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陪伴圣火燃烧在珠峰之巅

  中国气象报特派记者 张翔宇报道

  5月8日上午9点20分,2008北京奥运圣火承载着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承载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首次登上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峰。伴随着圣火登顶,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气象保障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获得了圆满成功。


  准确预报确保奥运圣火成功登顶

  得知奥运圣火登顶成功的消息,最兴奋的应该是预报员。

  登顶时间取决于天气条件,因此确保本次活动成功的巨大压力无形地落在了预报员的头上。从4月6日气象保障队6人组成的前方应急预报组向圣火传递前线总指挥部提供的第一份珠峰地区天气预报开始,预报员们就始终处于战斗状态。

  5月,圣火登顶的关键时间,天气条件一旦合适,圣火将向珠峰顶端进发。5月2日,人们注意到高空风明显减小,这是否意味着圣火即将登顶呢?预报员们没有给出肯定的回答。

  原来,他们早在4月下旬就注意到了5月初,将出现高空风相对较弱的天气过程,同时也敏锐地判断出虽然风小,但一场大雪将在那时光临珠峰。

  5月3日,大雪如期而至。当人们称赞预报准确时,预报员们又扎进会商帐篷,研究起未来适合登顶的天气。

  随着既定的圣火登顶日期的临近,预报小组的工作更加忙碌。原有的两组预报员轮流会商改为全体预报员共同参与会商,每天一份的《珠峰地区气象服务专报》也增加至早晚各一份。早上来不及吃早饭就分析高空观测数据,晚上10点还与中央气象台、西藏区气象台会商,预报员们全天几乎没有了休息的时间。

  5月7日,圣火登顶的前一天。清晨6点预报员早早开始了工作。此时的珠峰大本营还沉浸在夜色之中,只有气象保障队白色的预报会商帐篷灯火通明,格外引人注意。

  就在7日下午4点,天空中飘起了雪花。这会影响明天的登顶吗?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并不担心:“低层的小雪对于高空没有太大影响,这反而说明高空风小,天气过程比较稳定,适合登顶。”

  5月8日上午9点20分圣火抵达珠峰峰顶,每隔一小时就把最新天气形势分析报告送交圣火传递前线总指挥部的预报员们已经熬红了双眼。然而,当他们成功护送着圣火登顶后,却出乎意料的平静。面带微笑,揉揉通红的双眼,他们又走进了会商帐篷,开始为圣火的安全下撤制作新一期天气预报。

  高空观测陪伴奥运圣火攀登珠峰

  伴随着奥运圣火向珠峰顶端前进,气象保障队观测小组每小时一次的高空观测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为了在圣火登顶的过程中及时向登山队提供可靠的高空实况数据,观测小组从5月7日23时开始进行一小时一次的加密观测。由于高空风弱,携带探空仪器的气球升空遇到的阻力小,气球升空后的寿命往往超过一小时。为此,观测小组采用L波段雷达和GPS探空仪交替放球探测的方法,避免了使用一种探空方式造成的时间紧迫问题。

  5月8日6点刚过,观测小组的队员们突然围在电脑前紧张地讨论起来。原来,6点的放球探空数据显示,珠峰峰顶的风速已经超过了25米/秒。风速超过20米/秒意味着登山队员的行动将遭遇极大困难,25米/秒以上的风速不得不让人担心登山队员的安全。而一小时前的探空数据显示珠峰峰顶最大风速仅有9.1米/秒。

  是风速陡然增加,还是探空数据出现了问题?经过商量,观测小组决定马上增加一次高空观测。

  6点半,正是珠峰大本营一天中最冷的时段,在漆黑寒冷的夜色中,仅仅一阵微风吹过,脸上也感到刺骨的冰冷。大本营南面一片开阔地上,几个人正紧张地忙碌着。因为观测小组人手不够,来自甘肃的三位通信保障组的队员也加入了高空观测的队伍。

  充气、安装探空仪、放球,虽然人冷得有些哆嗦,但工作进度丝毫不受影响。很快,漫天繁星的夜空中升起了一只洁白的氦气球。

  然而仅仅是放球的十几分钟内,一旁观察的我,脸和手已经冻得有些麻木,很难想像观测队员们这一晚上是怎么熬过来的。根据6点半观测的数据显示,珠峰峰顶最大风速为18.5米/秒,观测小组的队员们几乎同时舒了一口气。

  当奥运圣火燃烧在珠峰顶端时,观测小组的队员们已经在室外0°C以下的环境中坚持工作了十多个小时。

  三十天的辛苦随着圣火登顶化为欢乐

  5月8日凌晨6点,中央电视台开始直播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的食堂立刻热闹起来。暂时没有工作的队员们都围坐在食堂里电视前收看奥运圣火登顶的现场直播节目,有的藏族队员还特意换上了传统的藏袍以示庆祝。

  通信保障组的沈鸿斌今年50岁,是气象保障队年龄最大的队员,大家习惯称他老沈。9点20分,登山队员次仁旺姆手捧祥云火炬踏上珠峰之巅时,气象保障队里一片掌声响起,老沈笑得最开心。看到他咧嘴大笑时牙床上的那个缺口,不禁想到4月21日,因为牙疼他两天没吃饭。由于大本营医疗条件有限,老沈只能忍着,可还是因为疼痛有时不得不停下工作。4月23日晚上,他硬是忍着疼痛,自己把牙拔了下来。随后的两天,老沈是靠消炎药和稀粥度过的,工作却没有耽误。

  同在通信保障组的秦岩松似乎没有老沈那么激动。当气象保障队员们鼓掌欢呼、庆祝圣火成功登顶时,他却悄悄溜出了帐篷打起电话。小秦的妻子怀孕半年了,这个电话不用问也知道是打给谁的。看着他一脸温柔,相信这个电话不仅是与妻子分享圣火成功登顶的喜悦,更多的是诉说思念之情。

  后勤保障组的阿贡三天前胆囊疼的老毛病又犯了,昨天晚上更是因为疼痛连晚饭也没吃。医生说是太劳累引起的,要多注意休息。得知今天早上圣火即将登顶的消息,他早早等在电视机前准备收看火炬登上珠峰顶端的现场直播,那高兴的神情似乎已经把病痛抛在脑后。

  这是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的早晨。珠峰大本营热闹非常,整个营地沉浸在一片兴奋、喜悦之中。欢笑、大叫、掌声,气象人光荣、荣幸和自豪之情伴随着任务的圆满完成沸腾开来。一个月的艰苦生活,一个月的辛勤工作,此时此刻都化为一股热情在5200米海拔的营地升腾、向上,似乎要一路融化冰雪直达峰顶,陪伴奥运圣火一同燃烧在世界的最顶端。(责任编辑:徐丽娜)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