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神舟飞船总指挥、火炬手尚志:神七准备工作完成

神舟飞船总指挥、奥运境内首站火炬手尚志
神舟飞船总指挥、奥运境内首站火炬手尚志

神舟飞船总指挥、奥运境内首站火炬手尚志
神舟飞船总指挥、奥运境内首站火炬手尚志

  神舟七号大型实验完成 做好各项准备

  主持人:尚老师也是神舟飞船的总指挥,下面我们就网友关心的一些神舟七号问几个问题。

  据媒体报道,神舟七号将在今年10月份发射,想问您,现在飞船已经筹备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尚志:神舟七号现在主要的大型实验都完成了,应该说主要的一些关键技术已经突破,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

  主持人:您在神舟七号筹备里面主要负责哪些工作?

  尚志:我主要是负责整个神舟七号的项目管理,从技术的实现,到质量的保障,和技术的节点完成几个方面,包括最后在整个经费指标控制之内完成任务,这是我的工作目标。

  主持人:据报道,神舟六号搭载了大概64种物品,包括《共和国元帅》特种邮票、《六骏图》等书画名家的作品,甚至包括一些用来太空育种实验的种子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搭载物品的选择是什么标准?什么样的物品才能被选为搭载物?

  尚志:应该说主要有两方面的标准,一方面是技术标准,所谓技术标准,就是搭载的物品必须要能够承受整个飞船的环境,像我们飞船的设备都要经历真空、振动、低温的考核,这样我们这些搭载物品都要经过这些实验,放置在火箭上升过程中、运载过程中产生一些振动,不能把这些物品震坏了。另外,技术方面,包括不能有污染物,不能有扩散物,比如要在航天员的座舱内放,最后不能有有毒气体流出、不能有有害液体流出。具备这样的标准可以搭载,当然要具备审批程序。

  主持人:能给我们举一些具体的例子,比如说哪些物品不能搭载,虽然说它意义很好?

  尚志:比如说像具有燃烧的,因为我们航天员是要靠氧气生存的,所以不能耗氧。另外有害有毒气体,比如像一些化工材料是有有害气体释放的,这些东西不能带进去。另外像一些液体,液体容易挥发的,容易在太空失重情况下出来,这些东西都不宜带上去。

  主持人:搭载物品一般什么时候确定,现在是否已经都开始?

  尚志:没有一个完全的确定时间,在陆陆续续的,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负责最后审批,最后各方面申报完以后,他们综合各方面从技术上、从工艺方面进行综合平衡来审批,没有确切的时间。

  主持人:一般情况下发射前多长时间这些都已经定下来了?

  尚志:发射前一般一到两个月都要定下来。

  主持人:搭载物品的时候,上飞船的时候有没有重量、空间的一些限制?

  尚志:肯定有,重量和空间要考虑到不要影响航天员的生活,另外,返回的时候不要影响航天员的安全,这方面还是很严格的。

  主持人:大概重量不能超过多少?

  尚志:这个具体要根据每条船的情况来具体分析。

  主持人:对这些搭载的物品网友非常关心,回收之后都做了哪些处理?

  尚志:这主要是根据搭载提出申请单位不同的处理。比如说以前有一个联合国旗子,搭载完以后由杨利伟赠送给联合国。像《六骏图》,搭载完以后进行拍卖,拍卖以后的款项用于捐建四子王旗神舟希望小学。不同的物品有不同的用途。

  主持人:那些种子呢?

  尚志:搭载的种子就回到,咱们国家有几个航天育种基地,在进行育种的培养,据说现在已经到第三代、第四代了。

  主持人:要申请为搭载物品是什么样的流程?比如像搜狐的一些纪念品,能上吗?

  尚志:刚才介绍了,因为主要通过中国航天载人工程办公室审批才可以。

  主持人:有哪些规定?

  尚志:一个是技术上,一个是公益方面的考虑。

  神七飞船要关两个舱门 已做过数百次实验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报道说,神舟七号航天员要出舱行走,而且是三名航天员,其中有一名要出舱行走,这个是否现在基本上已经确定了?

  尚志:是的。

  主持人:这个出舱行走是什么样的,我们知道一般出舱行走分为两种,一般是系带的,一种是不系带的自由行走,我们是怎么样的?

  尚志:系不系带,对整个出舱现在不是问题的关键,我们的关键就是能够在空间环境中走出舱外,因为舱内现在都是大气,按照地面设计的大气压和氧气含量,如果航天员能走出舱外,空间环境对他影响是最大的,如果能把这个技术突破,至于系不系带不是主要的考核方向。

  主持人:这块技术已经突破了?

  尚志:从现在地面实验来说,应该说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实验,大量的各种可能的情况都进行了分析和试验。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神舟七号的太空服跟神舟六号有什么区别?

  尚志:跟神舟六号是完全不一样的,神舟六号的主要是舱内的航天服,主要市应用于在返回的过程中如果舱体有泄漏可以保护压力,而舱外的航天服对各方面要求就很高了,不仅仅是压力的事情,还要保证温度,还要供氧,都要进行控制,所以两个服装是完全不一样的。

  主持人:据说目前国外航天员太空行走可达30米,不知道我们这次计划大概是多少米?

  尚志:我们这次主要是想实现航天员出舱,能走出去,这是我们要实现的关键的技术,至于走多远,不是特别关键的东西,能走出1米和走出30米,没有太大本质的区别。

  主持人:据您了解系带的或者不系带的行走方式,比如说俄罗斯是通常采用哪种方式,美国是采用哪种方式?

  尚志:根据每次飞行不一样,现在两个国家采取的方式也不一样,他们都有各自的掌握技术能力。

  主持人:我们看了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的报道,当时神舟六号飞船航天员在回来之前有一个动作,要把那个舱门封住,避免漏气,有报道说这个当时也是您最为担心的,这项任务现在对神舟七号来说是什么样的情况?

  尚志:今年不是要关一个舱门,而是要关两个舱门。像载人航天的技术也是在逐步循序渐进进行实验,像我们神舟六号就要实现两个舱位飞行,而且中间要关一次舱门,等神舟七号飞行的时候,我们实际上要关两个舱门,航天员回到舱内的门要关好,等回到地面的时候,要把轨道舱和返回舱之间的舱门要关好,这两个门对我们来说都非常重要。

  主持人:现在在实验中吗?

  尚志:对,为了这个舱门做了大量的实验,几百次实验,各种压力下的实验。

  主持人:关这两个舱门,是三个航天员其中两个实现的还是一个实现的?

  尚志:任何一个都可以。

  主持人:现在对三个航天员来说,具体他们有什么样的分工?

  尚志:这个要根据飞行任务确定。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尚老师。

  尚志: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