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开放、透明、对话:中国崛起的行动准则

  开放、透明、对话:中国崛起的行动准则

  作者: 本报时局观察员 曹 辛

  香港奥运火炬传递前后,有一条信息特别有意思:

  自上月以来在抗议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活动中,那个一直扮演重要角色的“记者无国界”组织,在火炬传递港澳之时,却没有任何抗议和破坏行动。

该组织同时还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为了鼓励中国政府和达赖的对话,暂停抗议北京奥运的活动。

  实际上,据消息人士说,该组织的6名成员4月30日晚即从比利时飞抵香港,5月1日在奥运火炬传递路线沿途踩点,准备寻找合适的抗议地点。但因为收到总部的上述声明,便立即取消了行动,次日在澳门举行的火炬传递中,他们也未有任何抗议行动。

  “记者无国界”组织者的姿态,可看作中央政府与达赖对话的积极效应之一。

  中央政府和达赖的对话,至今已经进行了七次,但此次对话有两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透明度和开放性。同前六次高度保密不同,此次对话,不但新华社事前发布公告性的新闻,而且胡锦涛主席在访日之前接受16家在京日本媒体的联合采访时,也介绍了此次会谈的部分情况,并表示“希望会谈能有积极的进展”,而在双方结束磋商的当晚,中央也马上通过官方通讯社发表了部分内容。

  二是愿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姿态。恢复与达赖代表的沟通,至少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愿意通过对话,解决西藏问题的姿态。因此,这一举动获得英、法、德、日、美等国家的普遍肯定,包括其中一度对奥运指手画脚的国家,也使3月以来国外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以西藏问题为由头对北京奥运的抗议和对立得到相当的缓解。“记者无国界”组织的通知即是一个例子。

  而且,会后中通社援引中国官方“权威人士”的消息说“会谈气氛良好”。

  正是这些特点,给我们以启示:只要中国政府遵循着一定的原则行事,就可以化解奥运面前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甚至可以倚仗这些原则,应对中国崛起面临的各种困难。这个原则就是:开放、透明和对话。“记者无国界”组织成立的初衷,是“维护新闻自由”,“维护记者人权”。仅就此次其对奥运火炬传递的态度而言,无论是举横幅抗议,还是现在暂停抗议,本质上都已经脱离政治中立的轨道。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其暂停抗议的声明,正体现了13亿中国人合理意志的力量。

  同样据香港新闻界的朋友透露:法轮功头目日前也对信徒发布告示说,因为奥运是13亿中国人民的盛事,破坏它会招致民愤,这不利于下一步组织的发展,因而不对北京奥运进行任何抗议活动。某种程度上,这也表明中国民意力量的胜利。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来源说,法轮功支持者仍在谋划,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打出“法轮功支持奥运”的横幅。不过,已经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确未见法轮功支持者抗议的相关报道。

  准确传递中国人的合理意志的途径,还是“开放、透明和对话”。中国的原则应坚持,愤怒和抗议的权利要保留。在此基础上奉行开放、透明和对话的原则,才能事半而功倍。

  更进一步说,这六个字,不仅对于奥运的顺利举办至关重要,甚至应该成为中国在崛起过程中必须时刻奉行的准则。对于一个连续三十年经济迅猛发展的共产党大国来说,无论在对外事务中,还是在内政问题上,它崛起的过程,必定被怀疑、不解和不快所包围,化解这些障碍最好的办法,就是开放、透明和对话。

  你不解、怀疑,我开放和透明;你目睹中国的崛起不快、市井心态,我对话和沟通,而决不能用封闭和对抗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使中国成为一个孤岛。中国从政策层面思考由3月西藏骚乱而引发的围绕北京奥运的种种不快,逻辑上就必然会得出这个结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