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科教时评:曝光欠贷学生这步棋走错了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和河南省教育厅发出公告,提醒223名借款毕业生务必于30日内归还国家助学贷款欠息。据报道,2005年~2007年三年间,国家开发银行共向河南省91所高校的24.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贷款16.6亿元,截至2008年4月20日,已有7617名学生按规定支付利息或偿还本金,但仍有部分毕业生违约。


  再次看到银行向欠贷学生举起“杀威棒”了,以前有的银行通过曝光形式向拖欠贷款的大学毕业生“催债”,不但没有起到多少收贷效果,反而给学生带来许多“灾难”,致使求职时候四面寒秋,还贷更加艰难,银行的收贷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此次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和河南省教育厅采取“曝光”欠贷学生的方式收贷,同样会“杀伤”学生,也“杀伤”自己,难以收到理想的效果。

  欠贷学生多是贫困学生,贫困学生在求职竞争激烈的今天,面临着择业难、挣钱难的窘境,别说还贷,连吃饭都成为问题,这时候对欠贷学生“逼债”简直是雪上加霜。银行和教育厅的曝光欠贷学生,等于损坏了欠贷学生的形象、声誉,再加曝光欠贷信息公布,知情单位就会把学生求职与学生声誉结合起来,从而加以拒绝和排斥,把欠贷学生置于尴尬的境地。

  个人认为,银行培育经济增长点的秘诀是“欲取之,先与之”。即让欠贷学生休养生息,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后再去收贷,这样就可以达到源源不断地还本付息,实现银行的收益战略。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和省教育厅的曝光欠贷学生,不是给欠贷学生求职、择业、起步制造“危机”么?除了个别的恶意欠贷不还者,众多的欠贷学生不是不愿还贷,而是出于无奈,苦难当头确实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给予理解、支持、帮扶。

  银行的发展壮大来自于国家的发展,国家的发展来自于科教兴国,科教兴国来自于广大学子,广大学子为国建功立业才有经济的腾飞、银行的飞速发展。国家、社会、欠贷学子都需要银行“扶上马,送一程”,银行的收益也来自于此。由此看来,“曝光”这步棋真的走错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