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缅甸十余万人无家可归 政府宣布实行紧急状态

  本报驻印尼特派记者 孙天仁 本报记者 王 莉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缅甸连日来遭受强热带风暴的袭击,损失惨重。5日,法新社援引缅甸国家电视台的最新消息称,风暴已造成近4000人死亡,另有近3000人失踪。

这一数字比前一天公布的伤亡数字提高了近10倍。有外交官员表示,缅甸外交部长承认该国因热带风暴死亡的人数可能多达1万人。另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方人士5日晚说,风暴估计已经导致至少1.5万人死亡。

  据报道,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于本月2日登陆缅甸。当天早晨,“纳尔吉斯”在伊洛瓦底省的海基岛附近登陆,接着横扫缅甸三角洲地区,把三角洲的两个小镇夷为平地。伊洛瓦底、孟邦、克伦邦、勃固省以及仰光都成为重灾区。登陆初期,该热带风暴的最高时速超过192公里,其所到之处,洪水泛滥,树木被连根拔起。风暴还摧毁了上千座建筑物,有的医院和学校的屋顶也被掀了起来。路边电线杆也被暴风吹倒,致使仰光等地的电力供应中断。风暴还造成大批无家可归者,仅伊洛瓦底省海基岛一地就有近10万人无家可归。

  目前,缅甸已经成立了以总理为首的中央防灾救灾委员会,并组成了10个工作组深入灾区救灾,运送食品、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5日风暴过后,仰光市民抓紧时间清除路上的障碍物,修复房屋并采购食品。由于饮用水供应不上,很多人去有私家井的邻居家排队取水。一名70岁的男子说:“我这一辈子从没遇见这样的灾难,我们的生活可能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现在,仰光主要干道可以通行车辆,但公共交通、电力和通信等都还没有恢复。市民们不得不排队购买蜡烛和水,蜡烛的价格已翻了一倍。宾馆和富人家庭使用发电机发电,但由于油价很高,他们只能短时间地使用发电机。

  据报道,许多人都没有去上班,因为他们要么没法到达工作地点,要么不得不为家人寻找食物和庇难场所。一位在路边以修伞为生的人士称:“由于失去了每天的收入,对于我们来说,生存已成为一个大问题。我家的房屋已在风暴中被毁,我一家五口只能搬入向无家可归人员提供庇护所的一家寺院。”

  美联社报道说,面对这一从天而降的巨大灾难,缅甸政府已十分罕见地向国际社会请求援助,应对灾后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政府已经宣布实行紧急状态。缅甸外交部也邀请外国大使前去参加会议,动员他们呼吁自己的国家提供紧急援助。泰国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缅甸的领导人已经向与缅甸相邻的泰国请求食品、医药用品及灾后重建设备等物资的紧急援助,泰国的第一批援助物资将于6日抵达。红十字会的一名发言人爱立克•波特菲尔德表示,红十字会紧急援助小组正在与缅甸相关机构一起展开工作,提供饮用水,临时避寒中心和毛毯等。他还警告说,现在另一个迫切的任务是采取行动限制疾病的暴发。

  对于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熟悉缅甸事务的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南亚所所长李晨阳说,灾害损失如此之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国基础设施的落后。缅甸是东南亚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其基础设施状况大概相当于北京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

  据报道,尽管受灾严重,但缅甸军政府仍决定按计划进行将于5月10日举行的宪法全民公决。缅甸政府已经表示将在2010年举行大选,成立一个有代表性的政府以取代军政府。当地报纸5日称:“缅甸政府已宣布将于5月10日对宪法草案进行公决,根据宪法,多党民主选举将于2010年举行。缅甸全体人民都在盼望着公决的到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