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世卫肯定中国疾控措施 全国疫情未现大波动(图)

手足口病专业门诊要求每次只进一名患者及家长。 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摄
■出现病例省份 □未现病例省份

  卫生部与世卫组织联合召开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会

  疫情不会影响北京奥运  

  本报讯 昨天下午,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召开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会。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对手足口病的监测和防控,疫情不会影响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活动。

  全国疫情未现大波动

  毛群安在会上介绍了国内手足口病疫情的最新情况。他说,目前安徽阜阳大部分手足口病患儿已经出院,疫情处于平稳状态,全国其他地区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他同时坦言,虽然除了安徽阜阳外,全国其他地区手足口病报告都属于正常范围,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根据疾病特点,6月—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专家估计其他地方可能还有病例发生。

  关闭幼儿园是重要措施

  毛群安表示:“关闭发现病例的幼儿园是控制手足口病的重要措施。”他说,北京在阜阳出现疫情前就加强了对包括手足口病在内的传染病的监测和预防。最近根据卫生部加强防控春夏季传染病的要求,北京提高了监测和防控措施。目前,北京所发现的手足口病病例人数与往年相比,并没有明显上升趋势,也没有发现危重病人。

  毛群安表示,包括北京市卫生部门在内的各级卫生部门都将进一步加强对疾病的监测和防控。通过采取防控措施,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不会影响北京奥运会的举行。

  世卫肯定中国疾控措施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说,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目前在欧洲和亚洲国家都有发生。现在亚洲地区,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中国、越南都出现了手足口病报告。

  韩卓升说,中国政府在防控手足口病疫情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包括将其纳入法定管理,尽力帮助公众和公共卫生管理人员提高对疾病的认识等。世卫组织认为,目前中国政府防控手足口病的措施是得力的,中国卫生部门也有足够能力控制疫情,他相信这一事件不会对北京奥运会产生不利。

  昨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卫生部关于大力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汇报。

  会议强调,夏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放在第一位。一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和组织基层单位和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加强食品卫生监管,防止病毒性传染病和食源性传染病发生。二要广泛宣传普及预防疾病的卫生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三要对各类传染病实行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有效阻断传播途径,防止蔓延。当前,要集中力量,按照统一部署,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相关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

  要集中力量做好防控工作

  ■措 施

  EV71用药24小时内获生产批准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阜阳市人民医院紧急用于治疗流行肠道病毒EV71的口服制剂(水合氯醛口服液)配制申请已经通过批准,允许其在疫情期间暂时生产。此次安徽省药监局特别启动了快速绿色通道,从受理到批复,不到24小时。

  专家赴阜阳建立病毒实验室

  昨天,记者从卫生部新闻办获悉,卫生部派出的一批病毒学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已进驻阜阳,协助当地建立起了病毒实验室,进行EV71的检测和相关科研工作。

  目前进驻阜阳的专家共8人,分别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和中国医科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

  此前,肠道病毒EV71的相关检测工作主要在北京和合肥完成,阜阳病毒实验室建立之后,一些病毒检测可以在当地完成,对阜阳疫情的控制以及相关科研很有帮助。目前,实验室核酸检测已经有了初步结果,病毒分离也已经启动。

  ■专家表态

  钟南山:EV71与SARS是两回事

  “EV71与SARS完全是两回事!”由于不少因EV71死亡的病童最后都产生肺炎、肺水肿等并发症,有人由这次的EV71联想到2003年的SARS,钟院士昨天对此澄清。

  “SARS当初完全不确定是怎么引起的,而EV71以前有过,并且每年都有。只是今年因为在安徽阜阳大量发生,所以引起人们的重视。”

  钟南山院士表示:“手足口病可以由很多病毒引起,EV71只是其中一种,不要一谈到手足口病就联系到EV71。”对于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虽然目前为止没有特殊药物可以针对其完全治疗,但是运用支持治疗手段,绝大多数病情可以得到控制,甚至痊愈。

