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8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隆重开幕(图)

  5月8日上午9时,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门前花团锦簇,彩旗猎猎,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2008)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成,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凤桐,教育部部长助理杨周复,教育部国际合作交流司司长张秀琴,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志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建生,美国新英格兰六州高校联盟主席托马斯等中外嘉宾也应邀出席。同时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部分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北京市有关高校与区县教委领导、国外参展代表、各教育机构代表四百余人和中外80余家媒体代表。


  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自2004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累计有来自世界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个教育机构参展,观众超过20万人次。其中包括众多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中外知名院校和知名企业。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已成为国际上极具影响力的教育展会之一,在规模上位居亚洲同类型展览会前列。

  第五届博览会于2008年5月8日至1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继续秉承"开放、合作、发展"的主题,在规模、内容、形式上都有了新的发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将成为宣传北京教育发展成果、促进中外教育交流与合作、服务广大公众了解教育资源和信息的重要平台。

  本届博览会共有展览、合作洽谈、文化活动三大板块,展览面积13,500平米,本届博览会参展国家来自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瑞士和新加坡等5个国家展团。国内院校包括清华大字、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35所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朝阳、海淀、西城、东城、石景山等9个区县教委参展。微软、思科、清华同方、北京电信、爱国者、好记星等中外知名企业参展。总展位数505个,参展机构420个。

  此次博览会的特点如下:

  国际参展机构更加多元化

  国际教育展的国际性和高品质是此次博览会的重要特征。在参展的国别上,除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外,还增加了奥地利、瑞典、比利时等国,瑞士排名第一的皇家理工学院首次参加,在其影响下,瑞士今年有近十所学校参展。在院校的构成上,综合性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职业学校、职业认证机构等种类繁多。这些海外院校参展是希望通过博览会的渠道与中国学校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本届博览会期间举办5场外国驻华签证官讲座,分别是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爱尔兰。

  首都教育之窗展览更加突出国际化

  今年的首都教育之窗展览在继续做好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外,更加突出国际化的特点。一是在参展内容中重点展示本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取得的成果;二是加强招收外国留学生和外籍学生的成果宣传;第三,首次邀请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参加展览。以上这些变化,既较为全面地展现了首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成绩,同时也为在京或即将来京的外国人了解北京国际教育、选择北京国际教育提供信息。

  奥林匹克教育重点突出

  今年是奥运会举办之年,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为世人所瞩目。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深度和广度都是空前的,很好地丰富了奥林匹克精神,其成果是一份重要的奥运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去年成功举办奥林匹克教育展的基础上,继续把奥林匹克教育作为一个重点展出内容。经博览会组委会邀请,以"科技圆梦想,和谐迎奥运"为主题的大型科普互动体验展将亮相教博会,展示内容包括奥运人物风彩、奥运场馆模型以及多种奥运模拟体育项目,如模拟赛艇、模拟足球、动感单车、模拟赛跑等,这个展览对普及青少年奥运科技知识,宣传奥运精神将有很大的帮助。

  本届博览会上,北京奥运教育办公室、北京高校奥运教育办公室还将进行总体展示,众多"同心结"学校、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等也都将展示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成果,进一步反映出奥林匹克教育对促进学校国际交往、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所产生的积极而有长远的影响。

  广泛邀请外籍人员参观展览

  博览会开幕当天在京留学生、外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驻华使馆官员及其家属、在京以及北京周边地区的外资企业的有关人员参观展览。

  特殊教育机构首次参展

  本届博览会所涵盖的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特殊教育机构第一次亮相博览会,这是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关注特殊教育"精神的具体体现,届时将有北京顺义特殊教育学校、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等机构参展,这在奥运之年将更具特殊的意义。

  现代教育技术展内容更加丰富

  这部分展区内包括了北京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展、教育技术装备展、教育技术应用展,还特别设立了一个教育互动体验区。

  北京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展是第一次亮相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将有包括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15个高校在内的30个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展示项目包括焊接机器人、新研制的药品、电子白板等。本届博览会期间举办23场项目说明会,分别有外国驻华使馆、国外院校、留学服务机构和教育产品企业进行项目介绍和推广。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