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思想平台:知识经济时代应注重人才开发

  人力资源是知识经济的依托,是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如何开发人力资源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知识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经济形态,是基于最新科技和人类知识精华的新经济状态。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与经济的结合促进经济的迅速发展,知识将成为最基本、最有效的生产要素。一个国家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必须保持科学技术的发展,必须坚持科技创新,而在科技创新中关键是对人才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只有建立依据人才价值创造,以人才价值为本位机制,才能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知识优势、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

  一、人才资源开发和利用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因素

  在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的增长主要取决于知识生产率,取决于知识的创新、传播与应用。知识经济更加注重人的因素,知识经济是以人的智力创造为核心。从事知识创新、传播和运用的知识劳动者将成为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近代世界强国发展和崛起都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而人才资源开发利用又密切制约着科技创新。人才管理的改革和创新是世界强国崛起的引擎和助推器,坚持以人才资源创新带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是提升综合国力的必要因素。

  二、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资源开发理念

  随着网络化以及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知识的创新。与此相适应,第三产业也得到很大发展,提供知识和信息的服务成为了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方面。知识服务成为满足社会需要而进行的重要劳动,并与知识密集的高技术产业一起在产业结构中占主导地位。在此过程中,人才资源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改变了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经济增长不再以资源为核心,而是以人才为核心,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在知识经济条件下,决定企业乃至国家命运的最重要资产是积累的知识与信息技术,而人是知识的载体和智力资源的依附体,人才是发展知识经济最重要的资本。人才资本获得的渠道不是营养保健,也不是继续教育,而是在实践中学与积累。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的特征,就是素质复合化。

  三、教育培训投入是人才资源开发的关键

  人才资源开发的重点在于教育培训投入。从教育的观点出发,普及的文化知识教育、技能型的职业教育、专业型的技术教育、专家型的科技教育,应该各成系统、相得益彰,才能形成适应经济发展的人才输出系统。我国在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重视物质资源的开发,轻视人才资源开发的观念,长期困扰着人们。人们仍习惯把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当成纯成本、纯消费,没有把人才资源开发看做是投资。因此,人们常常以节约为原则,而不去考虑边际产出。国际竞争、市场竞争,使产品服务的竞争日益加剧,而产品和服务竞争的背后是人才的竞争。提高人才竞争力的关键是做好人才资源开发,建立人才资本概念,进而加大人才能力建设的工作力度和投入。作为投向人才资源开发的教育培训,薪酬和福利就是切实的投资。人才资源开发投资是效益最好、回报最高的投资,是起决定作用的战略性投资。在知识经济时代必须更新观念、提高对人才资本是核心资本的认识,必须深刻理解人才资源开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积极加大对人才资源开发的投入。

  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生产、分配和使用基础上的经济,知识的应用和不断更新提高了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人才资源将成为经济知识时代最重要、最稀缺的资源,在具体工作中,要把人才开发作为重点,要认真考虑人才资源怎样开发与管理。通过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开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局面,为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陈智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