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广东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4876例 确诊33例EV71

  广东确诊33例EV71手足口病

  时报讯 (记者 张灵 通讯员 粤卫信) 截至2008年5月7日,广东省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4876例。无新发生的死亡病例。我省对临床诊断怀疑为EV71手足口病的191例病例标本进行了实验室检测,结果EV71核酸阳性只有33例(含此前佛山高明2例死亡病例,其他绝大多数病情平稳)。

  近几天我省报告病例数大幅上升,是否意味着疫情严重?专家分析认为,公众不必恐慌,应把普通手足口病和EV71手足口病区分开。普通手足口病是常见病,绝大多数病情轻微,能自愈、治愈。而目前我省只发现极少数EV71感染病例,基本上为散发病例。

  专家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广东省报告病例数还可能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卫生部5月2日将手足口病列入法定报告传染病管理之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了监测报告,并对前段时间临床诊断手足口病病例进行了网上补报。二是经过近日的广泛宣传,防病知识的普及,公众自我保健意识增强,出现可疑症状主动就医。三是手足口病是常见病、多发病,随着发病高峰期到来,发病数在近期会陆续上升。

  专家:九成手足口病可自愈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实习生 杨小粤 通讯员 黄穗) 对于目前出现的手足口病疫情,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龚四堂、市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医师李美霞、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副所长张锡宝等专家表示,手足口病只是一种常见病,90%以上可自行痊愈,家长无需过分担心。

  正确洗手做好卫生防护

  “勤洗手、多通风、晒衣服、吃熟食、喝开水、少拥挤,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据李美霞介绍,由于目前尚无针对手足口病的疫苗,因此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是最有效的预防办法。

  “不过,可能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应当如何正确地洗手,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龚四堂认为,目前最好的洗手方法是卫生部日前出台的《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08年版)》中所推荐的“湿、搓、冲、捧、擦”五步洗手法。

  除此之外,李美霞还提醒家长,如果触碰到了患儿的粪便,可以使用市面上常见的含氯消毒剂稀释后洗手,具体办法按说明书进行,而紫外线或50℃以上的高温也可以杀死病毒,但普通的酒精消毒对EV71等肠道病毒是不起作用的。

  面对疫病保持平和心态

  “现在的情况要么就是一看见孩子出疹子就扎堆到市儿童医院,要么就是因为怕到人多的地方传染而不去医院就诊。”随着手足口病发病数量的上升,部分家长十分担心,因此出现上述两种十分极端的状况。

  对于家长们的担心,龚四堂认为大可不必。“其实手足口病只是常见病,90%以上可以自愈,死亡率非常低。”据龚四堂介绍,从1998年台湾手足口病暴发而进行的统计来看,12.9万人发病只有405人是重症患者,78人死亡,死亡率仅为0.06%。“这是目前最全面的一次调查数据,具有很高的可信程度,而这也还只是医疗水平不如现在的1998年的资料。”龚四堂说。

  此外,对于本报昨日报道的“家长建议应开辟化验绿色通道”的问题,龚四堂表示儿童医院非常感谢家长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将尽快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链接

  正确洗手五步走

  湿 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搓 手心、手臂、指缝相对搓揉20秒:

  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

  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

  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冲 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

  捧 用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关闭水龙头。

  擦 用干净的毛巾、纸巾擦干或烘干机烘干。

  光华小柴胡急送福利院

  时报讯 (记者 李莉) 近日,根据关于紧急启用中医药应对手足口病的相关预案,光华制药为保障广大儿童的健康,决定采用无偿援助广东受困儿童的公益方案,将陆续赠送光华小柴胡给广州各幼儿院。昨日,光华制药市场部部长梁炳燊带领青年志愿者,将第一批小柴胡颗粒送达广州市儿童福利院。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许多仿冒的小柴胡,由于工艺和质量的不同,往往价廉物廉,效果截然不同。因此,在疫症的高发季节,常用有质量保证的光华小柴胡颗粒来预防,对广大市民尤其儿童、妇女、老人及多病的体虚人群,是一个更有保障和更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美霞 | 龚四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