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胡锦涛主席提出发展中日关系六点建议(图)

  5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日本皇宫会见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5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东京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胡锦涛主席会见日本天皇明仁

  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会谈时

  胡锦涛提出发展中日关系六点建议

  胡锦涛和福田康夫签署中日联合声明 共同会见记者

  本报东京5月7日电 记者吴绮敏、于青、刘畅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在东京日本皇宫会见了日本天皇明仁。

  明仁天皇热烈欢迎胡锦涛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他愉快地回忆起他于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时访问中国的情景。明仁表示,日中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日本遣唐使等日中交流的事例成为日中友好交流的千年佳话,祝愿日中关系有更美好的未来。

  胡锦涛表示,明仁天皇当年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成功,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胡锦涛表示,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毗邻而居。两国都有着悠久历史,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经过漫长的交往,两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各自国家发展进步。胡锦涛对明仁天皇关心中日关系发展表示赞赏。他强调,中日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希望同日方一道努力,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新局面。

  会见前,胡锦涛出席了明仁天皇在皇宫举行的欢迎仪式。

  当晚,胡锦涛出席了明仁天皇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

  本报东京5月7日电 记者吴绮敏、于青、刘畅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在东京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深入地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胡锦涛强调,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双方应共同努力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新局面。双方一致认为,发展中日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中日关系,胡锦涛表示,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毗邻而居。两国人民有着长达2000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之间也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日两国必须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这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也至关重要。

  胡锦涛指出,随着中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随着亚洲和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两国的共同利益在不断拓展,肩负的共同责任也在不断加大。纵观全局,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双方应该共同努力,不失时机地将中日关系推进到更高阶段。胡锦涛提出以下建议。一、巩固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双方应该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台湾问题等重大敏感问题,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二、加强战略互信。双方应该相互视为长期合作伙伴,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照顾对方重大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彼此分歧。三、深化互利合作。双方应该充分发挥经济互补优势,营造新的重点合作领域和合作亮点,实现中日经贸合作由量到质的飞跃,巩固中日关系发展的物质基础。四、增进两国人民感情。双方应该着眼于中日关系长远发展,持之以恒地推进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人文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巩固中日友好的社会基础。五、建立健全各领域合作机制。双方应该不断完善政府、政党、立法机构、经济、文化、防务等领域交流合作机制,构筑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框架,为中日关系发展提供有力机制保障。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双方应该以亚洲为重点,加强战略协调和合作,携手推动建立东北亚和平机制和亚洲区域合作,共同致力于亚洲振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福田康夫热烈欢迎胡锦涛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之际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他表示,日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以此访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发展。福田康夫表示,日中友好交往有2000多年历史,但两国关系也会发生问题。重要的是日中双方特别是两国领导人要从大局出发,对两国关系发展道路达成共识,坚定信念,并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切实努力。

  福田康夫表示,日中两国有责任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努力,为此双方应不断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加强合作。日方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建设和谐社会的努力,愿继续同中方开展合作。日方强烈期待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愿全力向中方提供合作。

  胡锦涛就扩大两国交流合作提出以下重要建议。一、保持高层往来。双方建立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同时继续在国际多边场合保持会晤。二、促进经贸、科技合作。加强和完善高层经济对话机制,加强技术贸易及创新合作,推进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经验,开展和平利用核能合作。三、推动环保合作。加强水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技术方面的交流合作,扩大循环型城市合作。四、扩大人文交流。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为契机,大力推进人文交流,建立两国青少年交流长效机制,早日互设文化中心。五、加强防务交流。加强防卫部门高层互访,扩大多层次的防务交流合作。福田康夫对此表示赞同。两国领导人还同意继续加强合作,早日开始日本在华遗弃化学武器实质性销毁,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促进东亚合作、支持非洲发展等方面的合作。

  会谈后,胡锦涛和福田康夫签署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参加了上述活动。

  本报东京5月7日电 记者吴绮敏、于青、刘畅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在东京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正式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胡锦涛表示,我同福田首相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深入地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我们一致认为,中日两国作为近邻,作为亚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只能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双方应共同努力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新局面。

  胡锦涛指出,双方同意发表第四个政治文件。这个文件集中体现了中日关系的新发展,凝聚了双方的新共识,在继承迄今三个政治文件原则的基础上,确定了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指导原则,规划了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我相信,在这一文件和前三个政治文件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共同开创中日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回答中日在亚洲开展合作问题时,胡锦涛表示,中日两国都是亚洲的重要国家,对亚洲的发展与和平肩负着重大责任。中日两国不仅应该而且完全能够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我们愿同日方共同致力于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共同推进六方会谈进程,推动建设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我们愿同日方就东亚区域合作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发挥各自优势,扎实推进“10+3”等合作机制,不断将东亚区域合作推向深入。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充分利用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推动亚洲各国加强文化、旅游、青少年、人才培养等各领域交流,不断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关于东海油气资源共同开发问题,胡锦涛表示,两国外交部门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行了深入磋商,取得了重要进展,已看到解决问题的前景。我对此感到高兴。我们商定双方继续加紧磋商,尽早达成协议。

  关于输日饺子问题,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中国有关部门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调查。有关调查情况,中方有关部门已同日方有关部门及时进行了沟通。两国有关部门将继续进行调查,特别是加强双方合作,以尽早查明事实真相。

  在回答关于中央政府同达赖方面接触磋商问题时,胡锦涛指出,中国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最近同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进行了接触磋商,下一次接触也将在适当时候进行。我们对同达赖方面接触商谈是严肃和认真的。我们希望达赖方面以实际行动表现出诚意,真正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停止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为下一步商谈创造条件。我们希望接触取得积极成果。

  福田康夫积极评价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达成的各项共识,表示将同中方一道努力,采取积极措施,落实这些共识,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福田康夫表示,北京奥运会对中国、对世界意义重大,日方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明仁天皇 | 刘畅 | 于青 | 吴绮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