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上海专家答疑:酒精不能消灭手足口病病毒

  9时10分,新闻晨报热线接到第一个咨询手足口病的电话:“孩子发烧、咳嗽是不是得了手足口病?”,“脸上或是背上发了红痘是不是手足口病作怪?”

  此后还有网友在网上贴出了孩子的照片让专家把脉。

  14时30分,三位手足口病权威专家全部赶到报社,就手足口病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会诊”,交换意见。


  14时45分,专家提前15分钟到岗。提问的网友频频刷新网页记录,两个热线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坐在一边的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鲍一笑教授不得不“两面开弓”,一边回答网友提问,一边接听读者电话。

  有人得病,该去幼儿园吗

  -疑问


  幼儿园方面告诉我们,班上有小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已经隔离了。至于我们的小孩子,幼儿园方面表示小孩可以来,也可以选择不来,不作强制规定。究竟是去还是不去呢?

  专家:可以去,幼儿园卫生老师每天会对你的孩子加强晨检,一旦发现有可疑症状会及时就诊或通知家长。

  -疑问

  上海的两家手足口病定点医院,目前有没有手足口病的专门床位?会不会考虑设立手足口病专门门诊呢?

  专家:部分医院有手足口病的专门门诊,但有的医院是在发热门诊就诊,对于需要住院的病人有专门的床位。医院在消毒和隔离上都进行了加强。

  -疑问

  家里养了小猫,小孩子喜欢抱来抱去,宠物身上会不会传染上这种病?

  专家:除非猫身上也被这种病毒感染了,如果猫没有被病毒感染的话,是不会传到孩子身上的。这种病毒可以污染水源、其他用具,主要通过消化道进入,但宠物自身不会携带这种病毒,人倒是可以携带,只要把宠物洗洗干净就可以预防了。

  酒精不能消灭这种病毒

  -疑问


  在家里可以预防么?有哪些有效的预防措施呢?玩具每次玩好是不是都要洗?

  专家:在家可预防,牢记15个字“勤洗手、吃熟食(指烧熟煮透的食品)、喝开水、晒衣被、勤通风”。如孩子没有得病,玩具没有必要每天清洗消毒。玩具可使用84消毒液消毒,保持玩具与消毒液接触1小时以上。

  一般来说,如果家庭中无人得手足口病,除了注意及时和正确的洗手、做好家庭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及勤晒衣被外,一般不需要用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

  如果家庭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除了及时就医、病儿在家休息外,还需对病儿的餐具、用品等进行日常消毒,当病儿痊愈后还应对所有物品进行一次消毒。

  -疑问

  普通肥皂能不能杀菌,小孩子回来洗手,要不要用消毒液洗手?刚在网上看到有说50℃至60℃就能杀灭手足口病的病毒,这是真的吗?听说酒精等一般消毒剂都不能杀灭这个病毒,是不是一定要用84之类的消毒剂才有用?

  专家:大人和儿童都要正确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肥皂可以清除病菌,洗手时一定要做到手与肥皂泡沫的接触时间至少30秒,用流动水冲洗。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一个特点就是怕热,50℃就能够杀死病毒。如果衣物、被子在太阳底下暴晒一天,基本可以杀死病毒。除了酒精无效外,其他漂白粉、84消毒液等含氯的消毒液基本都能够有效地杀死病毒。

  目前没有预防药品和疫苗

  -疑问

  目前是不是还没有针对手足口病的预防药品和疫苗?一些民间偏方比如有人说吃板蓝根能预防手足口病,是不是真的?用醋、霍香正气液或苍术燥湿汤、葛根汤可以起到预防作用么?

