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大学低调“国学班”欲“培养读书种子”

  中新网上海五月八日电 题:复旦低调“国学班”欲“培养读书种子”

  作者: 朱莹 段更强

  “孔子学院海外遍地开花”、“私塾重现少儿读经”、“《于丹〈论语〉心得》狂销三百多万册”……这些在中国内地曾经出现的“国学热”现象,如今似乎高潮不再。
然而,著名学府复旦大学却于近日在本科阶段开办了沪上首个“国学班”,尽管复旦此举不事张扬,但依然引出此间学界人士的思考和热议。

  “国学班”让学生直面经典

  据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了解到,低调开班的“国学班”已经完成了招生,十五名从各个专业转入的○六、○七级学生将成为首批“国学班”成员。事实上,复旦并非国内第一家试验“国学班”的大学,早在二○○六年,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成立就曾轰动一时。

  相较于人大国学院庞大的课程体系,复旦大学的“国学班”更注重借鉴西方古典学专业的设置体系,跨学科的培养和经典著作的研读将是复旦“国学班”学习最核心的内容。复旦哲学学院副院长孙向晨强调:“原典精读就是要让学生们直接与大师的思想对话。”

  与大多数对国学复兴持乐观态度的学者一样,孙向晨也认为文化诉求随着中国的崛起而增加,人们开始思考如何从传统文化中继往开来。他指出,“"国学热"是因为我们有这个内在需求,人们需要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

  需要国学人才做深入研究

  此间学界人士指出,当易中天、于丹等大学教授成为备受媒体追捧的“学术超男超女”时,学术界的争议一直不绝于耳,此后因“国学”名世的学者也多遭诟病。眼下,央视的《百家讲坛》仍在推出新人新作,但国学风光似乎不再,市井的热情也似乎消退。此番情景,令那些原本希望以“国学热”带动国学复兴的人们,颇感失望。

  “作为学术机构的大学应该把目标放在建立一种完善的国学体系上,而非满足于简单地为公众讲解经典。”在孙向晨看来,国学复兴需要多条“腿”走路,既要有人把学术成果从学术殿堂普及到民众中,也需要有真正的国学人才做深入研究。而后者,就是大学的使命。

  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尽管高校试验“国学班”热情不减,中国高校的国学学科发展却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是“国学热”的升温,使社会对国学教育有着巨大的期待和需求;另一方面,建设一个相对独立的国学学科的努力尚没有得到学术界的完全认可。教育部的学科专业目录中暂无“国学”的名目,高校目前也暂时无法直接授予学生国学学位。

  有统计显示,截至二○○七年九月底,全球已有孔子学院一百八十所,分布在五十多个国家地区,师资力量匮乏渐成问题。不少学者认为,政府应当助推高校国学人才的培养,从而得以应对正在“加速度”增长的海外孔子学院对人才的需求。

  就业前景、浩瀚书海、多年坚持……这些都是准备入读“国学班”所面临的挑战,不少学生直言,“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花时间学国学顶多只能陶冶情操,太奢侈了。”对于校园氛围的日益浮躁,复旦对“国学班”最质朴的期待,亦不过是“培养几个读书种子。”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于丹 | 孙向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