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柏杨大陆长女追忆父亲:失散30年难得团聚(图)

柏杨
柏杨

1998年,柏杨返乡探亲。郭素萍(左)搀着柏杨,柏杨和张香华紧拉着堂嫂的手。
1998年,柏杨返乡探亲。郭素萍(左)搀着柏杨,柏杨和张香华紧拉着堂嫂的手。

柏杨和夫人张香华
柏杨和夫人张香华

  2008年4月29日凌晨,88岁的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在台北病逝。柏杨一生经历了五次婚姻,育有二子三女。本报近日采访在河南辉县柏杨的长女郭素萍,听她讲述一个身为人父的柏杨——

  柏杨一生乡音不改

  跨越海峡的深深企盼

  从新乡市区往北约百余华里,便是河南省辉县常村镇常北村。在这个村子,著名作家柏杨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

  村里的人们依稀记得那个少年。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村头闲坐,说起柏杨,他说知道,大作家,前些年还回来过两三次呢。

村民郭本良今年69岁,是柏杨的堂侄子,听说堂叔过世了,他停下手中的农活,怔怔得说不出话来。常北村村支书郑建设说:“村里一直有想法,要在柏杨老家原址上建一座故居博物馆,以此纪念他。”

  柏杨走了,埋骨台湾。但人们不会忘记他,不仅仅因为他是作家,是囚徒,是民主斗士,还因为他是五个孩子的父亲,一生崎岖的他经历了五次婚姻。

  柏杨的第一任妻子叫艾绍荷,两人唯一的女儿郭素萍今年已是69岁高龄。目前,郭素萍生活在河南新乡市南干道一住宅小区内。

  2008年4月29日凌晨5时25分,郭素萍家里的电话突然急促地响起,她一看是台湾的号码,隐隐约约预感事情的不妙。电话是妹妹“毛毛”(注:柏杨的第二任妻子所生,名崔渝生,乳名毛毛)从台北打来的。先前,妹妹从西安赶赴台北照顾父亲。毛毛悲伤地说:父亲柏杨凌晨在台湾去世。挂上电话,郭素萍眼泪止不住地流。这段时间,她最怕晚上接电话,父亲身体一直不好,去年一年住了五六次医院,可没想到会这么快……

  接触过柏杨父女的人都说,郭素萍长得像父亲。在骨子深处,郭素萍更是深爱父亲,尽管在父亲病危的时候,她这个女儿没有守在病床前。自从知道不幸的消息后,郭素萍就是满腔悲伤,她哽咽着,眼睛红肿,声音沙哑,回忆起父亲的点点滴滴。

  父亲原来叫郭立邦,号定生,后来还改名叫郭衣洞。父亲就出生在河南开封,因为继母的嫌弃及虐待,他被家人送回老家辉县常村,跟着叔叔生活。从小学到大学,父亲每一个学校不是被迫离开,就是被学校开除,名字亦多次更改,他一生也没有在一个学校毕过业,辗转奔波在武汉、重庆等多个城市。

  父亲柏杨是知识分子,母亲艾绍荷不识字,他们是家长包办的婚姻,婚姻不一定幸福。可是,父亲对女儿非常疼爱,生在冬天的郭素萍有个小名叫冬冬。郭素萍一岁多时,母亲抱着她渡过黄河去找父亲。五六岁时,母亲又带着她从父亲任教的偃师回到老家辉县。从此,父亲从生活里消失了,没有一点音信。家里,留下父亲唯一的那张照片和一盒印着“郭立邦”的名片。

  可是,父亲仍时时刻刻影响着郭素萍的生活,她始终不知道父亲去了哪里,后来是别人告诉她,父亲去了台湾。台湾在哪里,郭素萍不知道。

  14岁那年,母亲带着姥姥和郭素萍改嫁,尽管继父对郭素萍疼爱有加,甚至让郭素萍至今难忘,可她一直坚持姓郭,因为父亲是郭立邦,人家都说他在台湾。

  那个年代,“台湾”是一个比较刺眼的名词。无论郭素萍上学时入团还是以后的任何活动,她都是大家眼中的“另类”。郭素萍结婚后,甚至连丈夫上班时转正,人家也对“岳父在台湾”的事儿调查了又调查。那时候,郭素萍真想找到父亲痛哭一场啊……对于小时候因父亲牵连受过的苦难,郭素萍不愿意再回忆。

  内心深处,郭素萍更愿意讲述和父亲的七次会面:两次在香港,两次在台北,还有父亲回家乡三次。从第一次有了父亲的音信起,郭素萍就能感受到父亲那深深的、厚重的爱。

  1985年的一天,郭素萍收到了一封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信,让全家人难以置信的是,信上的署名是“郭立邦”,信是父亲寄给母亲的。天啊,父亲还活在人间,并成了著名作家!从此,失散30多年的亲情开始跨越海峡,绵绵不断。

