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金援案三疑犯不准离台 陈水扁道歉未获蓝委认同

"外交"大丑闻官商关系图
"外交"大丑闻官商关系图

调查员前往"外长"黄志芳住处调查

  "金援"案三疑犯不准离台

  “海巡署”已将相片发给所属单位,防止三人经海路潜逃

  新快报讯 台湾当局“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前天被检察官改列被告并不准离开台湾,“海巡署”当天还将他与台湾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金援丑闻案嫌犯金纪玖、吴思材的相片发给所属单位,防止三人经海路潜逃。

  台“海巡署”指出,近日弊案沸沸扬扬,“海巡署”针对社会瞩目重大案件也主动配合检方查办进度,前天下午5时45分由署本部通报各安检所及安检站,建立类似警方“要案专刊”的档案资料,严密防止涉案人出逃。

  “海巡署”前天接获“法务部”转来通知,指邱义仁因涉及弊案改列被告并禁止离台,请海巡安检单位协助查防。“海巡署”当天以电子邮件及传真通令各海巡安检单位,并附上邱义仁照片及个人资料供辨识。

  邱义仁昨天已辞去“行政院副院长”,澎湖安检人员担心邱义仁的行踪恐难以掌握,昨天干脆拿着邱义仁的照片登船一一比对。

  涉案三高官财产大比拼

  邱义仁

  根据监察院的财产申报公报,月薪超过20万元新台币(和人民币汇率约4:1)的邱义仁与妻子名下一共有4处房屋,其中还包括1栋位于台北市大安区的上亿元豪宅,另外还有轿车1辆,152万活期存款,120万珠宝,但是房屋贷款还欠银行2131万。

  黄志芳

  黄名下的财产,只有轿车1辆,与268万活期存款,19万外币存款全是美金,妻子另外还有24万的珠宝,但是没有任何土地、房屋,也没有股票。

  柯承亨

  有1处房屋,166万活期存款,161万股票,199万基金,105万珠宝与77万手表,都登记在妻子名下,只有价值95万的古典吉他与120万的艺术品,是柯承亨自己所有,另外还有一笔711万的抵押贷款。

  阿扁书面道歉

  称既未主导亦未参与,其行动未获“蓝委”认同

  新快报讯 面对日益闹大的中国台湾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金援丑闻案,陈水扁前日终打破沉默,发表声明为此案伤害台湾及当局形象而向民众道歉,但他强调本人“心中坦荡,既未主导、亦未参与执行”。台湾为换取所谓“建交”而金援巴布亚新几内亚的3000万美元款项遭中间人侵吞的丑闻,自5月1日被传媒揭发之后,陈水扁一直保持缄默,没有表态。连日来连绿营“立委”也按捺不住,纷纷要求陈水扁在如此大的丑闻当中,对台人有所交代,出来道歉。陈水扁终于在中午发表七点声明,对于事件演变发展至今重创当局形象,表示遗憾并道歉。

  扁强调,此案经他同意后移送法办。他支持司法调查,严惩不法。然而,扁的行动却无法获得“蓝委”认同,国民党“立委”洪秀柱认为,扁的道歉完全没有意义,更有脱罪的嫌疑。对于扁以母亲生病为由取消玉山之行,洪秀柱说,扁还爬玉山,他现在是“过街什么啊,人人喊打!”

  热脸贴到冷屁股

  “建交”当场被拒绝

  新快报讯 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派普生在接受当地媒体访问时表示,对台湾的金援案完全不知情。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利的私人秘书席姬·卡林高已向当地台商证实,吴思材当初到巴布亚新几内亚谈的纯粹是在台北设商务代办处以及推荐金纪玖替换巴驻台名誉领事,完全没有触及所谓双方“建交”的事。

  席姬对当地台商表示,吴思材也建议巴在台北设置具有领事、签证功能的商务办事处,由金纪玖主其事,当时完全无一语触及所谓双方“建交”的事。巴布亚新几内亚当时以领事、签证兹事体大,当场拒绝了吴的建议。

