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评论

普京八年执政道路回顾 六年厚积两年薄发(组图)

5月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即将卸任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左)在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就职仪式上讲话。新华社发
5月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即将卸任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左)在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就职仪式上讲话。新华社发

普京与叶利钦

半裸钓鱼

  ■特写

  莫斯科当地时间11时50分左右,在两辆警车护卫下,普京乘坐的加长型轿车驶入克里姆林宫。

  普京走出轿车,他身穿黑色大衣,神色庄重。俄军队礼仪兵举手敬礼。在一名军官护卫下,普京走向克里姆林宫。普京从金色侧门步入安德烈大厅,走上演讲台,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普京抵达几分钟后,梅德韦杰夫的车队出现在克里姆林宫前的大街上。梅德韦杰夫演讲前,普京发表了3分钟讲话。

  普京说,促进俄罗斯继续发展至关重要。

“我们犯过错误,但仍然取得突破,实现了新生活。时下,我们的目标……着眼未来20年至30年。”

  普京说,维护俄罗斯国家利益是他的职责,他终生不忘。

  “将权力移交给新国家元首时,我想说的是,维护俄罗斯国家利益过去是我的职责,现在仍是我的职责,”普京说,“多年来,我一直维护俄罗斯利益。我将为之奋斗终生。”

  普京说到这里时,台下响起如潮般的热烈掌声。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7日宣布,俄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提名卸任总统普京为新一届政府总理。

  俄塔社援引俄总统新闻局的消息说,梅德韦杰夫在就职后已致函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提名普京为政府总理。国家杜马证实,已经收到新总理人选信函。

  梅德韦杰夫还签署命令,责成以祖布科夫为首的政府在新政府正式成立之前继续履行职责,并要求总统办公厅人员继续续履行职责。根据俄联邦宪法,以祖布科夫为首的政府已在梅德韦杰夫就职后宣布解散。新总理需经总统提名并交由国家杜马批准。新总理将在被被批准后一周之内组成新政府。

  由四大议会党团组成的俄国家杜马将于8日讨论新总理人选问题。统一俄罗斯党、自由民主党、公正俄罗斯党等三个议会党团已表示支持普京出任总理,俄罗斯共产党议会党团目前还没有发表意见。

  普京八年执政道路回顾

  六年厚积两年薄发

  内政篇

  “我知道自己必须承担重大责任。国家元首对这个国家发生的一切都要负责。”普京2000年5月7日首次宣誓就任俄罗斯总统时说。

  “突然”崛起

  普京在俄罗斯政坛的崛起颇为“突然”。

  1999年8月9日,时任俄罗斯总统的鲍里斯·叶利钦解散内阁,解除总理谢尔盖·斯捷帕申的职务,随后把联邦安全局局长兼联邦安全会议秘书的普京任命为第一副总理兼代总理。

  普京同年8月16日正式出任总理,由此走上叶利钦接班人之路。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发表电视讲话,在新世纪到来前几个小时、第二届总统任期结束前6个月突然宣布辞职。普京被任命为代总统,继而在2000年3月和2004年3月两次赢得选举,担任总统至今。

  逆境成功

  普京明白肩上的担子有多重。2000年5月他就职时说:“我宣誓,行使俄罗斯联邦总统职权过程中,会尊重和维护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卫俄罗斯联邦宪法的尊严,捍卫主权和独立,维护国家安全和完整,真诚为民众服务。”

  普京崇尚“国家作用”,主张建立强有力的国家政权体系。1999年8月出任总理后几个月内,他给予车臣非法武装以致命打击,经济也有起色。身居高位的普京频繁在镜头前亮相,曾经驾驶战斗机出现,也不忌讳展示柔道身手。

  俄罗斯媒体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出任总理伊始时普京所获支持率约为2%,同年11月上升至45%,同年12月下旬进一步攀升至50%.2000年3月26日举行的选举中,普京获得52.52%的选票,当选俄罗斯总统。

