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继续发挥各民主党派作用和政治功能

  我国各民主党派原来是联系和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政治力量。它们的历史作用和基本政治功能,就是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联系、团结和引导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
这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重大历史功绩。

  我们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状况发生了新的变化,为各民主党派继续发挥其历史作用和基本政治功能提出了历史要求,也提供了历史条件。一是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其中的私营企业主,在人数和经济力量上已不逊于过去的私营企业主。二是在利益关系上发生了变化。改革开放使全国人民受益得利,但是受益得利的程度不同,从而在利益分配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三是思想认识和政治要求上发生变化。思想认识多样性和复杂性增加。

  这种种变化,使各民主党派面临一个新的历史要求,就是发挥他们的政治特色,到新的社会阶层和那些具有多样思想认识和政治要求的知识分子中去做工作,联系和团结他们,引导他们有序地参与政治活动,进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看到,各民主党派已经开始在新社会阶层中做工作,发展党员,开展活动。这是完全必要的,符合历史需要的。即使是那些对西方民主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抱有不适当想法的人,各民主党派也不必嫌弃他们,而应当对他们做团结转化工作,联系他们,吸引他们有序地参与适当的政治活动,逐步体认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

  在这项工作中,应充分吸取和运用过去的历史经验。各民主党派要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政策相结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通过工作,把新社会阶层和其他工作对象团结引导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来。还要把各民主党派这方面的工作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相关工作结合起来。例如对私营企业主,除了各民主党派对他们进行团结引导,中国共产党也要在私营企业中建立党的组织,建立工会,直接对私营企业主和企业进行工作。

  我们强调继续发挥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作用和基本政治功能,不是否定或轻视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这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完全统一的。应当把两者结合起来,互相促进,相得益彰。这样,各民主党派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黄铸)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