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消息

梅德韦杰夫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统 普京获总理提名

5日7日,梅德韦杰夫步入克里姆林宫的安德烈耶夫厅,参加就职仪式
  5月7日,梅德韦杰夫进行就职宣誓
5月7日,普京在梅德韦杰夫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
  5月7日,在新总统就职仪式后,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共同来到克里姆林宫教堂广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5月7日,俄罗斯当选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接替当政8年的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的就职典礼上正式宣誓就任,成为俄罗斯联邦第三任总统。

  强调公民权利和经济自由

  根据安排,就职仪式大约持续40分钟。莫斯科时间5月7日12点整(北京时间16点整),系浅灰色领带的梅德韦杰夫步入安德烈耶夫厅,第二任总统普京、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议会两院议长米罗诺夫和格雷兹洛夫已在高台上等候。
在简短的讲话后,普京把作为俄联邦总统权力象征的标志物交给梅德韦杰夫,这是一个由双头鹰和圣乔治十字架勋章组成的金链,外形上就像一枚“为祖国贡献”一级勋章。普京说:“现在最重要的是继续推行适当的国家发展方针。我们完成了政权交接。”

  主持宣誓就职仪式的俄联邦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随后建议新总统手按保存在总统图书馆的俄联邦宪法珍本宣读誓词,这被视为新总统正式就职的时刻。梅德韦杰夫说:“我宣誓在行使俄罗斯联邦总统权力时尊重并保护人类与公民的权力和自由,遵守并捍卫俄罗斯联邦宪法,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安全和完整,忠诚地为人民服务。”

  随后,佐尔金宣布梅德韦杰夫正式就任总统职位。梅德韦杰夫在就职演讲中强调说,他任期内主要任务就是优先保证俄罗斯公民权利和经济发展自由。“它们(权利和自由)被视为最宝贵的东西,决定着国家活动内涵。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公民权利和经济自由,为自由的负责任的公民的自我实现创造新的、最广泛的条件。”

  伴随着俄罗斯国歌的奏响和30响礼炮鸣放,克里姆林宫总统官邸徐徐升起总统旗。这是对同时就任俄罗斯武装力量最高统帅的新总统的最高军礼待遇。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前任总统普京共同来到教堂广场,检阅了总统警卫团,并接受了全俄罗斯和莫斯科大牧首阿列克谢二世的祝福。

  宣誓词比美国的少3个单词

  俄罗斯纹章学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维林巴霍夫6日表示,总统就职典礼程序最初是为俄罗斯第一任总统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设计的。在这之后,2000年改变了就职典礼地点,从原来的克里姆林宫大礼堂改到大克里姆林宫(克里姆林宫中的一栋建筑)。由于发生了一系列相应的变化,就职典礼程序又进行了重新设计。此后一直沿用这套程序,只是频繁地做些更改,由总统办公厅礼宾局具体操作。

  据悉,梅德韦杰夫的车队当天是从斯帕斯基钟楼驶入克里姆林宫,钟楼只有在举行特别隆重的典礼时方可开放。按照就职程序,就职典礼分别在克里姆林宫的安德烈耶夫大厅、亚历山大大厅和乔治大厅举行。

  维林巴霍夫说,俄罗斯总统就职典礼与欧洲国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但“有细节上的区别,这与各国的传统和特点有关”。俄罗斯联邦宪法第四章对总统就职宣誓词和总统地位做出了有关规定。俄总统就职宣誓词总共由33个单词组成,包括前置词和连接词,这比美国总统就职时用的宣誓词少3个单词。

  普京成党主席并获总理提名

  就在梅德韦杰夫正式就任总统后,俄罗斯政府当天就向他提出辞职,俄罗斯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已经签署了相关的政府令。

  根据俄罗斯宪法第116条,在国家新元首就职后政府自动解散。政府解散后,总统有两个星期的时间考虑向议会下院提名新总理人选。梅德韦杰夫将发布总统令,任命代总理并责成各部部长在任命新总理和确定新政府组成之前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

  据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称,在梅德韦杰夫宣誓就职后两小时,他就向杜马提名由弗拉基米尔·普京担任俄罗斯联邦总理。据悉,普京7日将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杜马党派和团体,杜马计划8日审议普京的总理提名。如果这一提名获得杜马批准的话,那么普京则应在一周内向总统提出政府组阁建议,并提出政府副总理和各部部长人选。

  在7日当天,普京还成为了在国家杜马占多数派的“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任期4年。关于普京加入“统一俄罗斯”党以及担任该党主席的建议此前不止一次地被提出,当时普京没有接受这一建议,只同意领衔该党的杜马候选人名单。最终,该党在杜马选举中赢得了64.3%的选票。

  今年4月,“统一俄罗斯”党在第9届代表大会期间全票通过了从5月7日梅德韦杰夫就职后由普京担任党主席的决定。4月15日,普京表示同意担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但条件是在总统任期届满后。他还提出希望统俄党的决定在梅德韦杰夫5月7日就职后开始生效。

  在当天中午的新总统就职仪式上,普京对俄罗斯民众说:“我衷心感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担任总统8年来,我每时每刻都能感觉到你们的理解和支持,这给我力量,促使我相信我们进行的是正义的事业。我感谢你们所有人,我们一起克服困难实现了既定目标;我们一起遭遇了悲剧,但并没有在不可克服的障碍前停下来。”  (康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 安德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