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15年前刑讯逼供致人死亡民警受审

  (陕西)礼泉县烽火镇新庄村的王备战15年前被泾阳县泾桥派出所民警殴打后死亡。15年来,其亲属多方奔走为其讨说法。昨日,三原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依法开庭,对两名民警张忠义、靳小明涉嫌刑讯逼供罪进行审理。


  三原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1992年12月30日晚,泾阳县泾桥派出所民警张忠义、靳小明与合同民警李权民(在逃)、张忠涛(在逃)、李奇、刘小良等人,按照泾桥派出所所长张月兴安排,在本县桥底镇等处进行搜捕行动。次日凌晨2时许,在泾阳县太平乡开堡村村口处,发现一辆载人三轮车,即将该车挡住。审查中,张忠义、靳小明、李权民、张忠涛等人对三轮车上乘坐人王备战进行殴打,随后将王备战、司机杜志军及另一乘车人王三保带回派出所,并办理了拘传手续。12月31日上午,王备战在接受审查时喊叫肚子疼。1993年1月1日中午,该所派人叫来了个体保健员胡某给王备战治疗。1月3日,王备战病情恶化,派出所将其送往泾阳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对王备战尸检结论为肠破裂引起弥漫性腹膜炎合并中毒性休克死亡。

  此案经泾阳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咸阳市检察院指定三原县检察院提起公诉,三原县人民法院于昨日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中,三原县检察院主控官宣读了起诉书,并宣读了两被告人在检察机关的多次供述和证人证言,随后控辩双方围绕案件是否过追诉时效、刑讯逼供罪是否成立和证据是否充分三个焦点进行辩论。庭审结束后法庭没有进行当庭宣判,待合议后择日宣判。庭审中,刑事附带民事原告人王备战的母亲陈凤琴和孙女王某提出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误工费等共计269377元,双方都同意在本周四进行法庭调解。

  为给死去儿子讨说法 老母亲艰难奔波15年

  “我一定要在有生之年为死去的儿子讨个说法,把凶手绳之以法!”已经68岁的陈凤琴凭着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15年来多方奔波,最终将刑讯逼供致死儿子的嫌犯送上审判法庭。

  死者王备战的母亲陈凤琴说,1993年儿子在泾桥派出所死亡后,当时泾阳县公安局和她们家就儿子的安葬和抚恤达成协议,在这份死亡责任协议上写着:王备战死亡一事,双方本着尊重事实,依法办事的原则,待有关结论作出后,由有权处理机关依法处理。可是,等儿子安葬后,陈凤琴就再也没有得到任何答复。陈凤琴说,虽然事发时她没有在现场,但是当晚与儿子同行的同村伙伴王三保、杜志军向她说出了事情的真相:事发当晚,他们开车从阡东返回时,在开堡村碰见泾桥派出所的警车,警察下车后用手枪指着他们的头,先是搜身,接着单独审问,见三人说法不一致,就对王备战和王三保进行殴打。到派出所后,王备战和王三保再次遭到殴打。王备战在死亡的前一日就小便失禁,并一直喊肚子疼,喝不进去水,曾给王三保说他不行了。

  弄清儿子死亡真相后,陈凤琴更加坚定了为儿子申冤的信念,她怀抱着王备战仅几个月大的女儿一趟一趟地往泾阳县公安局跑。公安局的人告诉她,这个案子已不归他们管,应该去找县检察院。到了县检察院,那边又告诉她,是公安局的人打死了人,应找公安局。陈凤琴说,从事发到2005年7月的这13年间,家里人往泾阳公安局和检察院跑了不下100次。

  2005年7月29日,陈凤琴终于等来了泾阳县检察院给她的儿子的尸检《告知书》。陈凤琴拿着尸检结果,奔波于咸阳市政法委和检察院之间。王备战的姐姐给省政法委领导写的反映信也引起了有关领导重视,咸阳市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郭中秋作出指示,要求彻底查清事实,严肃处理责任人,泾阳县政法委也组成督查组多次到县检察院、县法院督办案件,终于使这起案件在15年后重新依法启动。

  在审判大厅外,陈凤琴指着孙女感慨地说,当年儿子出事时,她还是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如今都已经16岁了。好在长达15年的上访今天终于看到,嫌疑人被送上了法庭。(西安晚报于忠虎)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凤琴 | 靳小明 | 李权民 | 王三保 | 杜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