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评论

港报评中日联合声明:出现频率最高的“互”字

  5月7日上午12时,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东京首相官邸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共同签订题为《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的中日之间第4份重要政治文件。图为双方在签字结束、互换文件后握手。中新社发关妍 摄

  中新网5月8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7日签署《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这是中日签署的第四个里程碑式的共同文件,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注入新动力,暖意扑面而来。
今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章纷纷报道,称胡锦涛今次“暖春之旅”,标志着中日关系踏上新的历史起点。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指出,在胡锦涛日本之行发表的重要讲话与签署的联合声明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汉字,是“互”字:互访、互依、互惠、互利、互补、互信……既说明中日关系的复杂与密切,也说明由互访开始,最终达至互信,是中日关系面向未来的必由之路。以往中日关系经历过的低潮、遇到过的障碍、未解开的心结,都跟缺乏互访、缺少互信分不开。

  全球媒体关注和报道“暖春之旅”,强调“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访日”。这是历史事实,也是中日两国国民热切关注的焦点。从安倍晋三的“破冰之旅”,到温家宝的“融冰之旅”;从福田康夫的“迎春之旅”,到胡锦涛的“暖春之旅”,一再证明双方建立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的重要性、必要性。

  从高层到民间,由互访增进互信,预示着中日关系正全面回暖,步向成熟、稳健的盛夏。

  香港大公报亦刊登署名宇文静的评论文章《“暖春之旅”将获巨大成果》指出,胡锦涛展开访日行程。这访显示出规格高、实质性成效大、促动双方互动强烈的特点,而且行程就在一年之计的春天,它对中日两国构建新的睦邻关系和合作局面将起重要指导作用,因而被形容为“暖春之旅”。

  文章说,究实,中日两国在亚洲发挥的巨大作用已经不断显示出来,尽管中日两国之间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矛盾,但是,当两国领导人走到一起并展开对话,相信很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胡锦涛访日目的是增进互信,加强友谊,深化合作,规划未来,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这样的期待相信随着与日本天皇的见面,与福田康夫首相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与日本各界人士广泛的接触而得以实现并获得巨大成果。

  香港文汇报8日发表《中日关系迈入历史新纪元》的社评说,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之际,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继中日已有的三个政治文件之后,这次签署第四份文件,总结历史经验,巩固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加强战略互信,增进国民感情,深化互利合作,规划未来发展。胡锦涛今次的“暖春之旅”,标志着中日关系踏上新的历史起点。

  中日关系经历“破冰”、“融冰”、“迎春”三次高层互访,摆脱了过去多年来“政冷经热”的阴影。胡锦涛今次的“暖春之旅”,进一步推动中日政治、经济关系全面升温。

  该文指出,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首先是要建立政治互信。此外,胡锦涛访日之行,也是一次突出中日经贸环保合作的务实之旅。

  目前,中日政经关系全面升温,但民间状态亟待改变。胡锦涛此行,将增进两国国民感情,尤其是推动中日年轻一代交流,让他们通过对话和相互理解,共同承担起今后增进中日友好,共谋世界和平的重任。

  香港文汇报今日亦在一篇署名何亮亮的评论文章中指出,两国签署联合声明,这是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签署的第四个共同文件。据此可以认为,中国与日本这两个大国,开始形成一种新的双边关系。这种双边关系的特点是“双方确认相互是合作伙伴,不是威胁”;“双方正视历史,面向未来,今后不断加深相互理解,构筑相互信赖关系,扩大合作,创造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美好未来。”

  中国已经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日互为最重要的市场,这是中日关系最重要的因素。该文亦指出,中日相互“平视”,在此基础上谋求互惠的最大利益,则东亚可以稳定,这是19世纪中期以来的第一次。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