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新闻观察:“敏感医生”刘晓琳的行为映衬出什么

  据5月6日《现代快报》披露,安徽阜阳市人民医院质控办主任、儿科主任医师刘晓琳是阜阳EV71感染疫情的最初发现者———在3月28日的交班中,面对连续死亡的婴儿,出于“职业的敏感和强烈的责任心”,她连夜用电话将情况上报。
而刘晓琳也是4年前阜阳劣质奶粉喂出“大头娃娃”事件的举报者和反映者。

  以一己孤弱单薄之身,成为两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首要发现者、举报者,身为一名医生,刘晓琳的所作所为令人敬佩。

  这种敬佩不仅来自于她的尽职尽责。据悉,早在1999年刘晓琳就被诊断出乳腺癌,接受手术和化疗后,身体非常虚弱,但“在我们医院中层干部中,她是惟一坚持上夜班的。这次疫情,就是她值夜班时发现的”。而对为什么会多次上报疫情的提问,刘晓琳表示:“一个个花朵般的孩子痛苦地死去,从医20多年的我眼睁睁地看着却不能救他们,内心就如刀绞。还有什么风险和压力能与孩子的生命相提并论呢?”

  “什么风险和压力能与孩子的生命相提并论呢?”这句话分量很重,阜阳事件的相关人员该好好品味一番这话的含义。刘晓琳的行为映衬出许多令我们不安的现实。

  阜阳不止人民医院一家医院,更不止刘晓琳一名儿科医生。那么,在刘晓琳之前,为什么其他人没有反映上报疫情?而与刘晓琳的表现形成对比的是,阜阳颍泉区一患儿因低热、呕吐,于4月30日和5月1日几度到当地一家卫生院就诊,接诊医生却一再敷衍……

  在医院和医生之外,负有发现、控制疫情,保障公民卫生安全职责的,还有专职防疫、卫生的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但是,这些部门和人员是否也具备刘晓琳那样的“职业的敏感和强烈的责任心”,是否为此次疫情的控制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呢?至少目前我们能看到的事实是,即使有了刘晓琳的及时预警,从3月29日上报到4月23日最终作出手足口病的判断,过程仍长达近一个月时间,而在这期间,阜阳已经流言满城,在公众眼里,相关的公共预防、救治措施姗姗来迟。

  无论从哪方面讲,刘晓琳都堪称此次阜阳EV71疫情事件中值得称颂的人物。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了一个刘晓琳,而忽略了其它。

  对于诸如卫生防疫这类社会公共治理活动而言,除了像刘晓琳这样的敏感医生,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制度化的孕育、生成机制。否则,即使刘晓琳能挺身而出第三次举报,我们又怎能安然于下一次疫情降临时,个人力量所难以左右的恐慌和危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