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关注学前教育:是谁让起跑线不堪重负?

  记者调查发现,在学龄前儿童学业负担沉重的背后,是应试思维向学前教育的延伸。在家长、幼儿园的合力之下,幼儿园这条起跑线成为一条沉重的、倾斜的起跑线。

  许多幼儿园园长向记者抱怨,很多家长送孩子上幼儿园,第一句话就问:“你这里教什么?”识字、算术、外语……这些比较容易显示幼儿园的教学成果,家长都很看重。
相当多的幼儿园开设语文、数学、外语等课程,是为了迎合家长的要求。

  济南市一所小学的一年级老师对记者说,由于现在的中小学教育以知识性学习为主,在幼儿园学习知识较多的孩子上小学后,就会马上显示出优势,容易得到老师的认可。“老师普遍喜欢知识掌握较好的孩子,因为教这样的学生,老师省心省力,孩子也会因此得到更多的鼓励、赞赏。”这位小学老师说。

  来自小学教育的种种信息传来,大多数家长都不敢再轻视孩子的学前教育。对孩子们来说,起跑线只能越来越提前,越来越沉重。在山东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朱青自从儿子上学后,就深深地体会到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上幼儿园时,朱青没有让孩子学习识字、英语、数学等内容。直到儿子上小学后,她才发现同龄的小学生都能认会读、能加会减,儿子在班上成了落后的“丑小鸭”,这才直叹后悔。

  去年底,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明确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中小学日常考试实行无分数评价等减负内容。有的孩子家长对记者说,现在,中小学教学“超标”有人管,幼儿园却成了监管的盲区。希望教育部门出面规范一下学前教育内容,把学龄前孩子的负担减下来。问一问,我们的孩子快乐吗?

  在家长、幼儿园和社会培训机构的合力打造下,现在很多孩子在上学前就能认几千个字,能算加减法,英语说得朗朗上口。但是,请成年人蹲下来问一问我们的孩子:你快乐吗?

  采访中接触到的一个孩子,让记者很受震动。由于完成不了幼儿园老师布置的作业,这个孩子不愿上幼儿园。因为上幼儿园他感到受冷落,一点也不好玩,没意思。我们能怪这个孩子吗?把超出他接受能力的知识强加给他,剥夺他童年的快乐,这样就能塑造一个我们想要的人才吗?

  记者采访中、生活中接触到的孩子,有的忙得让人心疼。有的放学以后,还要去钢琴班,有的周末要学舞蹈、美术、英语等,小小年纪忙得像个陀螺一样。有的孩子对记者说,我不想学,但是妈妈让我学,没办法。

  记者与一些父母交谈发现,父母也有很多无奈,怕别人都学,自己的孩子不学就落后;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上不了好中学、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怕社会竞争激烈,孩子长大后没有立足之地。望子成龙是人之常情,但是家长们有没有想到,我们能教会孩子唱歌、跳舞、画画,却没法给他们感知美的眼睛、充满爱的心灵以及快乐的心态。

  采访中一位专家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早期智力开发应保证孩子的可持续发展,过度开发就好像在高速公路上开车,超过一定速度就很容易翻车,很难保持平衡。幼儿教育应该适当,符合孩子身心发育特点。否则,巨大的心理压力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他们蒙上一层阴影。

  给学龄前的孩子减负需要家长、幼儿园、社会通力配合。我们只要想一想,孩子在知识学习中,得到多少、失去多少,如果失去很多,就得不偿失。有什么能比快乐更重要呢?还是让我们记住专家的话吧:还我们的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学前教育过度得不偿失

  学前教育是不是学得越多越好?部分专家认为,学前教育过度往往以牺牲孩子的情感、社会性以及长远发展为代价,得不偿失,教育部门应该及早刹住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风气。

  山东省幼教专家董旭花说,幼儿园应该开展哪些教学活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已经作出了明确表述: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

  如果按照纲要开展教学活动,幼儿园的孩子完全可以度过一段轻松快乐的学前时光。但记者调查了解到,几乎每一家幼儿园都在“超纲”教学。记者在济南几家幼儿园了解到,凡是受家长欢迎、生源足的幼儿园都是开设课程多的幼儿园。

  针对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有的地方教育部门已经主动开始对幼儿教育溯本清源。青岛市教育局前不久对幼教机构办学行为进行了规范,禁止进行珠心算、早期识字及双语等违背幼儿发展规律的教育活动。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李世霞接受采访时认为,在幼儿园阶段,能力的培养比知识技能的掌握更有利于幼儿的可持续发展。幼儿园更应该注意对孩子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培养,而不是以知识学习为主。

  有专家认为,接受过“超前教育”的幼儿在入小学前就掌握了小学的知识,所以他们对小学老师讲的课根本听不进去,上课时对重复学习不感兴趣,常常开小差、做小动作。这些不良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一旦形成,对其以后的学习和将来的发展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董旭花认为,以孩子认多少字、会算多少加减法、会多少英语单词为荣耀的做法,完全是本末倒置。学前教育首先注重的应该是孩子全面和谐的发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发展其社会适应力。当前一些幼儿园的超前教育虽然能使孩子学会不少知识和技能,但有的却忽视了孩子情感、社会性以及长远的发展,得不偿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