  专家:目前还没有针对手足口病的预防药品和疫苗。板蓝根是一种具有抗病毒的中草药,但没有研究证实板蓝根一定可以预防手足口病。建议不要随便给孩子吃药,应听从医生的指导治疗。

  手足口病会多次得病

  -疑问


  孩子已得过两次手足口病了,是不是属于高危人群了?是不是有这种体质是特别容易感染手足口病?我很担心,都不敢让她出门了。

  专家:手足口病是症状诊断,肠道病毒(含EV71)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病毒在4℃可存活1年,在-20℃可长期保存,在外环境中病毒可长期存活。该类病毒对乙醚、去氯胆酸盐等不敏感,75%酒精和5%来苏也不能将其灭活,但对紫外线及干燥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甲醛、碘酒都能灭活病毒,病毒在50℃可被迅速灭活。

  它的通常病源体是肠道病毒,两次感染可能是不同的病毒型,最常见的病毒型由柯萨奇A16、EV71等,所以得两次是有可能的。引起这个病的病源很多,另外病源之间没有交叉保护作用。再加上孩子的体质比较弱,一生中出现几次手足口病的现象是有的。

  -疑问

  在网上看见说这疫情一直要到六七月份,那时是病的高发期,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吗?那怎么可以全方位的预防呢?

  专家:不是疫情严重,而是这个病毒本身就喜欢在这个季节生长,我们讲的高峰期是这个时间比较容易得这个病,而不是严重。任何病都有一个自然的规律,就像天冷比较容易感冒一样。这段期间,家长应该注意防护。保持开窗通风,也让小孩多晒晒太阳。因为病毒本身怕热,把衣服被子拿出去暴晒以后就可以把病毒杀掉。家长必须教育小孩子做到勤洗手、及时消毒玩具,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对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有益。全方位的预防主要在流行季节,少到集聚场所去,少去人拥挤的地方。

  小孩脸上疹子严重应去医院

  -疑问

  宝宝九个多月了,以前吃母乳时嘴上就会长一些湿疹,现在都不敢给他吃鱼了,怕出疹子,有没有必要?

  专家:你讲的这些我们叫湿疹或者过敏性的东西,手足口病不是过敏性的,是由病毒引起的,那种疹子跟手足口病是不一样的。手足口病的疹子出现在手心、脚心或者小孩臀部,其他地方不会出现。小孩脸上疹子严重的话建议还是去医院看一下。

  -疑问

  听说北京好像会做每周一次的切片检查,现在上海有没有做过最新的样本切片检验呢?上海对此有没有做动态监测?监测的频率如何啊?

  专家:不需要做切片检查,而是通过抽取疱疹液检查,不发病的话也不用检查。这种检查本市都有。另外,监测也不存在频率问题,发现需要监测的重症病人就会采样。

  孩子精神好胃口好问题不大

  -疑问


  小孩前两天有点感冒并流鼻涕,现在发烧到了38℃,胃口不太好,不会是这种病吧?

  专家:一年四季都会有感冒,首先观察手心、足底有没有出疹子。如果疹子是细小的红疹,疹子中间会有小的水泡,水泡大小大概是半米粒,或像碎米粒大的半透明小泡,如果出现这样的症状就去医院看。另外是半透明的疱疹,主要是在手足、臀部、膝盖,口腔里可能也有。口腔疱疹破掉可能会引起溃疡,主要是在咽喉部。我们说手足口病主要就是指手上、足上、口腔有这种疹子,主要按照这个来判断。

  -疑问

  手足口病仅仅是发烧、咳嗽这种症状吗?那和皮疹这些症状是同时发生还是先后发生的?

  专家:一般是先发热,疹子在一两天之后也会出来。有的人没有症状,有的人不发热,有的人不发皮疹,典型的症状是既发热又发皮疹。最典型的是手足发疱疹,也有人表现为一般皮疹,有些发热不发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孩子精神好不好,精神好胃口好一般问题就不大。

  一旦怀疑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除了手、足、口等部分会起玫瑰色的斑丘疹外,还有几个比较明显的信号可以供家长参考。由于手足口病发病时,口腔内会得疱疹,孩子会说嘴疼、不肯吃东西,口水乱流或者经常张嘴吸气,用冷风来减轻疼痛。家长发现自己孩子有这些类似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就诊。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