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小升初”前夕女生离家出走 留下4年伤心日记
时间:2008年05月08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她可以喝着营养快线上笔记本电脑但她也有个伤心的小本子,写着“我要自由”

  她说“我考试一定要考进七中,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爸、妈不为我伤心”,但她却在“小升初”前夕,选择离家出走

  5月6日,四川电视台“新闻现场”出现一则新闻:12岁的小雨凌晨3点离家出走,为父母留下“分离之信”和日记,其中一篇日记写着:“世界上没有我的立足之地,是死去,或是离家出走,还是没有决心。”电视镜头里,小雨的家人,在黑沉沉的夜里疯狂地寻找走失的女儿……

  这样的镜头,不是第一次发生,也不只在成都发生。离家出走的孩子,年龄层次越来越低。小雨就读于成都市锦官驿小学,在她之前,曾有同学离家出走。“小升初”在即,是什么原因让孩子们选择离开温暖的家?

  一次有“预谋”的出走

  “妈妈,我拿了400多元,对不起。”

  直到小雨离家,她的父母才发现孩子走之前已经安排好的一切。

  5月4日晚8时许,小雨的父亲陈龙发现,孩子用MP4在网上下歌,当即批评了她:“买这个来是为了让你学英语,不是用来下歌的。”小雨下歌遭到父亲批评后,并没有任何不高兴的表现。她提着自己的两双球鞋,擦洗得干干净净。悠悠奶茶、营养快线……小雨抱了大堆饮料放在床边的书桌上,陈龙有些奇怪:“拿这么多水干什么?”小雨看似漫不经心:“喝呀!”

  9时30分许,一家人按照平时的“规定时间”睡了。迷糊间,陈龙听到女儿的说话声:“妈妈,我要跟你睡。”女儿胆小,经常半夜跑到父母床上同睡,陈龙看了一眼时间,凌晨两点。尚未进入梦乡时,他又听到女儿问:“妈妈,你的包怎么不见了?”陈龙没听到妻子说什么,再次入睡,直到次日清晨6时30分,他听到妻子惊慌失措的声音:“小雨不见了!”

  小雨不在父母的房间里,她背着她的红书包、带着她擦好的球鞋、爱读的鬼故事书走了。书桌上,她留下了“分离之信”,信封上,留着一张小纸条:“妈妈,我拿了400多元,对不起。”

  陈龙这才反应过来,女儿半夜寻找母亲的包是为了拿钱。日记本旁边,有几页订在一起的纸,扉页上写着“伤心的小本子小雨4年来到现在的悲伤”。

  一个写满伤心的小本子

  “我感觉世界上没有我的立足之地……”

  “分离之信”、“伤心的小本子”,小雨的内心世界在稚嫩的笔迹里显露无余。

  “分离之信”的信封上,小雨在左上角邮政编码一栏里写着“爸妈爷奶再见”,右下角留了一段话:“不要找我,让我一个人静静,也许我一天就回来。”信封上,她用水彩笔写着“MYLOVE”(我的爱),大大的“再见”二字非常醒目。拆开信封,小雨将“分离之信”写在贺卡上,左页上,小雨用大大的字写着:“一定要再生一个”。小雨在信中称,学习压力太大了。

  “伤心的小本子”虽然只有薄薄几页,但小雨的世界就这样展开。

  2006年“五一”黄金周,日记只有一句话:“我的五一不快乐”。而另一篇只有一句话的日记写着“难道我回家晚了,就一定要打我吗?”

