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总部大楼翻修重环保 国际招标防贪腐(图)

图为翻修后的联合国总部大楼外观效果图。本报记者 何洪泽摄

  更绿色 更安全 更现代

  联合国总部大楼将换新颜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5月5日,对联合国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人们期盼已久的联合国总部大楼全面翻修改造工程终于正式动工。似乎天助人意,这一天的天气特别好,阳光灿烂,和风徐徐,纽约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上午11时,在联合国总部的北草坪上,秘书长潘基文、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一同举行了一个简朴而隆重的破土动工仪式。

潘基文在致辞中罕见地用诗一般的语言表达着心中的喜悦:“春天是万物复苏的时刻,草地又绿,樱花盛开,大地期待着未来的丰收。今天我们翻开土地,标志着联合国总部大楼的新生。”他说,未来5年的建设,将使联合国的设施更加绿色、更加安全、更加现代,它将成为环境保护的典范。同时,这又有助于在未来更好地完成联合国创建的目标:让世界更加安全、和平与公正。随后,他与各国代表一道举起铁锹,铲起草地,宣告这一为期5年、耗资近19亿美元的庞大工程正式启动。

  “六旬”老楼隐患多

  耸立在曼哈顿东河畔的联合国总部大楼是纽约著名的地标性建筑。简洁而挺拔的大楼,淡蓝色的玻璃幕墙,造型独特的大会堂,让人很远就能一眼认出,并不由自主地为其优美的设计感到惊叹。也难怪,当年主持设计联合国总部的是一个由全世界最顶尖的建筑设计大师组成的团队,中国的梁思成是其中的主要成员之一。大楼1949年动工,1952年建成,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了。

  目前的联合国总部大楼,从外观造型和设计来看并不落伍。但经过近60年的使用,内部设施陈旧老化,破损严重,迫切需要全面翻修改造。首先,水电线路、管道及电梯等设备全面老化,每年需花费大量资金进行维修。其次,能源浪费严重,玻璃幕墙虽然美观,但受当时的材料和技术局限,节能保温效果差,每年电费支出就要1300万美元。在日益强调“绿色环保”的今天,这已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大楼在安全方面存在隐患。大楼的内部翻修使用了许多对人体有害的石棉材料,且至今未被更换,仍在使用当中。在防火方面,大楼内甚至连灭火的水喷淋装置和消防管道都没有,隐患极大。此外,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联合国总部的电脑网络系统和会议视听设备也已落后,其性能远远比不上美国的一些公司和政府部门,从而大大影响了联合国的工作效率。联合国总部大楼当初是按照每年承办700次会议的标准设计而成,但目前每年在这里召开的会议有8000个,进行改造已经迫在眉睫。

  联合国总部大楼曾在1967年进行过一次更新改造,但并不彻底,而且已经过去了40年。由于经费非常紧张,联合国只能维持会议服务和日常最基本的维修,设备更新和内部翻修欠下的账越积越多,这促使各成员国不得不下决心对联合国总部大楼进行彻底改造。但全面翻修耗资巨大,需要联大批准专项经费,各国按比例分摊,达成一致并不容易。此外,究竟是分阶段翻修还是一次性完成,也有不同意见。经过好几年的讨论,各成员国最终达成共识,认为长痛不如短痛,决定选择一次性翻修这种对工作影响最小、实际费用也最低的方式。

  翻修方案终敲定

  2001年2月,联大通过决议,授权秘书长正式制定大规模翻修的设计方案。其实,秘书处早在1998年就开始与一些建设咨询公司接触,讨论联合国总部大楼的翻修计划。在后来的几年中,一些大的国际建筑设计与咨询公司也提出了多种改造方案,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在与联合国总部一街之隔的地方新建一幢35层高的办公大楼。这座新大楼将在总部翻修期间成为联合国秘书处的办公地,今后成为现在分散于纽约不同地点的联合国部门的集中办公场所。如此,不仅翻修费用低廉,而且将来机构集中,办事效率也会提高。但由于此方案要占用一个居民社区的体育活动场地,遭到了纽约州议会的否决。其他方案则大都需要在纽约另找大量临时性办公场所,实施难度很大。秘书处也曾考察过纽约的布鲁克林和长岛的一些地方,但都不合适。最后,秘书处只好选择先在联合国总部的北草坪上建一座1.5万平方米的二层钢结构临时会议楼,作秘书长办公室和安理会等部门的会议之用。待旧会议楼翻修完成,再将其改造为联大会议厅,在大会堂翻修期间使用。同时,秘书处在曼哈顿麦迪逊大道和联合国附近的东46街租用两幢办公楼,作为秘书处工作人员的临时周转地,另外还在东河对岸的长岛市租一部分办公楼,安置信息技术设备和图书馆资料。翻修改造工程结束后,临时会议楼将被拆除,北草坪将恢复原貌。2003年2月,联大通过决议,授权秘书长实施该方案。2007年12月联大再次通过了关于加快联合国总部大楼翻修改造的决议,规定工程最迟于2008年动工,2013年必须完成。此次工程的总预算为18.767亿美元,中国分摊费用的2.667%,约5000万美元。

