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评论

俄媒回顾普京8年功过:唯一败笔是经济地位仍弱

普京唯一败笔:经济地位仍弱
普京唯一败笔:经济地位仍弱

  俄媒回顾普京8年功过:唯一败笔是经济地位仍弱

  据俄新网5月7日报道,5月6日是普京在俄罗斯总统职位上的最后一个工作日。7日,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正式宣誓就职,继任俄罗斯第三任总统。为此,俄罗斯媒体发表长篇文章,从多个方面回顾评价了“普京时代”的8年功与过。

  谁是普京先生?

  在2000年1月底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充满了这样一个疑问——“谁是普京先生?”。这个问题甚至成为了当年达沃斯经济论坛的一个主题。

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了这个身材较矮的俄罗斯人身上,无论西方还是东方,人们都在质疑这位年轻的俄罗斯总统怎么样收拾当时俄罗斯这个烂摊子,怎样统治这个百病缠身的“超级大国”。

  当叶利钦把俄罗斯非常信任地交给普京时,人们都在怀疑叶利钦的信心来自哪里。然而8年过去了,弗拉基米尔-普京不仅成为俄罗斯历史上最受人民爱戴的总统,而且他还将这个本已“举步维艰”的超级大国带出了低谷,重新树立了俄罗斯在世界舞台的大国地位。仔细分析普京的政绩单,大部分的人都相信8年的期限对于普京来说还不够,如果时间再长一点,那么俄罗斯的整体经济结构、经济通货膨胀、市场经济体制、社会稳定等问题将比现在更完美。很多人都在期待,普京“总理”可以继续将这些困扰俄罗斯的难题解开,希望普京这个“隐形总统”能创造更美好的8年。也许“普京总理”能让“谁是普京先生?”画上最完美的句号。

  加强中央政府 削弱地方政府

  普京总统在他的总统生涯第一年最主要的任务是——带领俄罗斯走出社会经济危机和重新建立统一的法制制度。于是,普京总统创造了本世纪一个最主要的政治名词——垂直政权,同时在莫斯科的各个部门建立了一套高效简洁的初级政权秩序和法律法规。普京总统在回忆他的第一年总统生涯时说:当时的俄罗斯政府处在崩溃的边缘,一些地区的法律竟然和俄联邦宪法相抵触,很多地区和很多联邦政府机构法律秩序混乱各自为政 ,严重影响了中央的权威和地位。随后,普京总统从俄罗斯议会开始进行改革,逐步的削弱地区领导人的权力,加强中央在各个地方的权力,并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中央和各个地区之间的关系。

  同时为了体现俄罗斯的政治特色和维护国家稳定,普京总统又相继对政党制度、议会选举制度、政党选举制度等政治生活制度进行了改革,先后制定了多部法律,建立了一个稳定而富有特色的俄罗斯政治社会秩序和法律体系。

  俄罗斯的世界位置

  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在普京的带领下,俄罗斯成功的捍卫了世界大国的地位,成为前苏联名副其实的接班人。然而在这个荣誉之下,我们还是能看到普京总统8年来唯一的败笔之处。这个败笔就是现在的俄罗斯,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严重的不相称。

  虽然俄罗斯在国际的舞台上是一个大国,但是8年来俄罗斯任然是一个“政治大国”,在经济上依然处于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国际市场上鲜有来自俄罗斯的大企业,工业生产还处于一个原材料输出国的地位,制造业和手工艺依然没有起色,高科技产业和尖端电子产业也没有一个可以在世界上称得上第一的企业。虽然俄罗斯在能源、矿产等领域处在世界领先位置,动不动在解决国际事务的时候会打出“能源战略”,但是对于一个超级大国来说,如何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确立自己的支配地位,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只有经济位置和政治位置的相互统一,才能最终成为“超级大国”。

  俄罗斯与西方:朋友还是敌人?

  普京总统是9-11事件发生后第一个向布什传递慰问的外国领导人,紧接着又是公开和暗地里对北约发动的阿富汗战争提供支持和协助,看起来在普京总统的任期里,俄罗斯与西方走近了。然而,事实不是这样美好。在伊拉克问题上、反导问题、伊朗问题、科索沃问题、格鲁吉亚问题上,普京总统展示了强硬的作风。普京总统再一次让俄罗斯人民意识到:西方的朋友是需要我们付出巨大代价才能换来善意的举动,友谊是要付出代价。也许普京总统的一个伟大成就就在于此,让复苏中的俄罗斯再一次的警醒。

  普京总统卸任了 但是普京总理开始了

  虽然普京总统卸任了,但是正如俄罗斯大众所认为的那样,普京又开始工作了,一个新的普京时代开始了。即将作为新总理的普京,最有可能将按照他自己制定的《2020-国家战略》开始自己的另一个新的政治生命。普京总理除了继续解决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问题外,还将继续把军队改革、社会改革等一系列难题作为总理工作之一。他将继续回答那个疑问:谁是普京先生?也许,普京又会给世界一个新的答案。(钟岩/古力)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叶利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