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紫金矿业:黄金第一股是如何炼成的

  紫金矿业:黄金第一股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 韦黎兵 发自福建

  地质专业出身的紫金矿业总裁陈景河采用独特的提炼工艺,使低品位的紫金矿变成了大宝矿,也最终将紫金矿业锤炼成两地上市的市值过千亿的第一黄金股。

这一黄金股上市首日即以巨幅波动的股价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5月6日,沪指微挫27个点,数日来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紫金矿业(601899)没有承接前一个交易日涨停的气势,而是跟随大盘微跌了约1%,以11.45元收盘。

  以当天的收盘价计算,紫金矿业市值高达1664.98亿元,堪称A股市场上的第一黄金股。而早前上市的另两只明星股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则分别只有247.51亿和251.52亿市值,相比之下黯然失色。

  4月25日,紫金矿业一登陆A股市场,就搅起了好大波澜。当天股票面值为0.1元人民币的紫金矿业以9.98元开盘,起先一直徘徊在11元上下,然而下午风云突起,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直线拉升到22元的高位——这个价格对应着125.54倍市盈率,在被上交所盘中实施临时停牌后,又在收市前两分钟内猛然砸落到13.92元。

  此番令人眼花缭乱的“蹦极跳”令投资者惊诧不已,即便以当日紫金矿业的收盘价13.92元计,其市盈率仍达到79.43倍,而同一天紫金矿业H股的收盘价也仅为6.82元人民币。舆论惊呼:是不是又一个中石油来了?

  4月27日,赶在新交易日到来前,紫金矿业发布交易风险提示,此后紫金矿业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就在不少舆论认为紫金矿业将再续数个跌停之时,这只股票又奇迹般地回升,并企稳在10元以上。“我早就看好这只股票。”4月30日,福建福州的一位紫金矿业原始股持有者对南方周末记者得意地说。去年年初,紫金矿业的原始股价格一路上涨的时候,他就以每股420元的价格从其他人那里盘来了不少股份,拆分股份后相当于每股4.2元,,从而赶在紫金矿业上市前夕幸运地分到了一杯羹。至于持有多少股份,这位投资者并不愿意透露。

  可以看到的公开数据表明,至少有九位个人股东在紫金矿业上市后成为亿万富豪。名列第一的是陈发树,持有3.41%股权,他是紫金矿业第二大股东新华都实业集团的控制人。紫金矿业董事长兼总裁陈景河则持有0.87%股权。

  南方周末记者在紫金矿业的发源地福建西南山区上杭县采访的时候,当地流传的说法是,紫金造就了近30个亿万富翁,近300个千万富翁,百万富翁则难以计数,但至少有上千名。

  在原始股股东分享上市成果的时候,市场对紫金的质疑却没有停息,对那些在4月25日当天追高买入紫金矿业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个堪比中石油的投资噩梦。质疑的声音是,紫金矿业上市当天谁从股价暴涨中获益,这里头有没有操纵的力量?

  这些也许最终要仰赖监管机构的调查。

  陈景河“掘金”

  对福建西南山区县上杭的老百姓来说,紫金矿业是一个早已开始的传奇。这一市值超过1600亿的黄金企业早在多年前就开始改变他们的生活。

  早在宋代,当地的地方志中就记载:“宋康定年间,紫金山盛产金。”隶属福建武夷山脉的紫金山系一直盛传产金,但多年来从紫金山挖掘金矿并未变成现实。

  1993年,在“南巡”引发的改革高潮中,时任福建闽西地质大队长的陈景河下海,入主国有的上杭县矿产公司,试图开发紫金山的金铜矿。

  不过彼时的局面颇为尴尬。陈景河寄以重望的金矿,在专家可行性论证报告中,却被给予品位低、投资大、风险高、开发价值极小的结论。设计部门估算紫金山金矿一期开发投资至少要2900万,但陈景河只争取到了350万银行贷款。

  于是,已做过小规模试验的陈景河,开始了平生第一次冒险:将传统上只在北方干旱、平坦地区使用的黄金提炼工艺“堆浸法”引入多雨的紫金山区,用氰化钠溶液喷淋破碎后的金矿石,再收集含金溶液提炼黄金。