  2007年4月4日,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说让我gan鸭子,我感觉世界上没有我的立足之地,是死去,或是离家出走,还是没有决心。”

  陈龙夫妇来自农村,多年来在外打拼后将家安在成都,陈龙承认曾经跟小雨开过玩笑,称她如果成绩不好,就送她回农村,买笼鸭子给她。或者再让妻子生个孩子,不再疼她。

  2007年6月19日,小雨的日记里写着:“快考试了,我很紧张,我考试一定要考进七中,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爸、妈不为我伤心,我的成绩也为(会)越来越好。”

  “伤心”、“悲伤”、“我要自由”,这样的词语和短句,小雨用很大的字,单独地写在单页纸上。日记本里,小雨不知从哪本书上剪下一段文章粘贴着,“我喜欢春天,喜欢它的纯洁……做阳光女孩,希望永远过这样的生活……”

  2008年5月5日,是小雨离家出走的日子,她在日记里写着:“不是再见,而且永远不要再见一次面。”

  一场横跨成渝的大寻找

  前日晚,父亲终于接到女儿电话

  陈龙发现女儿离家出走的第一反应是嚎啕大哭。从5月5日清晨6时30分,到6日晚8时许,近40个小时,一大家人都奔波在成渝两地寻找小雨的路上。

  赶到派出所报案后,听说小雨可能去重庆,陈龙和妻子去了一趟学校,就来到火车北站、五桂桥汽车站寻找。5日下午,陈龙和大哥赶到重庆火车北站,一直守到6日凌晨2点,等到最后一班从成都驶来的列车下完旅客后方才离去。在成都,由于家里有房子在华阳,陈龙的亲戚在华阳一带问三轮车夫、问公交车售票员,到处打听小雨的消息。6日上午,正在重庆朝天门寻找女儿的陈龙,接到电话说有人看到过小雨,立即和大哥赶回成都。

  寻找小雨的过程中,陈龙怎么也想不出女儿为何会离家出走。陈龙说,为了方便小雨从网上下载学习资料,他们花了6000余元买了笔记本电脑。为了方便她学英语,又买了MP4,没过多久小雨就弄丢了,陈龙二话没说又买了一个。

  陈龙说,自己嗓门大,有时候可能是吼了小雨,急的时候也会动手打人。直到看了小雨的日记,他才发现,自己和妻子完全不了解女儿:“我们只想她回来,有啥都可以说。”

  6日晚8时许,陈龙终于接到女儿的电话,“估计她是钱花完了,所以要回来了”。惊魂两天,女儿总算平安回家。

  同学:她说过压力很大

  学校:想找她父母谈谈

  锦官驿小学德育主任张遥介绍,得知小雨出走,其班主任郭老师第一时间四处想办法找人。

  学校首先找到与小雨关系较好的同学了解情况,一名同学说:“她之前就说过压力很大想走,可能会去重庆。”这名同学说,小雨说家里总是让自己考七中,压力非常大。另一名同学说,小雨的父母一定要让她考七中,没有其他选择,“小雨说在家里,除了学习,不能干其他任何事情”。这名同学显得有些顽皮:“我压力也很大,之前也走过一次。”孩子们说,马上要“小升初”了,父母逼得很紧。

  小雨归来,但张遥心中的大石并未放下。他认为,孩子从家里出走,与家长有直接关系。家长过度“望子成龙”,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张遥说,校方准备主动约请小雨的父母,商谈如何应对小雨今后的教育问题。

  反思 救救孩子

  近年来,离家出走现象在中小学生中时有出现,这应该引起社会各方深思。

  棠湖中学外语学校心理教研组组长、心理学高级教师张怀建认为,孩子离家出走主要与家长和学校的各自为政有关,应该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这个理念此前很多年就提出来了,但一直没有落实好。

  张老师认为,孩子离家出走的内因是家庭教育的失误,有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期望过高,当子女不能实现其期望时,就不加分析地责备孩子,教育方式不当。还有一些家庭夫妻离异或感情不和,对孩子放任自流,都可能造成子女出走。外因是学校教育的失误,部分教育工作者教育思想不正确,片面追求升学率,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产生厌学情绪。

  张老师建议,作为家长,不能仅仅着眼于孩子的学习,应该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健康成长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同时,学校也不能偏离教育宗旨,不能一味满足家长的愿望,应该在为学生“减负”上多下实实在在的功夫。

  注:文中小雨及其父亲系化名。 (记者 吴楚瞳 何文宗 实习生 刘鑫 雷湘琥) (来源:天府早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