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天价理发店员工讨10万工资 月薪靠药水提成

保罗国际员工工作牌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保罗国际员工工作牌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新闻回顾:

  两名女生剪发被索1.2万天价 不交钱不让走(图)

  郑州领导批示“天价头” 保罗国际上黑名单(图) 

  郑州天价美发店被罚50万 店面大门紧锁货架已空 

    郑州“天价头”续:事主缺席听证50万罚单生效

  “天价头”老板被抓 市民请政府严查“后台”(图) 

  郑州“天价头”老板被刑拘 涉嫌多项犯罪(图) 

  评论:铲除“天价美发店”不应是孤案

         一个罚单交待不了“天价头”事件

  保罗国际员工欲讨10万工资 月薪靠药水提成

  大河网讯

  ■商报记者 王惠丛 刘鹏 

  5月3日,潜逃至海南的保罗国际老板叶剑文被警方押回郑州。

一度满城风雨的“天价头”事件主要涉案人员均被抓获。

  然而,“天价头”事件并未就此尘埃落定。昨天该店两名理发师阿伟(化名)、阿俊(化名)约见商报记者,关于保罗国际的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老板还欠员工十几万元工资

  记者:你什么时候到保罗国际上班的?

  阿伟:我原来在上海工作,2007年3月在经理金小英邀请下,加盟保罗国际,在店里任“导师级”理发师。

  阿俊:我是2007年11月到的保罗国际,也是“导师级”理发师。

  记者:4月2日下午,地税稽查人员到保罗国际调查取证时,遭到店员们的阻挠。还有人对稽查人员做出挑衅手势,你看到了吗?

  阿俊:我当时还在给顾客做头发。一下子很多人进去了,当时场景非常乱,我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第二天看报纸,才知道有同事那样挑衅。我很惊讶,想不到他会做出这样的手势,这是会引起公愤的,而且看着素质很低。

  记者:从店里出事到负责人被抓,这么长时间,你们怎么没要工资?

  阿俊:刚开始金小英只是告诉我们先不要来上班,说让等两天。因为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最后都解决了,没有怎么样,所以也没有急着要工资。

  看了媒体的报道之后,才知道这次比较厉害,再打电话已经找不到人了,金小英、何朝霞、老板(叶剑文)都找不到了。4月15日之前我们都在努力要工资,咨询了律师,也找过劳动部门,二七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说他们管不了,让我们去法院起诉。我们就只好等着老板(叶剑文)回来,等他回来再找他要工资。

  记者:保罗国际欠你们多少钱的工资?

  阿伟:3月份我应该有8000元左右的工资吧。阿俊跟我差不多,我们俩的工资共1.5万元左右,加上每人每月扣的500元押金,现在拖欠我们俩约2.5万元。跟我们一起讨要工资的有10个人左右,大家收入都差不多,保罗国际共欠我们十几万元吧。

  扣除10%成本,剩余大家提成

  记者:你们理发师的工资是怎么算的?

  阿伟:我们没有基本工资,顾客消费金额扣除成本后,30%的提成归我们。保罗国际有十几名理发师,按技术水平依次为高级、导师级和技术总监。包括我们俩在内有7个人是“导师级”,剪一次头发68元。“高级”理发师剪一次38元。而技术总监叶剑文剪一次900元,要求创意的话是1800元。

  记者:光剪头发每个月就能拿8000多元的提成?

  阿俊:那不可能。你想啊,我们剪一次头才68元,最好的时候一天剪七八个,这样算下来一个月不过4000多元而已。赚钱的是烫发,烫发要用药水,我们赚的就是药水的钱,减去成本后理发师可以提成30%,其他人也可以按比例提成。

  记者:因此你们才不遗余力地向顾客推荐各种产品?

  阿俊:我们师傅只管做发型,推荐用品都是助理做的。因为他们有5%的提成。

  记者:顾客不接受你们的产品怎么办?

  阿俊:那就直接剪,68块钱嘛。我们店里有规定,不能强迫顾客。

  记者:那媒体报道过的有些消费者被强迫办卡、“天价头”又怎么解释?

  阿伟:说实话那些消费项目她们都是知道的,否则我们不会给她做。

  记者:这么说,是那两个女孩明知自己兜里钱不够,还同意花1万多元做头发?

  (两人此刻沉默了一会儿。)

  记者:药水和相关产品的成本价是多少?

  阿伟:进价都不是很贵,出示给顾客的价格都是老板定的。顾客消费后扣除10%的成本,剩余的大家按比例提成。

  老板强迫理发师办“天价卡”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收入合法吗?

  阿伟:这些工资都是我们辛苦赚来的,怎么不合法?况且药水的价格什么都是店里规定的,我们打工的只能执行店规,违反的话是要罚款的。

  阿俊:我给顾客服务从来都是尽量达到他的满意。在我们店里做头发消费几千元很正常,我们档次比较高嘛。

  记者:媒体对保罗国际的报道很多,作为内部员工,你们怎么看待这些报道?

  阿伟:说实话,作为同事我觉得那两个理发师(程勇、杜海非,“天价头”的当事理发师,已被刑拘)挺冤枉的。每个地方都是这样做来赚钱的,只是他们两个比较倒霉吧,碰上了。

  记者:为什么说他们比较“倒霉”?

  阿俊:这些话我本来不想跟你说的。那天是我们老板强迫理发师,让他们必须要办9800元的卡。如果不办这个卡,他们当天的营业额将要充公,还要罚款,所以我们感觉他们很冤枉。但我们店里没有这个规定,是经理要求的。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 金小英 | 叶剑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