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我国近几十年野生苏铁减少一半 8物种濒危(图)
时间:2008年05月08日02:13 我来说两句

  由于气候变暖,我国长江流域近年频频出现铁树开花现象。图为湖北宜昌的一棵铁树开花结实。 刘君凤摄

  花开花落话苏铁

  邵君

  苏铁是极为古老的裸子植物,对于研究动植物进化、古地质和古气候变迁等具有重要意义。

  距今250万年前,在第四纪冰川的严寒袭击下,野生苏铁绝大部分灭绝了。全世界现存苏铁类植物仅3科11属约280种,星散于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我国仅在广西、云南、广东、福建、海南等地有少量分布,仅存1科1属24种,全部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恐龙吃苏铁吗?

  研究表明,在恐龙生活的时代,苏铁在植物界“三分天下有其一”,长得郁郁葱葱,满山遍野。可是,在欧洲被发掘出来的一具恐龙化石胃中,科学家发现了大量未消化的残存古代蕨类植物,没有目前地球上常见的各类开花植物,也没有找到恐龙时代的“植物霸主”苏铁。

  素食恐龙吃什么?这便成了一个有趣的课题。有植物学家推测,苏铁的新叶柔嫩、种子甜美、茎干含大量可食淀粉,即使不是恐龙的“主食”,也应该是它们餐后的“甜点”吧?

  苏铁开花难吗?

  据考证,早在东汉末年,我国就有苏铁的相关文字记载。有人认为,质地坚硬、入水即沉,是其得名“铁树”的原因;而在《古今图书集成》一书中记载,“江西铁山有铁樵,粪之以铁,花而生之。”指用铁屑给苏铁施肥,就能促其开花,“铁树”之名也有可能由此而来。

  我国民间俗话说,“铁树开花哑巴说话”、“铁树开花马长角”,意指铁树开花之难。这种说法正确吗?

  其实,在我国南方热带及亚热带,10年龄以上的苏铁几乎年年开花。当人们把苏铁当作观赏植物,移植到长江流域及北方各地栽培时,较低的温度会导致其终生不开花。有人考证,“铁树开花难”的说法正是出自较为“靠北”的江浙一带。

  苏铁能“克隆”吗?

  我国民间有“千年铁树”一说,指其寿命长、生长慢。有记录显示,在自然条件下,一株苏铁36年才长高了1厘米多。

  能否用“克隆”的办法来加速苏铁的繁殖?国家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的试验表明,苏铁细胞增殖困难,效率极低,往往需要几年时间,难以“克隆”,不如采用种子繁殖方式。

  苏铁会灭绝吗?

  近几十年来,我国野生苏铁数量至少减少了一半,叉叶苏铁、四川苏铁、德保苏铁等8个物种处于濒危状态。

  苏铁为什么会由原来的“植物霸主”变成了现在的“弱势群体”?除了气候和人为因素影响外,恐怕也有其自身原因。试验表明,苏铁虽然对土质不挑肥拣瘦,但却怕阳光直晒、怕树荫、怕低温,喜欢温度较高、透气性和排水性较好的地方。

  此外,苏铁的某些“怪癖”也有影响。例如,有多种苏铁的雌雄花开花时间不一致,往往是“郎有情时妹无意”。虽然花期都是一个星期,而雄花总比雌花早开一个星期,当雌花需要授粉时,雄花花粉的活性已经大大降低,对其繁殖并不利。有人曾对1000棵处于自然生长状态下的苏铁进行统计,每年往往只有10株左右结实。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