  郭素萍清晰地记得,那封父亲的来信寄到了河南辉县东关。那封信里,父亲询问家人的下落,打听亲人的消息。此后,对从没有享受过生父父爱的郭素萍来说,马上见到父亲的渴望再也无法抑制,那是一种强烈的愿望、深深的企盼。但海峡相隔,郭素萍只能和父亲用书信保持着联系。父亲不停地写信,总是让人带东西,还寄钱给郭素萍一家。

  乡愁幽幽父女团聚

  1986年7月,分别30多年后,郭素萍终于在香港见到了日夜思念的父亲,那是一个一生都难忘的日子。今天,当翻出当年发黄的老照片时,显得那样的弥足珍贵,郭素萍不停地擦拭眼角涌出的泪水,讲述着那清晰的一幕。照片中,父亲慈爱地将女儿揽在怀里,那时,女儿的衣着是那样的寒酸。

  当时,郭素萍家里很穷很穷,可以说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更别说路费了。后来,路费还是父亲寄来的。由于手续复杂难办,尽管父亲让郭素萍全家都过来见面,可最终,只有郭素萍一个人获准前往会亲。郭素萍的丈夫陪她到深圳后,只能住在那里等待。

  郭素萍一个人到了香港。原先说好的,父亲去接女儿,可因为时间的耽搁,郭素萍一个人坐出租车到了酒店。

  父女相见,所有的思念、怨恨、辛酸、亲情顷刻化作了翻飞的泪水。当时,父亲拉紧女儿的手,一把抱住女儿,两个人都哭了起来,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当晚,父女二人在酒店聊了一夜。父亲说的还是辉县话,满口的乡音,父亲握着女儿的手,请求女儿原谅、家人原谅,郭素萍流着泪回答说,一切都过去了,早已原谅爸爸了!

  在香港的几天时间里,郭素萍第一次见到了张香华(注:柏杨的第五任夫人),也第一次见到了同在大陆的妹妹崔渝生(毛毛)。在郭素萍的印象中,张阿姨是个好人,人很善良很宽厚,非常亲切。因为郭素萍从小身体落下毛病,那次到香港,张阿姨专程陪着看病,走到哪儿都跟着,连去厕所也不例外。

  从香港回到家里,郭素萍立即装上了电话,以便随时听到父亲的声音。每次通电话,父亲都是问这问那,问问家里人的情况好不好,孩子们上学了没有,现在读什么书……像所有的老人一样,虽然都是家长里短,甚至有些絮叨,可郭素萍心里倍感亲切。在郭素萍眼里,父亲就是一个普通的父亲。这么多年来,电话费成了家里最大的开支。

  1987年7月,郭素萍带着丈夫和小女儿,再次到香港与父亲小聚。但郭素萍最渴望的是,父亲能有一天回到家乡,见一见亲人、闻一闻热土。这一天终于来了——1988年,柏杨第一次回到大陆,专程回到了家乡辉县!

  乡情和乡音,拨动了柏杨沉甸甸的心弦。40多年的乡愁压在心头,苦涩而沉重。一路上,柏杨清楚地记得一些乡镇的名称。在老家,50岁的郭素萍倒在老父亲的怀里放声痛哭。柏杨抚摸着女儿的头发,喃喃地说:“这不是见面了吗,这不是见面了吗,不要哭不要哭,你一哭,爸爸该难过了。”

  在柏杨的记忆里,女儿只有两个模样,一个是当年咿呀绕膝的婴孩的笑脸,一个是今天已有两个孙子的奶奶的两鬓添霜。岁月的年轮,起伏跌宕,铁面无情,带走了父女两代多少思念。

  令柏杨欣慰的是,前些年,女儿在清苦孤独的条件下,仍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读完了高中,最终成为辉县西关学校的历史教师,并当选为市政协委员和县政协常委。

  在家乡停留的三天时间里,女儿搀偎着爸爸,寻找旧时的乡音。人世的沧桑,改变着一切。在常村,郭氏是个大族,从破败的高台阶可看出往日的气派。但在柏杨眼中,那销蚀脱落的砖墙和支离破碎的窗棂仍不失一种亲切感……三天时间里,柏杨见了很多人,亲戚、儿时的小伙伴、同学等,将近70岁的柏杨记忆力惊人,谈锋很健,幽默诙谐,睿智机敏,许多细节记得清清楚楚。尤其难得的是,河南话说得很地道,和当地人一模一样。

