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方周末 > 南方周末时政报道

走出信息的桃花源

  走出信息的桃花源

  作者: 令狐补充

  陶渊明浪漫而天真,颇能蛊惑人心。《桃花源记》寥寥数百字,美则美矣,据说寄托了陶老师的政治理想,但我觉得他有点病态,是“信息恐惧症”患者,描绘的是一个经典的信息孤岛。

“鸡犬之声”也有,但只在内部号声嘹亮,岛外就听不到。重点是,因为信息匮乏,桃花源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生活尽管“怡然自乐”,但“为具言所闻,皆叹惋”。不用陶老师精炼的修辞和飘逸超脱的行文,可以这样理解:生活在信息孤岛的桃花源人,听说外界翻天覆地改朝换代,为自己的无知而痛惜,也为躲过战乱而庆幸。但毕竟被信息匮乏折磨得麻木了,后知后觉,除了整齐划一有节制地叹惋,还真干不了什么。

  咱们有“上智下愚”的祖制。智者,知也;愚者,可解为低估、欺瞒、愚弄的意思。说白了,无非是一个信息管理、操控的问题,与透明度和知情权有关。现在,旧制度被颠覆,社会主义民主了。民为上,就应该知。为此,信息公开,先让民众知情权得以体现,进而落实参与权和监督权,乃是共建和谐社会的必有之路。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正是体现民权、让政府的行为大白于天下的有力措施。当然,尽快升级为法律,就更好了。

  有报道称,许多政府官员在初读条例后,大多难掩吃惊之情,感叹“简直就是一场革命”,“将彻底颠覆以往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这样的反应让人欣慰,很能说明条例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标志着陈旧的信息管理和控制的日子快到头了。

  但也不能高兴得太早。凡是文本,就有变成一纸空文的危险,条例也不例外。前几年“非典”期间,某些部门就公然违背自己制定的信息公开准则,欺下瞒上,初衷是保平安保政绩保官位,结果却是将一己之私置于公共利益之上,祸及全社会,搞得威信扫地,到头来稳定、政绩、官位没一样保住。

  正如有识之士警告的,条例“是对政府权力的约束,但在世界范围内,没有那一个政府愿意主动收到这种约束。”也就是说,没有与条例配套的措施,参与权与监督权不能落实,知情权就有沦为花瓶的可能。广大民众即便知情,也无非如同桃花源人,耳闻了汉、魏、晋的故事,但手足无措,唯有叹惋而已。

  因此,在为条例喝彩的同时,不能以为有了条例就万事大吉。而是应该保持清醒,须知走出信息的桃花源,任重而道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