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格里拉黑土陶:藏家民族工艺品 焕发旅游新商机

  新华网昆明5月7日电(记者刘娟、李怀岩)利用当地特有的黏土,采用藏族纯手工的技艺,运用传统的烧制方法,一个个捏制而成的淡黄色“瓶瓶罐罐”经过一天的烧制后,一个个透着油光的精美黑色土陶工艺品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出炉……

  以有千年历史的藏族手工艺制作的黑土陶制品,越来越被过往的游客所青睐。
从香格里拉县前往德钦县的国道214线维西岔路口,短短几年间因畅销香格里拉黑土陶而发迹的尼西乡汤堆村人,已在路边建起了一排排专销黑土陶的藏式建筑风格房子。在这里不仅可以食宿、停车、买卖藏家的手工艺土陶和木制品,同时因为这里的姑娘们很健谈,常常引起过往游人的驻足停留。

  “只有这里的泥巴才可以烧制成黑土陶。”尼西乡西木谷自然村的肖扎西说,很早以前,“尼西土陶”就在茶马古道上声名远播。如今,随着香格里拉旅游业的日益兴盛,古老的土陶工艺成为当地藏族群众脱贫致富的“看家手艺”。

  肖扎西说,“尼西土陶”选料精、做工细、实用美观,目前品种不断得到开发,有茶罐、茶壶、火锅、火盆等上百个品种,涵盖了生活用品、民族工艺品和宗教用具等三大类。

  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是旧时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南来北往的马帮在运送茶叶的同时,也把这里的土陶带向四面八方。如今,香格里拉尼西乡的土陶已经成为香格里拉的名牌产品,纯手工制成的黑土陶,造型古朴,器形虽生活化但不失艺术美感。

  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选购琳琅满目的土陶制品,还可以现场参观土陶的全手工制作过程,有兴致的游客甚至可以在艺人的指点下,自己动手做点“小玩意”。

  近年来,随着省、州、县对民族民间艺术越来越重视,尼西艺人的观念从根本上得到了转变,产品朝着系列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市场也不断扩大。现在,尼西乡汤堆村参与黑土陶制作的人家已达近百户,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美、英、法等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