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二男生背瘫痪父亲上学 谢绝捐款打工养家(图)

    来源:山西青年报


  背着瘫痪父亲上大学

  5月6日,在吕梁师专“五四”表彰颁奖会上,吕梁师专校党委书记刘玉平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向该校化工系应用化工专业班的大二学生王力佩颁发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的荣誉证书。

  2007年,还在上大学的王力佩,在母亲因病去世后,毅然决定,背着瘫痪的父亲去上大学,一年来,这个看上去很瘦弱的高个男孩一边要完成自己的学业,一边还要抽时间去打工、做家教,面对生活之困。

  家庭陷入困境

  王力佩是一名来自方山县大武镇雅湾村的孩子。1995年,母亲突患疾病,身体状况急剧之下,祸不单行的是,因为一次脑中风,身体健朗的父亲也突然偏瘫了,此后卧床不起。突然降临的灾难,使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垮塌了。年仅8岁的王力佩一边要照料生病的父母亲,一边继续读书。200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吕梁师专化工系。

  背着父亲去上学

  2007年8月,重病的母亲在疾病的折磨下最终离开了人世。

  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年仅20岁的王力佩料理了母亲的后事。时间很快到了开学的时候,母亲走了,收拾好行囊的王力佩痛楚地向父亲告别。

  “你走了,我怎么办呢。”

  泪如雨下的王力佩挪不动他的双脚。一瞬间,他回味过来,他成了父亲唯一的依靠。

  一个信念在他的心里升腾起来,他要背着父亲去上学,也要背着父亲走过以后所有的风雨人生。

  相依为命的温暖

  “爸,妈妈走了,我需要你跟在我身边照顾我。”王力佩绞尽脑汁要说服父亲去跟他上学。

  不能把父亲安顿在学校呀。王力佩在学校附近的大街小巷寻找价格低、环境好、邻居热情的出租房。最终他找到了一家租金110元的出租房。

  儿子的行动,使老爸也坚强起来。力佩的父亲开始每天坚持锻炼身体,长时间的锻炼下,父亲甚至可以蹒跚“学步”了。

  “我希望能够真正地照顾儿子”。力佩的父亲不满足于自己对儿子象征性的“照顾”。

  拼命打工赚钱养家

  母亲去世、父亲治病。王力佩有本秘密的账,这本账上他有近三万元的外债。

  有时父亲会发问,有没有外债呢?

  “哪有什么外债,你安心养病吧”,王力佩这样回答。

  在王力佩的记账本上。固定支出栏里房租是110元、取暖费60元、父亲医药费600元、电费150元;收入栏里父亲工资1000元、打工收入300元、家教收入100元。

  这个小家庭中,固定的支出主要靠父亲的工资来维持,父子俩的伙食费及其他开支,需要靠王力佩打工来维持。

  为了多赚一点钱,让父亲吃得好些穿得好些,放学后的王力佩只能拼命地打工。星期五中午到星期六,他会去离石一家快餐店打工,星期日他会如约去做家教。

  婉言谢绝捐款捐物

  王力佩的事迹吕梁师专团校委和爱心社首先知道的。校团委想在校园内倡议为他捐款捐物,减轻他的压力和负担。王力佩婉言谢绝了这片好意“大家花的父母亲的钱,我不能要,我有能力担起生活的担子”。

  靠着超人的毅力,大学一年级,王力佩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学校的一等奖学金,大学二年级,王力佩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学习生活之余,他还担负着化工系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大学生论坛社才艺部副部长、校学生会生活部长等职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力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