  媒体分析认为,普京之所以能够获胜,其一是俄罗斯民众对他半年多的政绩给予认可,其二是民众对普京引领俄罗斯走出困境寄予希望。

  大国形象

  就任总统以来,普京遵循恢复俄罗斯大国形象的初衷,成就赢得了民众赞赏,一直保持着高支持率。

  在2006年5月发表国情咨文时,普京除了谈论内政问题,还“敲打”美国的全球野心,称这个世界惟一超级大国为“狼同志”。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阐述俄罗斯抵御“狼同志”的防卫政策思路,指出美俄之间的军备竞赛并没有停止。面对军费开支高出俄罗斯25倍的美国,俄罗斯“必须像美国那样,把我们的房子搭建得坚实而可靠”。

  俄罗斯国内《莫斯科时报》说,普京避免直接提及那一阶段俄罗斯经济活动中的“油价上涨”因素。事实上,正是国际油价飞升,在一年内为俄罗斯带来1130亿美元石油出口收入,外加300亿美元天然气出口收入。经济实力大增,令俄罗斯更有自信。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霍华德·拉弗兰基分析,俄罗斯在普京领导下努力实现了几大目标:实现国内稳定有序、恢复俄罗斯在欧亚地区的地位、与全球大国平起平坐。

  外交篇

  “我们能看到美国如何保护自身利益,看到它所使用的方法和手段……当我们为自己的利益而战时,我们为实现自己国家使命探寻最可以接受的手段。”普京2006年5月25日说。

  酝酿变革

  关于俄罗斯政府外交政策的最新一轮调整,有一点相当明确,那就是,普京早已在酝酿。

  普京2006年1月召集大使和驻外代表开会,要求制定外交政策文件。这份文件次年由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名为《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研究》。

  去年2月,普京在德国城市慕尼黑出席安全政策会议。在那场32分钟的演讲中,他直白表示对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不满,被认为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要告白。

  俄罗斯对世界形势带有“官方”色彩的分析,稍后出现在外交部发布的文件《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研究》中,除了严厉批评美国过度依赖武力,警告美国不要对伊朗动武,还提出:如果美国把俄罗斯视为平等伙伴,莫斯科愿意与华盛顿合作解决全球范围内的危机。

  对美国计划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文件称之为“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威胁”和“制造欧洲不稳定的因素”,同时也“意味着美国军队在欧洲的重新部署”。

  美联社分析说,文件显示了俄罗斯正在增长的信心和实力。它对美国发出强烈信号,即两国可以合作,但俄罗斯不会接受美国领导。

  普京当政初期继承叶利钦时代的外交政策。2000年1月1日,他在安全会议扩大会议上重申,俄罗斯将一如既往与所有国家在平等、互谅、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关系。依照政策的延续性,这意味着俄罗斯把与欧洲的关系放在首位,也重视与美国的关系。

  随着俄罗斯经济逐渐恢复,国力随之增长,俄罗斯政治、外交和军事策略也在酝酿调整。2006年,普京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拓展空间。在与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欧洲联盟的交往中,能源牌都起了重要作用。

  不过,俄罗斯作为一个能源大国的地位却让美国感到担忧。

  面对美方责难,普京毫不“示弱”。他说:“我们能看到美国如何保护自身利益,看到它所使用的方法和手段……当我们为自己的利益而战时,我们为实现自己国家使命探寻最可以接受的手段。但我发现,奇怪的是,某些人难以理解(俄方)这些(做法)。”

  展示力量

  去年夏天,普京先与布什父子钓鱼,又去西伯利亚钓鱼。这次,让世界关注的不再是钓鱼伙伴,而是普京裸露的一身健壮肌肉。这是一个充满象征意味的画面。

  去年2月,时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谢尔盖·伊万诺夫宣布,俄军近一半武器装备将在2015年前更新换代,今后8年军费开支将达到1890亿美元。此后,俄方动作不断:北极海底插国旗、“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卫星上天、新一代“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试水、新型导弹试射、战略轰炸机恢复例行巡逻、仅存的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上将”号重新远洋航行……

  最令人印象深刻之处在于,俄战略火箭部队2007年多次成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最近一次试射是去年12月25日。新华社 陈济朋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 叶利钦 | 祖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