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守卫“赵树理”商标 省内旅游商标连失守

  旅游商标连失守今又保卫“赵树理”

  □继悬空寺等旅游类商标被外省人注册后,我省文学大家赵树理的名字又差点被一河南人抢注

  □目前,全省50多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400余个省级重点文保单位中,注册商标的不足4%

  □如果已被他人抢注或申请了品牌,景区应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以采取应对策略和挽救措施

  “赵树理”险被抢注

  商标名称:赵树理;类号:39;申请号/注册号:4339065;申请人:孙××……今年3月初,沁水县工商局副局长胡永强登录中国商标网时,发现“赵树理”已被人申请注册为旅游类商标。

赵树理是沁水县嘉丰镇尉迟村人,感到蹊跷的胡永强立即通过嘉丰镇负责人联系到尉迟村。

  近几年来,为发展旅游业,尉迟村成立了沁水县尉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而主打的旅游品牌就是赵树理。闻听“赵树理”被外人当做旅游商标抢注的消息,尉迟村的村干部沉不住气了。

  经了解,提出注册“赵树理”的孙××为河南的一位商人。一枚旅游商标的注册,商标申请人在向国家工商部门正式提出申请后的3个月内为异议期。如果在这个期限内,作为有资格拥有该商标的地方,只要提出相关的合法手续,这种恶意抢注的行为就会被视为无效。

  研究过后,沁水县方面决定由沁水县尉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出面,向国家工商部门就“赵树理”被人恶意注册提出异议。目前,国家工商部门已终止了河南人孙××将“赵树理”作为旅游商标注册的权利。

  虽然“赵树理”被保住了,可关于抢注的话题并未结束。“‘赵树理’被抢注仅仅是其中之一,越来越多的本土旅游类商标,正在被人抢注。”一位业内人士痛心地感慨。

  大量景区名曾经遭“抢”

  登录中国商标网,记者随意输入多个省内知名景区(点)名称,发现这些商标大多都曾被抢注。其中,山西灵石县一郭姓自然人,成功注册了云冈石窟、绵山、渠家大院、曹家大院等多处景点的旅游类和广告类商标,并拥有以上商标10年的使用权;河北一曹姓自然人注册了悬空寺、应县木塔的旅游类商标……

  2006年,《乔家大院》在央视热播后,其主要外景地——祁县乔家大院迅速成为旅游热点,众多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当初主动利用大院文化吸引社会投资拍摄《乔家大院》,本是当地政府创造品牌效应、做好旅游产业的一步好棋,然而,就在当地政府打算放开手脚将乔家大院运作成为一个知名旅游品牌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乔家大院”四个字从商标到网络域名都已经被他人抢先注册了。为了使用自家商标,乔家大院只好花大价钱把“乔家大院”的域名买了回来。

  省商标协会的专家称,景区品牌是一笔无形资产,进行商标注册后,在拥有这些旅游项目本身的同时,也拥有了旅游景区的商标品牌和文化内涵,也只有这样,才算真正完整地拥有了该旅游项目。所以,商标注册是保护旅游品牌这一无形资产的惟一途径。商标一旦被他人抢注成功,景区将失去商标专用权,相关的服务项目将不得不改名,或者要花大价钱从抢注者手中买回来,后果十分严重。

  景区注册商标很少

  旅游界有“五千年中国看山西”的说法,2007年,我省旅游总收入更是突破580亿元大关。面对骄人的业绩,旅游主管部门仍心有所忧。山西省旅游局计财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山西省大大小小的景区有600多个,已开发的景区也有200多个,但将景区名称进行商标注册保护的却寥寥无几。如何保护景区商标资源,成了他们考虑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山西省商标协会的统计数字表明,截至目前,我省5000余家涉旅企业中,注册商标的不足3%;600余个旅游景区(点)中,注册商标的不足2%;50多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400余个省级重点文保单位中,注册商标的不足4%;全省489个省级重点商标中,旅游企业注册的只有皇城相府一家;全省200多个驰名商标中,没有一家旅游企业注册。一大批精心打造的具有高附加值的旅游品牌,眼下正面临着被他人抢注的危险。

  早在2005年8月4日,“芦芽山”商标就被太原一谢姓自然人抢注,景区方曾就此问题多次同有关部门协调,与抢注者也有过接触,但多方接触均没有结果。“景区商标不同于物品商标,即使被抢注了,眼下对景区的影响也不大,大家认可的还是景区,抢注方从中得利的可能性并不大。”采访中,不少景区经营者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对此,山西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刘海鸿认为,如果景区只经营景区游览,是否注册商标确实没多大影响,但是如果要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那么就必须进行商标注册。随着旅游市场的日益成熟,品牌必将会成为市场认知企业的重要标志。尽管拥有知名度和美誉度,但不少景区因没进行商标注册等知识产权保护,给其经营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九寨沟、香格里拉商标失守等事例就是最好的说明。

  必须增强保护意识

  自己喂养大的“孩子”怎么能白白送给别人?为避免重蹈覆辙,在4月20日召开的晋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沁水县工商局副局长胡永强呼吁,在强化企业对地理商标注册提高认识的同时,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应该增强保护域名商标的意识,把一些能代表当地地域文化的名称和具有开发潜力的地域名称进行统一注册。随后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赠送或同价转让给开发企业,这样就会让那些别有企图的人打消抢先注册的念头。

  胡永强的建议得到晋城市及各县的重视。目前,“孔子回车”“柳氏民居”、“舜耕历山”等晋城本土特有的、被他人以地理名称抢注的旅游商标正在通过合法渠道得到解决。

  山西省商标协会张永明秘书长提出倡议,风景区管理者或相关部门应该未雨绸缪,及时办理商标注册,以取得法律的保护。如果已被他人抢注或抢先申请了品牌,也应亡羊补牢,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以采取相应的应对策略和挽救措施。

  本报记者 李吉毅 高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树理 | 胡永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