  各地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

  北京:1482例

  河北:206例

  山西:24例

  山东:541例

  陕西:137例

  河南:16例

  江苏:582例

  安徽:6545例 死亡22例

  湖北:382例

  上海:1988例

  浙江:1198例 死亡1例

  江西:24例

  湖南:368例 死亡1例

  重庆:42例

  贵州:184例

  广西:169例

  广东:3100例 死亡3例

  云南:113例

  新疆:13例

  海南:81例

  香港:23例

  澳门:69例

  台湾:2例

  (以上数据截至5月6日)

  ■各地疫情

  湖南首例病例死亡

  5月6日,湖南省常德市报告1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这是湖南省报告的首例因手足口病引发的死亡病例。

  死者为2岁半女童,系常德市安乡县陈家嘴镇沙河村人。5月1日发病,第3天出现手足臀部皮疹。5月3日初步诊断为手足口病,但家属拒绝入院,要求带药回家治疗。回家后患儿病情加重。5月5日患者病情加重,5月6日抢救无效死亡。经病原学检测,诊断为EV71型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

  广东一天新增1408例

  截至5月6日上午10点,广东省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3100例,比5月5日增加1408例,目前暂无新增死亡病例。

  ■北京情况

  卫生局:本市整体发病平稳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表示,将贯彻卫生部精神,当托幼机构发生2例以上手足口病病例或1例以上重症或死亡病例时,建议其关闭2至3周。

  截至目前,本市未接到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报告,多数就诊的手足口病患儿为轻微患者,整体情况与去年同期持平。

  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已有部分手足口病患儿从安徽、河北等地来京诊治,虽然具体数量无法确定,但北京的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量与往年基本持平。市疾控中心建议市卫生局与市教委共同发文,要求全市所有托幼机构、学校落实晨午检制度,所有幼儿园要保证每日对玩具实行清洗和消毒。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称,卫生部已印发《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08年版)》,以指导全国的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昨天,卫生局召开会议对托幼机构及小学出现手足口病暴发疫情停课等事宜进行商讨。相关负责人表示,卫生局将严格贯彻落实卫生部精神,当托幼机构发生2例以上手足口病病例或1例以上重症或死亡病例时,建议关闭托幼机构2-3周。

  佑安医院:设40张备用床位

  4月30日,佑安医院收治了第一例手足口病患儿。截至昨天,在该院专为手足口病新开辟的病房内,已住进十余患儿。这是该院首次收治手足口病患儿,其中包括安徽患儿。

  佑安医院宣传中心主任刘慧介绍,针对阜阳手足口病的暴发疫情,佑安医院已制定应急预案,并保证人员、物资、设备、药品和医疗器械及时到位。在感染科原有15张病床的基础上,另设有40张备用床位。同时,医院还成立了专家组。目前,手足口病门诊的日接诊量仅十余人,患儿大多为常见的轻型皮疹症状,并无发烧、肺炎或脑炎等严重并发症出现,整体病情平稳。

  儿童医院:患者呈上升趋势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儿童医院一层的手足口病门诊处看到,原为一间的接诊室已被扩展至4间。内科分诊台处的两名护士正在对患儿进行分诊检查,如孩子在手、脚、口等部位出现皮疹疑似手足口病时,才会被分到手足口病专业门诊。

  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董丽娟表示,进入夏季以来,医院的手足口病患儿的诊治量呈上升趋势,已由每日三四十人增至六十人左右,虽然整体与往年基本持平,但部分家长还是对近日外地手足口病的暴发疫情感到紧张,当孩子出现发热症状即会来手足口门诊。但为防止交叉感染,不符合疑似手足口病症状标准的患儿,一般会被建议至普通内科门诊或其他科室就诊。

  本版文字 综合本报记者 叶洲 李秋萌 新华社 羊城晚报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群安 | 夏季 | 韩卓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