  “修旧如旧”重环保

  联合国总部大楼的翻修改造工程由5家国际建筑公司共同承包,其翻修过程将坚持类似中国维修古建筑的“修旧如旧”原则,不对外观做任何改动,因此工程完工后,不进入大楼内部是看不出变化的。由于总部大楼已经成为纽约一个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和联合国的象征,所以联合国专门聘请了纽约著名的古建筑修复设计师阿德勒斯来担任主持翻修改造工程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当问及新总部有何变化时,阿德勒斯告诉记者,新总部将呈现以下几大特点:首先是“绿色”,即环保和节能。新总部的照明、空调和循环水系统,都以节能为目的,此外还会加装一些太阳能供热装置。预计改造后的新大楼将比目前节能40%,节水30%。而最值得一提的是,大楼更换的新玻璃幕墙将使用世界最先进的节能玻璃,目前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少数几个国家才能生产。虽然玻璃幕墙是翻修工程中最昂贵的一部分,但从长远来看也是最节能最省钱的一部分。此外,借翻修改造之机,联合国总部大楼还将采取各种措施改善绿化条件,进一步美化环境。其次是安全。由于投入高达2.3亿美元来加强安全措施,大楼的安全系数也大大提高。这不仅包括防火等一般的安全设施,更包括全面的反恐安全设施。出入口安检设备和重要地点的监控系统自不必说,新的玻璃幕墙更是安全可靠。这种新型玻璃能抗击巨大的冲击,然而即便被冲破,也不会分裂四散,造成人员伤亡。由于联合国总部大楼是恐怖分子可能袭击的主要目标之一,而大楼又紧临东河,毫无屏障,所以不得不使用这种全纽约最坚固,也是最昂贵的特殊材料。第三,新总部的信息化程度将大为加强。花费6000万美元的新会议厅将占据大楼的一整层,是联合国总部的计算机信息处理中心。秘书处分散在各部门的会议室也将集中到两层,并配备现代化的录像转播和视频设备,以满足各类现代化会议的要求。

  国际招标防贪腐

  在整个翻修过程中,联合国还坚持两个重要原则,一是节约。旧大楼的材料能用则用,不轻易抛弃。比如,木制的墙面装饰,要拆下来洗干净,重新上漆后装回去。家具也不再更新。估计整个翻修改造工程使用的材料,有1/3是原来大楼直接拆卸下来的,1/3是卸下来后又经过改造的,只有1/3是新购买的。二是采购和招标的国际化和透明化,以及向发展中国家倾斜的趋势。翻修所需材料和设备必须在国际上招标采购,而不是只在美国国内购置。因此在竞标过程中,发展中国家不用最低价即可中标。鉴于以往联合国在采购方面发生过贪腐的丑闻,这次翻修改造工程特别规定,凡涉及该工程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联合国人员的道德准则,不得有任何贪腐行为。

  按照目前规划的时间表,今年将先用一年时间建临时会议楼,然后用两年时间改造旧的会议楼。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改造大会堂和秘书处办公楼的工作将同时进行。整个工程预计5年完成,施工高峰阶段将有2000名工人同时在现场工作,这也或多或少地为目前不景气的美国经济创造了一些就业机会。此外,联合国总部还是纽约的著名旅游景点,每年接待世界各地游客40余万人。这次全面翻修充分考虑到旅游因素,对各国赠送的艺术品和所有具有历史价值的物品都进行了严格保护。这样一来,翻修改造既能改善联合国的工作环境,又能为各国游客带来一个面貌全新的联合国总部,可谓一举两得。(本报联合国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何洪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