  吴思材当时还趁机会表示有能力说服台湾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投资,并邀请该国贸工部长访台。巴布亚新几内亚贸工部长抵台后,吴等人则对台方诓称该贸工部长亦代理外交部长,让台方误以为对方真有授权谈“建交”事,事实上当时代理外交部长的是总理本人。

  参选时喊要“干净”

  丑闻八年未离身

  新快报讯 八年前,陈水扁在参选时曾喊出“干干净净、打击黑金”的口号。这在岛内确实迷惑了不少人。

  但八年过去,台湾当局的贪腐形象对其“清廉”、“进步”的自我标榜形成强烈的讽刺。陈水扁执政八年期间,他的部属、他的家人甚至他本人都卷入各宗弊案。

  台湾东帝士集团董事长陈由豪2004年2月2日向“立法院”传真信函指称,陈水扁曾在2000年“大选”时收受政治献金,并称陈水扁从当市“议员”起到选“总统”,他都曾提供财务捐献。陈由豪明指,1998年陈水扁选台北“市长”和2000年大选时,他有时透过阿扁亲信,有时亲赴扁府,以现金方式献上政治献金,所有政治献金均无收条。

  原任台北三峡恩主公医院医生的陈水扁女婿赵建铭,由于贪心成性,被称“敢要敢拿敢说”,戴着“第一家庭”的光环,从官场到商场、从民企到“国”企,充当中介进行游说,因而得到“赵中介”的绰号。及后赵建铭等人被指涉及台开股票内线交易,牟利数亿元新台币,赵建铭被迫退党。

  台北SOGO百货公司的大股东太平洋建设公司因为多业经营,投资失误,资金周转困难,希望得到“政府”的援手,于是请求与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很熟的太平洋流通投资公司的老板李恒隆出马游说。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爆出“第一家庭”收受SOGO百货总值880万元购物礼券。其间相关人等曾在“总统府”吃水饺,吴淑珍涉嫌与案件有关。

  “建交”进度定时手机发送

  台湾当局已在邱义仁住处书房查获该手机

  新快报讯 台湾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金援丑闻案越滚越大,台湾有关方面前日兵分八路全面出击,针对“受贿名单”中的官员住处与办公室地点展开大搜索,搜索地点包括“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住处、官邸与“副院长”办公室,“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住处、官邸与副部长办公室,及“外交部长”黄志芳住处与办公室。

  据报道,检方也不排除搜索“国安会”和“国防部”,近期更将以证人身份传唤陈水扁说明案情。据了解,一组检察官在邱义仁住处书房查扣由邱使用的另一部私人手机,检视手机内容发现,邱从2006年8月起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谈判“建交”开始,充分掌握谈判进度,他涉嫌定时将处理进度以键入手机短讯的方式传给特定对象知道。

  除了将拨款情形定期汇报给特定高层外,检方根据查扣其他证物,发现邱义仁还主导安排掮客金纪玖、吴思材的会面,以及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官员的会晤。检方认为,邱义仁证称只透过“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认识掮客,并将建交案交由“外长”黄志芳处理,简直是“谎言连篇”。邱义仁其后回应指,以上这些指控,全不是事实。

  而台“行政院”遭检方搜索,还是史上第一次。6日上午,由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黄谋信持搜索票,在“行政院院长”张俊雄同意下,进入“副院长”邱义仁办公室搜索。检调在邱义仁办公室内开计算机、翻抽屉,搜查了1小时后方离开。

  据台湾媒体报道,本案关系人吴思材在侦讯时,提供一份收佣名单给检方,此外,“外交部长”黄志芳也提供检方一份不同版本的名单,让这起“外交”丑闻赫然变成贪污丑闻。邱义仁表示,他曾向陈水扁报告“建交”经过,加上金援10亿元是个大数字,陈水扁不可能不知道内情。

  台北地方法院前日晚间7时重新召开羁押庭,经过3个半小时审理后,于晚间10时30分裁定吴思材羁押禁见。综合香港《文汇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金援 | 柯承亨 | 黄志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