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聚焦海基会准董事长江丙坤:“江科长”动起来了

  新华网消息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题为《江科长动起来了……》的报道,摘录如下:

  海基会准董事长江丙坤有个封号叫“江科长”,原因是他做事认真,事必躬亲。这几天,江丙坤不改科长作风,忙着搜集资料,准备海基会改组,也忙着接待一批又一批从日本、欧美前来台湾考察投资环境的访客。


  江丙坤与国内平面媒体餐叙,直说两岸关系停顿十年,造成大家(媒体)苦无表现机会,以后表现机会一定会很多。话锋一转又说,马萧政策没有一项不跟两岸有关,今后海基会扮演的就是统筹角色。

  江丙坤也清楚,自海基、海协两会中断协商以来,海基会也需要练兵,方便日后在谈判、协商场合挑大梁。这几天,他开始搜集资料,等到“5·20”过后,就开始练兵、改组。他笑说,海基会放眼望去都是谈判人才,他上任后会加强激励士气,让海基会同仁更清楚站在一线的任务。

  这些天,江丙坤忙着熟悉海基会业务,也特别接见一批又一批从日本、欧美来的访客,这些外商都对新政府上任后的台湾投资环境相当感兴趣。

  “江科长”忙里忙外,问他有啥兴趣,他想也不想就回答“工作”。也难怪江太太称他,“天生劳碌命”。

  香港中评社近日就一些两岸焦点问题专访江丙坤,以下为专访摘录:

  关于包机直航

  记者问:请问您有没有把握7月4日前完成老百姓最关心的目标———周末包机直航和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

  江丙坤答:这个目标是“马总统”最优先的政治措施,在3·22当选后他就非常关切这项工作,4月5日即指示我成立小组尽速推动,我们已经开过两三次会,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如期完成。

  这个工作牵涉到四部分,一是台湾戒严时期法律的修正,二是行政命令的准备,三才是准备的措施与流程,最重要的是关于两岸协商。我们已经把协商的项目列出来,组了几个小组分头推动。我们也找了“交通部”“观光局”和“民航局”,针对行政命令的部分事先准备。目前,法律的部分不需要做任何变动,但行政命令要修改。

  周末包机和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要能够顺利推动,关键在于两岸协商,过去就已启动,现在我们利用过去的团队,先克服技术问题,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部分。过去一直在推动与观光相关的协议,周末包机过去也没有协议,将来可能需要一些安排,相关的细节必须先谈妥。

  最重要的是周末包机和大陆客来台,这两个协议一定要完成。不管是观光的部分,还是周末包机到以后的平日包机,将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看是否能成为框架协议,如此一来,海基和海协两会根据这些技术单位完成的书面东西来签署协议,这当然是理想的进度表。

  但时间上比较麻烦,新政府要等5·20才上任,距离7月4日支票兑现,只剩下一个多月时间。需要一个月时间先行协商,等于6月初就要立即进行。而5·20之后海基会才能改组,改组光通知就要一个礼拜,所以,时间上真的很紧迫。我们不希望有任何闪失,造成时间表的延误,所以希望在5·20之前把技术问题先谈好,5月底海基会改组完毕,双方在6月签署协议,这是最理想的状况。因此,尽速完成相关细节协议是当前首要之务。

  问:7月4日开放两岸周末包机的支票如果无法如期完成,海基会该怎么办?

  答:7月4日海基会出面是最后协商的签订,谈的过程中我们还是会由适当的人过去,技术性问题希望在5月底前敲定,接下来就是文书上的问题。真的完成不了也没有办法,但我相信大陆方面是很有善意的。

  问:最近有些蓝营“立委”扬言,7月4日开放两岸周末包机的支票万一无法兑现,赖幸媛应下台负责,您觉得这样公平吗?

  答:应该不会这么严重吧!因为这并不是完全操之在我方,我们还是希望如期达成,因为困难并不大,大陆也一再表达会尽力配合,双方都很有诚意。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科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