  这一冒险,不仅使紫金山金矿的一期投资被降低到700万元左右,也使原先没有开采价值的低品位矿,从石头变成了宝贝,具有了开采价值。

  2003后的几年间,改名为紫金矿业的上杭县矿产公司开始飞速发展,利润从2004年的287万,猛增到1997年的2066万,三年利润增加到10倍。

  这只是紫金神话的开始。1997年年底,技术人员出身的陈景河决定采用了一个近乎异想天开的露天开采方式:掘进2371米的巷道,安装1000吨炸药,对黄矿矿体上部30—50米厚、100多万方的土石,进行定向的“亚洲第一爆”,此爆削平了整个紫金山山头。

  幸运的是,这次爆破没有任何伤亡。此爆却为紫金省了1000万元和半年的土石剥离时间。更重要的是,此后紫金摆脱了打洞采矿对矿山规模的严重限制,开始了大规模露天开采,成本开始大规模下降。

  此时,陈景河迎来了一个比他还“牛”的合作者——陈发树。比陈景河小三岁的陈发树,早年在厦门因为贩运木材而掘得第一桶金,后转入福州百货业,成功实现转型。

  发了财的陈发树此时恰巧以极其便宜的价格,花6000万收购了福建一个大型水电项目水口电站完工后的大量工程机械,成立了新华都工程公司。陈发树从陈景河掌控的国企紫金矿业那里,得到了紫金山金铜矿的土方工程项目,开始了他们的合作。

  原始股最初无人问津

  企业规模开始爆炸式膨胀的同时,个人财富神话也开始发端。这始于上杭县派工作组进驻紫金矿业开始进行的改制。改制形成了三步走的方案:第一步,成立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步,股份制改造;第三步,上市。

  县里与陈景河希望向内部职工募股,在1998年将传统的国企紫金矿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但是,员工和当地老百姓并不看好紫金矿业。

  1996年后,中国经济增长转入低潮期,因为拥有大量石灰石资源而小水泥厂遍地的上杭,水泥厂开始大量破产。这使得上杭百姓入股小水泥厂的钱,也随着这些小水泥厂的倒闭而灰飞烟灭。紫金的募股,让一朝被蛇咬的老百姓心生疑虑,担心是否又会再蹈覆辙。

  大家的另一重担心在于黄金的价格。1998年下半年紫金开始改制的时候,正遇上黄金行业的历史性低潮:各国抛售黄金,国际金价跌至1980年代的历史新低,只有不到70元。在国内,黄金企业三分之一亏损,三分之一维持,三分之一盈利。

  消息灵通的员工,还从工商银行那里得知,紫金矿业在银行有巨额贷款,风险很高。

  最终,在厂里的一再要求下,紫金职工每人出资8000元,以工会的名义投资,这部分股权大约占10%,紫金矿山所在的乡和村也分别入股。

  但是,紫金员工对这些面值1元的原始股并不看好。在紫金矿山的食堂,员工们经常将这些勉强买入的股票当作饭菜票。“当时食堂的承包人,因此手里就收到了两三万股紫金的原始股。”当时被县政府派来紫金改制的工作人员黄连池说。

  不过,陈景河似乎不为一时的难关阻挠。2000年,紫金的销售收入已达近3亿,利润膨胀到7700万。年底,按照当初计划,紫金开始向社会公开募股,进行股份制改造。

  但是,老百姓和职工继续不看好紫金。银行传出话,有上亿贷款的紫金,资产和负债相比,净资产已经没有多少了。当紫金计划拿出1000万股给当地政府公务员入股,拿着股票求着大家买的时候,多数人并不领情。

  在银行、税务、公安等与紫金关系密切,因而对情况有所了解的单位,干脆没有任何人愿意买紫金的股票。

  只有少数人看好紫金。现任上杭县政府工作人员吴文秀就是其中一位。他当时就买了30万原始股。

  陈发树也慧眼独具。长期在紫金矿山承包工程,陈对紫金开矿情况非常了解,他用旗下新华都系企业的名义,大举入股紫金矿业,取得约27%的股份。

  2001年“9·11”之后,飙涨的黄金价格,让紫金矿业的利润在2002年翻了一番,达到2亿,紫金的原始股开始值钱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景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