  郭素萍说,父亲还去给爷爷奶奶上了坟。要走的时候,女儿拉着父亲的手,大堂哥吉生追着柏杨的车问:今晚不在这住一夜啦?你啥时候还回来……话中夹杂着丝丝缕缕的忧愁。

  1993年和1998年,柏杨两次回到辉县,两次给父母上坟,但每次都行色匆匆,时间太短了,郭素萍甚至没时间和他好好说上一番话。

  埋骨台湾生死眷恋

  2000年3月,柏杨八十大寿。为给父亲庆祝生日,郭素萍带着二儿子尚静利,专程赶往台湾。孙子辈中,静利最像姥爷,长相、个头、声音,连走路的动作都差不多。大家都说,从背影看他,几乎就是姥爷年轻时的翻版。

  郭素萍说,那次是她五姊妹第一次团聚。那时父亲状态还好,能行走,还出去演讲。说起自己的弟弟妹妹,郭素萍没有一丝的生疏,父亲对每一个孩子都很亲,都一样亲。在生日宴会上,父亲很高兴,精神也很好。闲暇时刻,父亲还让郭素萍和秘书一起,收集很多他的专题报道,装订成册后,分发给每个儿女留作纪念。

  至今,郭素萍的书柜里摆满了父亲的书,足足有几百册,全是父亲寄来的。有的是他写的书,有的是他朋友的书,还有张阿姨的诗集……“看着这些书,就像在跟父亲说话,我真的挺为他骄傲!”轻轻地摩挲着这些书本,郭素萍说这句话时,脸上泛起了光泽。

  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候,郭素萍从来不评价他的书,尽管这些书她都看了。对于父亲“恨铁不成钢”的观点,郭素萍有些不同意,觉得对待别人,还是要以宽容、鼓励的态度为主,毕竟钢不是恨出来的。

  大多时间里,郭素萍喜欢回忆父亲的点点滴滴:父亲喜欢吃辉县的变蛋,喜欢辉县的香米,父亲一直念念不忘。还有,这么多年了,父亲走南闯北,他还是一口家乡话。记得在香港跟父亲第一次见面时,别人听不懂,还要女儿当翻译。再后来,父亲年纪大了,说话口音更重,身边的人都听不懂……

  事实上,柏杨一直患有心血管病,1994年接受心脏手术后,又连续脊椎骨开刀、胃大出血、右颈大动脉开刀,身体每况愈下。2000年,柏杨心脏已非常不好;2006年10月又患上肺炎,导致吞咽困难,进食很少。2007年间,他因胃病、心脏病,进出医院六次。柏杨虽病魔缠身,还心系时政。2007年年底,因陈水扁大肆宣扬“戒严说”,为时局感到愤懑的老人,还曾拒绝进食,一度抑郁不已。

  2008年2月24日,因肺炎并呼吸衰竭,柏杨最后一次入院,老人家这一去就没再出来。4月16日,马英九前往探视时,平常眼睛眯着的柏杨,看到马英九突然间眼睛张得很大,尽管嘴巴开开合合,始终无力说出什么,费力地拱了拱手,以示对马英九赢得台湾选举的恭喜,这是他入院以来精神最好的一次。

  2008年4月29日凌晨1时12分,柏杨在台北新店耕莘医院病逝,享年88岁。遵照柏杨生前的遗愿,骨灰将撒在绿岛附近海面。

  在张香华的帮助下,郭素萍前往台湾参加父亲的葬礼。对于父亲去世,自己未能床前尽孝,郭素萍伤心落泪。

  如今,郭素萍的老伴已经过世,她也早已从学校退休了。郭素萍的六个孩子都很争气,儿女中还有博士。自己也是祖母了,身体也不太好,可无论如何想不到,父亲病危时候,自己竟然不在身边。言到此,郭素萍再次落泪。

  新闻链接

  作家柏杨

  柏杨1920年出生于河南,1949年前往台湾。自上世纪50年代初,柏杨用郭衣洞之名开始创作,1960年用笔名柏杨写杂文。1968年因所谓“挑拨人民与政府间感情”而获罪于台湾当局,度过了9年零26天的铁窗生涯。这位曾因文字入狱的小说家、杂文家、史学家,半世纪著述约2000万字,代表作《中国人史纲》、《丑陋的中国人》、《柏杨版资治通鉴》、《我们要活得有尊严》等曾广为流传。

  柏杨的五次婚姻

  柏杨先后有五次婚姻,育有二子三女:发妻艾绍荷是父亲为柏杨在老家河南结的亲,生一女郭素萍;1943年流落重庆时柏杨与崔秀英相识,生一女崔渝生(乳名毛毛);来到台湾后,先与齐永倍成家,生两子郭本城和郭本垣;后与倪明华成家,生一女郭本明(乳名佳佳);柏杨最后的一次婚姻是在1978年,与小他20岁的女诗人张香华结合,双方各有子女,携手走过30多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素萍 | 毛毛 | 北村 | 艾绍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