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发布公厕引导牌标准 统一为男女正面全身影

  记者昨天从市市政管委获悉,本市已出台公共厕所引导牌设置标准,全市公厕引导牌将统一为中英文的蓝底白字“公共卫生间”,原设置的公厕引导牌将逐步更换。诸如叼着大烟斗的人头、高跟鞋等区分性别的标识也将统一为男女正面全身剪影。


  据介绍,公厕引导牌由厕所标识、文字、方向指示及距离指示等组成。厕所标识为男性正面全身剪影、女性正面全身剪影及竖线的组合。方向指示用白色实箭头表示,当引导牌离所指示厕所距离超过200米时,引导牌方向指示箭头上还要注明距离。引导牌须用反光或夜光材料制作。

  按照规定,引导牌要设置在公厕所在路段与主要大街相交的路口。当所指引的公共厕所离路口较远时,可采用连续指引的方式设立多个引导牌。公厕引导牌的位置不能妨碍行人和车辆通行,也不能遮挡其他市政标牌或影响其他设施的运行。

  针对有的市民提出本市从5月1日起实施公共场所禁烟新规后,男厕所的标识人物不应再“叼”烟斗的建议,市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标准对厕所门上区分性别的标识有明确规定,男厕所为男性正面全身剪影,女厕所应为女性正面全身剪影。此前一些公厕使用的叼烟斗的人头、拐杖、高跟鞋、唇形等标识,表达意思不明确,市政部门已要求公厕产权单位进行改正。(记者王东亮)

  又讯本市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厕所应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平房住宅区设置的公共厕所也应24小时开放,同时还应建立公共厕所导向牌、电子地图等指引服务系统,方便社会公众使用公共厕所。记者昨日获悉,《北京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草案)》即将以政府令形式发布施行,其中针对本市现有5300余个公共厕所制定了一系列新规。

  新改扩建公厕应有防蝇防鼠设施

  《办法(草案)》要求,本市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厕所要采用节水、节电、除臭、无障碍等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行动不便者使用的技术和设备;厕所地面、墙裙、蹲台面、便器等应采用防滑、防渗、耐腐蚀、易清洗的材料;提供照明、通风设备以及防蝇、防蛆、防鼠设施;实现粪便排放无害化,具备排入污水管条件的,应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对于本办法施行前建成的公共厕所,不符合建设标准的,将逐步改造达到标准。

  公厕应做到地面无积水痰迹或烟头

  《办法(草案)》对公共厕所的卫生条件进行了规定,要求公共厕所应保持外立面完好、整洁,厕所各类设施、设备齐全完好,采光通风良好,保持卫生并按规定进行卫生消毒处理;公共厕所内做到无蝇虫,基本无臭味,地面无积水、痰迹或烟头、纸屑等杂物,便器内无污垢、杂物、积存粪便,墙壁、顶棚无积灰、污迹、蛛网等。为了便于公众监督,公共厕所的维护管理责任人还将公示服务标准和监督电话。

  公厕停用超过24小时应有补救措施

  为满足特殊情况下公众的用厕需求,《办法(草案)》规定,在公共厕所数量不足且难以建设固定式公共厕所的地区,要设置活动式厕所;举办大型活动时,所在地公共厕所不能满足用厕需求的,要设置临时厕所;公共厕所因设施故障等原因停用,时间超过24小时的,维护管理责任人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满足用厕需求。

  此外,《办法(草案)》还禁止了七类在公共厕所内常见的不文明行为,其中对随地吐痰、乱扔杂物,在便器外便溺,向便器、粪井内排倒污水、污物、废弃物,在公共厕所内的墙壁、设施上乱涂抹、乱张贴、乱刻画,以及毁损公共厕所内的设备、设施等更是进行了明文规定。(记者周奇)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