父母带着孩子外出打工
火车站父母带着孩子外出打工

阜阳市手足口病(EV71感染)防治工作指挥部
阜阳市手足口病(EV71感染)防治工作指挥部

危重儿童
危重儿童

幼儿园停课通知
幼儿园停课通知

  阜阳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刘晓红最近比较烦。作为阜阳市育才幼儿园院长,她近日的工作安排非常满,除了日常幼教的例会和学习以外,又增加了不少关于疾病和防治的紧急会议。而几周前在她的幼儿园里,一个突发高烧的孩子着实让她捏了把冷汗。自从手足口疫情(EV71感染)在阜阳爆发确诊以后,任何五周岁以下的发热儿童都将被列为“疑似”而住院隔离。育才幼儿园是阜阳少数的几家一类幼儿园,今年是刘晓红走马上任的第二年,如果“疑似”最终被确诊,那很可能当天接触过的若干儿童都会被感染。

尽管最后那个发热的儿童只是普通感冒,刘晓红稍微松了口气以后依旧不敢懈怠。

  现在接到上级指示,幼儿园都已经停课,但是幼儿园的日常卫生和消毒工作还在继续,所有老师照常上班,每天通过电话了解学生的状况,传达上级的指示和预防措施,帮助学生家庭顺利度过疫情。全市上下各个幼儿园也无一例外都在五一节前提前放假,等待疫情结束再开始正常的上课。

  阜阳市街道、公园和游乐场等公共场所也很难再看到儿童嬉戏的身影,但凡家里有五周岁以下幼儿的家庭都小心翼翼地把孩子藏在家里,每次外出回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消毒换外套,生怕不小心带菌传染给孩子。没有人放心把孩子带上街。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院,很多医院已经无法满足疫情的爆发,不得不增设儿童病房,甚至在走廊增加了病床。焦急的父母不是守在孩子身边,就是在楼梯过道等待。

  面对突如其来的手足口疫情,每一个人都绷紧了神经。

  突如其来的疫情 康复后可能有后遗症

  事实上, EV71病毒是全球性传染病病毒,并不罕见。国际上最早拿到肠道病毒EV71是1969年,我国1981年在上海最早发现,但是阜阳这次却非常特殊,短时间出现大量发病和危重儿童。

  “从发现到死亡周期很短,有些孩子会出现发烧、呆滞等症状,但是一些比较好动的孩子就看不出来。直到他们不动不闹的时候就已经很严重了。”阜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护士回忆说,“3月底他们接到一个病危的儿童,父母说前天晚上才发现孩子不对劲,后来就近去了一所乡村医院,结果配了一些治疗感冒发热的药就回家了。可是第二天出现恶化,转到第一人民医院后医生随即插管输液抢救,但是第三天凌晨不幸还是发生了。从发现到死亡也就两天左右的时间。”特殊的症状给确诊和救治带来了很大困难。

  阜阳市新闻办主任王浩讲述了疫情的全过程。3月29日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晓琳在发现短时间内送医院治疗的五名重症肺炎患者相继去世后向阜阳疾病控制中心汇报,随后31日阜阳将病情上报安徽省卫生厅,当天省厅就派来专家。最后在4月2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确诊为EV71病毒感染。阜阳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组建阜阳市手足口病(EV71感染)防治工作指挥部,由市长孙云飞统一指挥,24小时值班监控疫情并组织全民抗击疫情。而国家疾控中心也分别从北京、上海、武汉,以及山东的医院抽调了儿科专家,分派到各大医院支援阜阳。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儿科专家徐之良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在28号接到湖北省卫生厅指派,当天中午就匆匆赶赴阜阳。他说:“当时只是大概知道阜阳爆发手足口病,疫情比较危急,没想到来了后看到那么多病人。从以往的病例来看,手足口病是自现形疾病,有些病人不通过治疗,自己就会康复。过去我国都是零星的个案,一般都是轻微的普通病人。我在危急病房参与抢救的就有20多例比较严重,最后死亡4例,其他都已经转入普通病房。另外手足口病出现新病症,病毒侵入左肺室出现,以及其他症状,国家疾控中心也抽调了很多专家研究这个病例。”

  王浩还说:“这次患病儿童大部分都住在乡村,并且分布零散,这些都是这次疫情的新特征。为什么发病人那么多并且出现比较多的危重病人,现在原因还没有完全找出来。”徐之良认为饮食习惯、卫生状态等等因素都可能是发病的原因。至于康复以后是否会有后遗症,徐之良表示:“有一部分康复病人可能会出现神经系统的损伤,这些是病毒感染造成,并非激素等药物治疗过程中的外因造成的。我们采用冲击疗法虽然剂量大,但是时间很短,一般不会对患儿造成伤害。神经系统损伤主要出现肢体运动障碍等等,具体情况还要看。目前还没有专门研究,比如对危重病例治愈后的后遗。”

  全力以赴抗疫情

  由于目前疫苗还没有研发成功,治疗的同时有效预防成为抗击疫情的成功关键。阜阳市委市政府以及疾控中心也在不遗余力地组织市民积极应对。

  阜阳市市委宣传科科长徐常恺说:“根据目前的情况,发病儿童都在五周岁以下,为此宣传部和疾控中心联手给这些家庭特别分发了消毒物品和宣传单。虽然五周岁以上的没有出现病例,但是我们也给予足够重视,予以适当措施。包括中小学,我们都要求校方在早上上课前组织晨检。政府方面还是希望把工作做更细致范围更广。由于之前发现死亡儿童到确诊EV71病毒中间隔了比较长时间,市民会有一些恐慌。我们宣传科主要还是通过及时公布疫情状况、正面宣传常识和疾病预防,正确引导舆论消减市民的无谓恐慌,把大家组织起来科学地应对疫情。从发病区域来看,市区少有发病,农村比较多。当然这很可能和农村人口密度、医疗卫生条件不及城市有关,我们这次也是对农村给予足够的支持。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救治防范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专家组也都在夜以继日研究和救治。在一开始不知道病因的情况下,可能存在的疑问,现在都一一排除,治疗预防方案也都出来。虽然常规来说,6月是传染疾病的高发期,但是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事实上,全民动员抗击疫情也出现了成绩,根据徐之良介绍,从5月3日开始,第一人民医院危重病房患者已经开始减少,5号就有两例转到普通病房。

  不让一个困难家庭看不起病

  然而那些留在医院,看守着子女的年轻父母更关心的是医疗费用的问题,他们大多来自附近乡村,常规的医疗保险通常只能解决40%左右的费用。徐常恺说:“政府做出承诺,特别贫困的群体政府也会给予资助,救助绝对不让一个困难家庭看不起病。”在5月4日,防治工作指挥部已经向全市下发通知,凡经县级以上医院确诊为手足口病(EV71感染)患儿,无论是否参加新农合或者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办参合或参保手续后,均按照新农合或者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给予报销;家庭属于农村低保或城镇低保范围的,除按照新农合或者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给予报销外,均纳入医疗救助范围;重症儿童除按照新农合或者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给予报销外,均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其家庭属于农村低保或城镇低保范围的,医疗费全免;危重患儿医疗费全免。对于特别困难的危重患儿家庭,给予适当生活补助。

  刘晓红最后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快点过去,孩子们也能早日回到学校,开始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好让父母放下包袱。据悉,很多市区的父母甚至请长假专门在家看护孩子。然而在周边乡村,年轻的父母大多双双外出打工,乘着五一假期,他们纷纷赶回老家,希望尽快把孩子带离家乡躲避疫情,火车站候车厅随处可见怀抱孩子的父母地等待着列车。(钟文)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